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搜第一!火车脱轨致剧毒化学物泄露,美国一地毒云漫天!大量动物死亡,近2000民众紧急撤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4 08:15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孙志成 高涵 盖源源    

    CFF20LXzkOy52m4YZfpmqIXOnib13hmLYh2IZowQpc38HRKibp2yefhQ44gg5GhvfXjHWzbScIQE03PpMlPw2eeA.jpg

    北京时间2月13日,#美俄亥俄州氯乙烯泄漏致居民撤离#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1tRsGJ6Jk293GSdm7drWXibTXbGJerR0tcYYnHBLc2kiaKATIBRcUO8gcjndAS3ibLHxDVrUeqXqic1wFDA4uBAe0g.jpg

    当地时间2月3日,据外媒报道,一列运载危险化学物质氯乙烯的诺福克南方列车,在美国俄亥俄州脱轨后引发火灾。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当地居民拍摄的画面显示,事故现场火光冲天、浓烟弥漫。据悉,大火从3日21时延续到次日早上。

    CFF20LXzkOyCUR7SpYpQia2eh3ErAkLzy1zrM8IRD5IXNEjJI0lwB0LoOqyLoF4uIic0dW4VGP3IHHoejdTnYMAA.png

    图片来源:推特

    当天脱轨事故现场附近有约1900名居民撤离2月8日,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政府均表示,在事故区域和周边居民区所采集的数百个空气样本中的毒素水平低于危险标准。俄亥俄州的应急部门已于2月8日表示,疏散的居民可以安全返回城镇。

    不过,有专家对当地环境表示担忧,认为现在的问题是氯乙烯的量并不少,且已进入水中或土壤,这将导致氯乙烯的持续释放。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发生了什么?

    据报道,出事货运列车有超100节车厢,约50节车厢在俄亥俄州东部邻近宾夕法尼亚州的小镇东巴勒斯坦城脱轨。涉事列车共有20节车厢装载有毒物质,其中一半脱轨,包括5节运载压缩氯乙烯的车厢。除此之外,泄漏的物质还包括丙烯酸丁酯和少量无害的润滑油。

    CFF20LXzkOyCUR7SpYpQia2eh3ErAkLzyGOa5iapyRlBpnYck4clnbUDQa92RNXFNj266hnbBzA3bYPI2ltG2wSQ.png

    图片来源:推特

    公开资料显示,丙烯酸丁酯是一种透明无色液体,带有强烈的水果气味,可用于制造塑料和油漆。可以吸入、摄入或通过皮肤吸收。据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它会刺激眼睛、皮肤和肺部,并可能导致呼吸急促,反复接触会导致肺损伤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环境健康科学副教授Richard Peltier说,虽然丙烯酸丁酯很容易与水混合,并会在环境中快速移动,但它对人体的毒性并不是特别大。

    CFF20LXzkOyCUR7SpYpQia2eh3ErAkLzyXAKoE9LQMOJGR4iaaXAoB3fRucYfev8m1MiaO7smtIIuL36ickI9XOhQg.png

    图片来源:推特

    令人担忧的是氯乙烯。这是一种危险物质,在室温下为无色易燃气体,工业上大量用作生产PVC塑料的单体。氯乙烯被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认定为致癌物质,长期吸入氯乙烯“可能与脑癌、肺癌和一些血癌有关”。氯乙烯燃烧时可产生光气和氯化氢等有毒气体。光气可致人呕吐和呼吸困难,在最急性接触中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据ABC报道,当地的相关部门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和预期释放流量划定了不同等级的受影响区域,留在红色区域内的人群将面临“重大死亡风险”,身处黄色区域者则会面临“严重伤害风险,包括皮肤灼伤和严重肺部损伤”。黑线代表在最坏情况下可能受到影响的整体受关注区域。

    CFF20LXzkOyCUR7SpYpQia2eh3ErAkLzynQqic0tMxciaj5t9aOANWg2eQ3eIKJZLkqMQ3RVBKJ7MicxgsaTHicYeRA.png

    图片来源:报道截图

    据报道,2月3日当天,俄亥俄州的应急部门紧急疏散了事发当地周围1英里的数千居民离开东巴勒斯坦城。不过,据报道,俄亥俄州的应急部门已于2月8日表示,疏散的居民可以安全返回城镇

    据悉,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已成立专责小组调查事故原因。联邦调查人员表示,列车工作人员在事发前不久收到了有关车轴机械故障的警报。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官方称环境读数正常 当地居民担心长期风险

    据报道,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政府均表示,在事故区域和周边居民区所采集的数百个空气样本中的毒素水平低于危险标准。美国环境保护署代表James Justice在8日的简报会上表示,“我们在社区中记录的所有读数都处于正常浓度范围,几乎所有社区都是这样。”

    尽管如此,在8日的疏散令解除后,许多当地居民并未重返家园。一些居民在社交媒体上说自己出现头痛等身体不适,并表示虽然爆炸风险已经不存在,但他们担心环境官员才刚刚开始评估的长期风险。

    CFF20LXzkOyCUR7SpYpQia2eh3ErAkLzyXw9emr6qRC1kT1anCzicz9xDWYF6sZ1X7AIMBkL8eD6KVpibv7WVyVNA.png

    图片来源:推特

    据CNN报道,当地相关部门仍在继续监测环境中是否存在使人患病的化学物质,并建立了一个系统可以即时查看相关数据。当地卫生部门将对居民的水井进行检测,以确保饮用水安全。俄亥俄州环保局紧急响应办公室表示,现场的清理和监控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外媒报道称,爆炸所带来的“强致癌物”在这两天内或已随雨水蔓延,污染了周边大量土地,空气、水。根据当地居民拍摄的照片显示,包括鸡、狗和狐狸在内的大量动物死亡

    据环球时报,当地居民莫拉·托德(Maura Todd)表示,她的家人4日和5日在家里感受到头痛和恶心的症状,还闻到了类似卸除指甲油的溶剂和轮胎燃烧时的味道混合在一起的刺鼻气味。11日,她打算收拾行李,带着家人和宠物暂时搬到其他州。

    当地居民埃里克·怀特宁(Eric Whitining)告诉《华盛顿邮报》,有些时候,晚上的空气闻起来就像是“过度氯化的游泳池”,让他的眼睛火辣辣地疼。当局解除疏散令的当天,他返回了自己的家。他说没办法让一家五口人搬走,所以别无选择只能待在家里,听从当局的指示。

    “对于住在一个小镇的人来说,我们不得不相信他们,不然我们还能做什么?”怀特宁说,“我们不得不相信他们没有对我们撒谎。”

    与此同时,一名州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当地一些河道中发现了死鱼。在相邻的宾夕法尼亚州,州政府建议事发地点附近一个城镇的居民打开房间窗户,打开风扇,用稀释的漂白剂擦拭所有家具的表面。

    埃默里大学罗林斯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授Dana Barr说,氯乙烯不稳定,其在环境中的寿命非常短,但现在的问题是氯乙烯的量并不少且已进入水中或土壤,这将导致氯乙烯持续释放

    “如果一个区域中存在极少量的氯乙烯,它最多会在几分钟到几小时内蒸发掉。但问题是,氯乙烯不仅仅是少量的,且现在很可能会持续释放氯乙烯气体,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可能会更加关注空气中的化学物质。”Barr说道。

    与此同时,据报道,当地居民已提起联邦诉讼,试图要求诺福克南方公司为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居民设置健康监测系统,并且要求铁路运营商为列车脱轨30英里半径范围内的居民支付医疗检查和相关护理费用,并承担将来的损害赔偿。

    记者|文巧 编辑|孙志成 高涵 盖源源

    校对|汤亚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曝宁德时代将赴美建厂,福特出地出厂房!双方回应:不予置评

    下一篇

    【02.14北向资金】北向资金增持排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