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除了氯乙烯,还有其他致癌物排放!俄亥俄州出现死鱼死鸡,居民头痛恶心,专家:这里产的牛奶不能喝……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4 17:05

    每经编辑 李泽东    

    2月3日晚,一列运载有毒化学品的列车在美国俄亥俄州东部脱轨,引发大火。

    据央视新闻综合法新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2月4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一名官员表示,脱轨火车的部分车厢通过安全释放阀释放了一些氯乙烯。据了解,氯乙烯是一种无色气体,被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认定为致癌物质。

    据新华社2月14日报道,当地应急部门先前声称对车载有毒气体氯乙烯进行了“受控释放”。然而,美国媒体13日报道,脱轨所涉车厢运载的有毒化学品不止氯乙烯,还包括乙二醇丁醚、丙烯酸异辛酯和异丁烯。

    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13日出席活动时,闭口不谈列车脱轨事件。

    图源:央视新闻截图

    除了氯乙烯,还有致癌物!

    涉事货运列车运营商诺福克南方公司13日公布列车车厢所载化学品,显示在列车脱轨起火时排放到大气和土壤环境中的有毒化学物质还包括乙二醇丁醚、丙烯酸异辛酯和异丁烯。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援引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介绍报道,丙烯酸异辛酯是致癌物,接触可造成皮肤和眼部烧灼疼痛,吸入可引发鼻喉不适、呼吸短促和咳嗽;吸入异丁烯可引发眩晕困倦;接触乙二醇丁醚可引起眼部、皮肤和鼻喉疼痛,以及血尿症、神经系统阻抑、头疼和呕吐。

    据了解,氯乙烯燃烧产生的光气和氯化氢也是有毒气体,随大片烟云排放,促使当地政府强制疏散事发地点方圆1.6公里的居民。

    俄亥俄大学空气质量中心主任凯文·克里斯特上周说,如果不疏散居民,在“受控释放”操作中燃烧的有毒化学物质有致命风险。燃烧殆尽后,这些有毒物质仍可能渗透在土壤中,需要清理干净。

    图源:央视新闻截图

    大量动物突然死亡,已有居民出现头痛恶心症状

    另据海外网2月14日援引美国福克斯新闻等媒体2月13日报道,事发后,美国环境保护署称民众无需担忧空气质量安全,但仍然可能“闻到气味”,当地卫生机构和消防部门决定让人们回家,但许多居民和专家仍对泄漏情况感到担心。

    一位当地农民告诉媒体,自从化学物质释放以来,他饲养的动物们就开始生病。据他观察,释放出的烟雾对动物和人“绝对不安全”。一些居民表示,他们已经出现头痛和恶心的症状。一对住在距火车脱轨地点约5英里地方的夫妇称,他们在当地河流中发现了数百条腹部朝上的死鱼。其他人还上传了当地出现死鸡、死狗和死狐狸的照片。

    当地附近居民描述称,他们住所附近一直有一股类似于弥漫轮胎烧焦或指甲油洗甲水的刺鼻味道。还有居民眼睛感到明显不适,甚至有灼痛感。

    另据新京报贝壳财经,乳业分析师宋亮指出,氯乙烯作为一级致癌物,在自然界中能够存在较长时间,相关有毒物质会渗透于当地土壤、地下水、湖泊水中,对当地生态系统会造成严重破坏,短期内不建议消费者食用该地生产的牛奶、饮料等食品。

    图片来源:贝壳财经视频截图

    俄亥俄州危险材料专家西尔·卡吉亚诺对媒体表示,此次事故相当于是“用化学物质毁了一个小镇”,“当官员们很快就告诉人们可以回家时,我感到很惊讶。”卡吉亚诺还称,在5到20年后,当地人中可能会出现大批癌症患者。他敦促居民们进行体检,记录他们目前的健康状况,以防化学品泄漏可能造成的影响。

    官方称没事,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被粗暴逮捕

    据央视新闻,除去生理上的不适外,有关部门的应对措施也让一些居民感到担忧和不满。

    首先是信息的不公开透明,目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和美国环境保护署均未提供列车运载物品的完整清单,而仅仅提供了部分“对居民区造成最严重影响的化学品”的清单。其次是监测数据的不准确,据《华盛顿邮报》援引有关人士的观点,环境保护署官员测量当地空气数据所使用的手持式检测器虽然方便使用,但是缺乏必要的灵敏度且无法完整评估风险。

    图片来源:推特

    8日,在当地政府就此事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名记者在直播时被警方粗暴地逮捕,警方称这名记者擅闯发布会现场,该名记者被关押5小时后才被释放。

    该记者表示,他遭到逮捕是因为他当时正在直播,告诉民众他们应该知道的事实真相。

    图源:央视新闻截图

    另据新华社援引美国媒体报道,面向东巴勒斯坦城居民的强制疏散令8日撤销,理由是样本监测显示当地空气和水体安全。

    据美联社报道,东巴勒斯坦城两名居民9日起诉诺福克南方公司,要求赔偿事发地点方圆48公里范围内所有人的医疗检查和看护费用等损失。

    西弗吉尼亚州长吉姆·贾斯蒂斯8日说,部分有毒物质流入俄亥俄河,邻近西弗吉尼亚州北部狭长地带。当地政府已关闭那里的自来水厂,启用其他水源。贾斯蒂斯强调“这里一切安好”,但美国水业公司在西弗吉尼亚州的分部仍继续强化水处理工序,为转换水源,已在盖恩多特河设置一个次要进水口。

    此外,据美国《新闻周刊》13日报道,交通部长布蒂吉格当天出席全国县城联合会年会,外界普遍预期他将谈及列车脱轨事件,没想到布蒂吉格只字未提,只称赞总统约瑟夫·拜登政府主推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

    布蒂吉格保持沉默引发关注,民主、共和两党都有人提出批评。

    美国调查性新闻媒体《杠杆》10日报道,事件发生后,交通部并未恢复贝拉克·奥巴马任总统时期一项与推广更先进制动技术有关的铁路安全规定。联邦铁路局前高级别官员史蒂文·迪特迈耶认为,这项技术原本可显著降低脱轨事件的严重程度。

    美国交通部数据显示,全美每年经铁路运输大约450万吨有毒化学品,平均每天约1.2万节运载有毒化学品的车厢在城市和村镇间穿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海外网、长安街知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捷荣技术:目前主要为计算机/消费电子等3C行业客户提供配套,公司产品客户受众广泛

    下一篇

    超频三:公司散热产品主要包括消费电子散热配件、LED照明散热组件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