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一届政府首次!以色列决定将“非法”定居点“合法化”,美国深感“忧虑”、欧盟反对!这些国家谴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5 11:0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新华社2月13日消息,以色列政府12日批准把约旦河西岸9个“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并宣布在原有定居点大规模新建住宅。当天的会议还批准了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推进数千套新住房的建设,并加强以色列警方在东耶路撒冷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

    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是巴以和谈的主要障碍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此后开始在这些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巴方坚持,除非以方完全停止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否则拒绝恢复和谈。

    舆论认为,巴以地区局势持续紧张,以色列政府此时“高调”推进定居点建设,将刺激局势升级。对此,美国、欧盟、土耳其、巴勒斯坦、埃及等纷纷表态。

    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吉瓦特泽夫房屋施工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欧盟等纷纷表态

    欧盟反对

    据央视新闻15日消息,当地时间2月13日,欧盟发表声明,反对以色列将约旦河西岸9个非法犹太定居点合法化。声明强调,欧盟拒绝以方的决定,根据国际法,这些定居点属非法。欧盟再次呼吁以色列当局停止定居点建设,并尽快纠正错误决定。

    声明说,欧盟对该地区紧张局势加剧和暴力冲突升级表示严重关切。欧盟呼吁有关各方采取措施缓和局势,避免单方面决定和行动。

    美国“忧虑”

    据央视新闻14日报道,当地时间2月1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国对于以色列犹太裔将在约旦河西岸建设新定居点深感“忧虑”。

    据悉,布林肯近期曾访问以色列,并明确表达了对该方案的反对意见,但美国并没有对此制定任何具体措施。布林肯称,此次行为将加剧紧张局势,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达成解决方案更加艰难。此外,他表示美国希望继续与以色列、巴勒斯坦及周边国家地区进行沟通以缓解紧张局势。

    土耳其谴责

    据央视新闻14日消息,当地时间2月13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将约旦河西岸的9个犹太定居点合法化。声明强调,这种单方面行动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对实现持久和平的基础造成严重损害。

    巴勒斯坦谴责

    据央视新闻13日消息,当地时间2月12日晚,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鲁代纳对以色列政府当天批准将约旦河西岸的9个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表示谴责。

    他在一份声明中猛烈抨击以色列的这一决定,称这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挑衅,他强调这将导致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他强调所有定居点都是非法的,因为它们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包括第2334号决议。

    埃及谴责

    据央视新闻13日消息,当地时间2月13日,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政府决定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建造新的定居点。

    声明强调,以色列政府这一决定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决议的公然违反。联合国相关决议均强调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所有形式的定居点均为非法,以色列这一决定适逢阿盟耶路撒冷会议在开罗结束之际,埃及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挑衅行为。埃及还警告称,这一决定将激化被占领土的局势,扩大暴力发生的范围,将对被占领土的安全与稳定产生极大影响。埃及呼吁以色列立即停止所有单方面措施,包括拆毁巴勒斯坦人的房屋、逮捕和袭击巴勒斯坦人等。埃及重申,平息局势的唯一途径是停止一切单方行为,在相关国际法的基础上实现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的和平共处。

    1月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东部村庄拜特代坚,巴勒斯坦抗议者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图片来源:新华社

    或刺激巴以局势升级

    据新华社2月13日报道,所谓“非法”定居点,是指未获以色列政府授权或者违反以色列相关法律法规而在约旦河西岸私建的犹太人定居设施。这类设施有别于经以色列政府授权建设的所谓“合法”定居点。然而,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两类定居点建设均违反国际法。

    据路透社报道,这是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新一届以色列政府去年12月上台以来首次批准将“非法”定居点“合法化”。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将在今后几天组建一个规划委员会,以批准在犹太人定居点新建更多住宅。按照财政部长比撒列·斯莫特里赫的说法,新建住宅将达到1万套。

    美国驻以色列大使托马斯·奈德斯上月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说,美方对以方“合法化”及大规模扩建定居点的意见非常明确:这种行为无助于确保“两国方案”愿景不被扼杀,一旦发生,“我们将持反对态度,并且会清楚表达出来”。

    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是巴以和谈主要障碍之一。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以色列“合法化”犹太人定居点。联合国安理会2016年底通过第2334号决议,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敦促以方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

    1月2日,在约旦河西岸北部城市杰宁,以色列军队对房屋实施爆破。图片来源:新华社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约旦河西岸、东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带,后开始在上述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巴方指认以方通过定居点“蚕食”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坚持以方必须完全停止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否则巴方拒绝恢复和谈。

    近年来,以色列右翼势力在未获政府批准情况下擅自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建立定居点,一些被警方拆除,另一些则逐渐被“合法化”。据不完全统计,约旦河西岸现有约130个以政府批准建设的犹太人定居点,另有约100个“非法”定居点。

    关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活动的非政府组织“西岸犹太人口统计”日前发布报告说,截至今年1月1日,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人口已经突破50万,一年间增幅超过2.5%,五年间增幅接近16%。上述数据不包括东耶路撒冷犹太人聚居区的逾20万人口。

    以色列新一届政府已将扩建犹太人定居点视为优先任务。本届政府由利库德集团、沙斯党、宗教犹太复国主义者党等6个右翼或极右翼政党组成,被舆论称为以色列“有史以来最右翼的政府”。

    巴以地区紧张局势近期明显加剧,耶路撒冷与约旦河西岸多地发生流血伤亡事件。巴方已宣布停止与以方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以方也宣布一系列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惩罚措施。舆论认为,以色列政府选择在此时加力推进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将进一步刺激局势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现代投资:公司暂无回购计划

    下一篇

    中盐化工:公司金属钠产品目前主要应用领域为靛蓝粉和医药中间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