每日经济新闻

    三大航司披露一月运营情况 客运数据均实现高双位数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5 22:56

    ◎中国东航、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发布的1月主要经营数据显示,航空业客运业务强烈回暖。其中,南方航空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44.62%,中国国航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62.2%,中国东航客运人公里同比增长42.7%。

    ◎展望全年,航空业除了运量增长这一利好之外,还存在着机票价格上涨及出境游回暖的预期。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15日,三大航司,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5.4元,市值1204亿元)、中国国航(SH601111,股价10.64元,市值1724亿元)和南方航空(SH600029,股价7.62元,市值1381亿元)发布了1月主要经营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航空业客运业务强烈回暖,三大航司的客运数据皆实现了高双位数增长。其中,南方航空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44.62%,中国国航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62.2%,中国东航客运人公里同比增长42.7%。

    客运回暖显著

    据此前中国国航发布的公告,其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为370亿元到395亿元。对于其他航空公司而言,2022年的状况也与中国国航大体无异。

    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显而易见。截至2019年底,中国国航的股东权益合计约1014亿元,而至去年三季度末,中国国航的股东权益已经下降至约353亿元。

    如今,苦苦挣扎的航空业迎来了曙光,刚刚过去的1月份航空业回暖显著。据中国国航的最新公告,其今年1月份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62.2%,其中国内航线增长57.9%,国际航线增长419.8%,地区航线增长57.7%。

    伴随着回暖,中国国航的运力也在加大投入。今年1月,中国国航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位公里计)同比上升38.4%,环比上升96.1%。

    同时,从客座利用率的角度看,也有大幅上升。今年1月,中国国航的客座利用率为69.9%,相较于去年同期上升了约10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Wind数据截图

    Wind数据显示,在2019年之前,我国的民航正班客座率一直在80%至85%之间波动。2022年我国的民航正班客座率保持在65%左右波动,其中去年7月份一度上升到70%,但随后出现了下滑。

    运力投入、旅客周转和客座率三个主要指标上,中国东航与南方航空的趋势同中国国航基本一致。其中,南方航空的客座率较高,为72.67%。

    相较之下,1月份货运的表现不如客运抢眼,这或与今年春节较早有关。追溯过往航空业货运数据,可发现春节所在的月份,航空货运往往出现较大概率的波动。

    今年1月,中国国航的货邮周转量同比下降68%,南方航空和中国东航的货运业务也有不同程度地下降。

    票价上涨,出境游回暖

    目前,航空业除了运量增长这一利好之外,还存在着机票价格上涨及出境游回暖的预期。

    首先是机票价格的上涨。浙商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转引的航旅管家数据显示,截至农历兔年正月初七,国内出行经济舱平均票价约为743.1元,较2022年同期上涨26.4%。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出行和文娱消费需求大幅增加,今年1月飞机票价格上涨20.3%;与出行娱乐相关的交通工具租赁费、电影及演出票、旅游价格也分别上涨约13.0%、10.7%和9.3%。

    其次是出境游的回暖。浙商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新航季国际航班量有望大恢复,客流有望持续恢复,继续看好航空大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航空业面临多重利好,但也同时面临成本压力。2022年原油价格的大幅上升是航空业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去年上半年,ICE布油的价格一度上涨至139.13美元/桶。虽然在去年下半年油价有所回调,但整体上仍然是高位运行。

    EIA(美国能源信息署)在2月7日发布的短期预测报告中表示,2023年上半年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均值为85美元/桶[lz2]。EIA称,中国对原油需求的增长是今年全球原油市场的两大不确定因素之一,因而修订了本月的预测。修改预测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从疫情当中恢复,预计原油的需求因此增长。

    中信期货在今年2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中信期货称:重点变量关注中国需求恢复节奏。在防疫措施调整和稳增长政策推动下,目前对中国经济和油品需求恢复具有较强预期。若利多预期落空则会对油价形成额外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恒大:恒大物业134亿独立调查主要结果公布 不建议夏海钧等三人恢复原职

    下一篇

    “强制热搜”?马斯克被曝下令将其推文优先级提高1000倍,还“任命”他的柴犬为推特新CE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