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谷歌答错一道题损失万亿市值 ChatGPT跟随者难题多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3 23:40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ChatGPT的热度一浪高过一浪。在硅谷,微软向谷歌发起了全面进攻,整合了ChatGPT功能的必应搜索,在谷歌一度宽阔到不见边际的护城河上打开了一道缺口。在舆论场上,比尔·盖茨,微软CEO纳德拉,还有Open AI创始人山姆·阿尔特曼,悉数为ChatGPT站台,力陈现有搜索方式有多陈旧,ChatGPT有多强的颠覆性,试图引导行业舆论风向,加速让市场资源从谷歌向微软转移,压缩对手反应时间。

    搜索是谷歌商业模式的根基,AI是谷歌致胜未来的法宝,为证明自己仍“掌控一切”,仓促中谷歌推出了自己的聊天AI产品Bard,但这场在巴黎的发布会变成了一场“灾难”。对于问题“韦伯太空望远镜有哪些新发现,可以讲给我9岁的孩子?”Bard其中一条回答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次拍摄到了太阳系外的行星照片。但很快就有人发现,这个回答是错误的,据美国航空航天局网站介绍,第一张太阳系外行星的照片是由欧洲VLT平台拍下。这一细节被社交媒体传播放大后,谷歌当天股价盘中大跌逾8%,第二天再跌4%,两天市值蒸发16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万亿元)。

    尽管ChatGPT想象空间巨大,但对占据全球搜索市场90%以上的谷歌来说,短期内基本盘仍然稳固;同时,谷歌的财力、深厚的AI技术积累,也意味着它尚有时间迎头赶上。但在互联网科技行业,创新是核心驱动力,领先者会得到奖赏,领先者变成跟随者会立即受到惩罚,谷歌股价大跌再次展现了资本市场的无情。股价看似是外因,但对上市科技公司来说却是一个关键变量,股东们的财富系于此,员工收入的相当部分也由股份支付。因此,股价是利益相关者的最大公约数,股价大跌往往会给职业经理人带来巨大的压力。谷歌如此,远在中国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同样如此。从A股、港股到美股,它们或主动或被动,或直接或间接,都和ChatGPT联系在了一起。尽管其中信息鱼龙混杂,但被金融资本意志所裹挟的企业,往往只能顺应潮流,股价涨了终归比下跌要好,这意味着ChatGPT的炒作热潮还会延续。

    谷歌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其实是所有跟随者面临的共同问题。虽然Bard首次现身就被无情嘲弄,但谷歌终归已经解决了从0到1的难题,在Bard背后是谷歌的LaMDA语言生成模型,其参数为1350万,ChatGPT模型的参数为1750万,谷歌并没有落后太远,按照新浪微博研发负责人张俊林的说法,谷歌落后时间也就半年。由此观之,在谷歌之后,其他的跟随者面临的挑战实际更大,一些企业还在纠结“做不做、如何做”的问题,一些则是“正在做,有没有”的问题,即便少数企业已发布或者即将发布“类ChatGPT”产品,但在那时也要经受和谷歌一样的考验,即“做成了,好不好”的问题。谷歌的前车之鉴也表明,产品要获得好评的难度非常大,这需要过技术关、算力关、成本关,绝非短期所能达成。

    再热闹的炒作题材,最终也要落实到产品上来。随着后续AIGC(生成式AI)产品的陆续发布,狂热的市场情绪要接受现实的考验,届时谁是泡沫,谁有真功夫,答案将一目了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宁“房贷年龄期限延至80岁” 背后是新房库存去化需20个月

    下一篇

    华平投资拟入股中欧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