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灾?人祸?地震犯罪调查开启,土耳其逮捕一批建筑承包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3 00:1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CFF20LXzkOxKcDurVY1NJGHD9I0tk2zpuv3x2YicQbxImUJ6uiaJibib5A1QVicH0qXtbAdtPYNb8Y5GyKvv0kOaqVg.jpg

    天灾背后可能暗藏“人祸”。

    土耳其2月6日发生强烈地震,导致超过6000栋建筑倒塌。土耳其司法部日前表示,将对地震期间倒塌的建筑物展开调查,追究不合格建筑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当地时间2月11日,土耳其阿达纳省司法机关宣布已对62人发出拘留令,他们被指控为地震中倒塌的劣质建筑负有责任。

    2月10日,土耳其警方在加济安泰普省和桑尼乌法省拘留12人,其中包括多名建筑承包商。

    CFF20LXzkOyXgicZPfOqfgb8DVy9e2SamFiaiaoaCqmakh6gTH0xCa6x0C95LfIESfHQIkfTmG1GJsPeW8VYYibdpA.jpg

    2月7日在土耳其南部卡赫拉曼马拉什市市中心拍摄的震后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部分建筑承包商还曾试图在震后逃跑。土耳其媒体当地时间11日报道称,土耳其司法机关10日在伊斯坦布尔机场拘留一名试图离境的土耳其男子。该男子名叫梅赫梅特·考什昆,是土耳其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一座居民楼的建筑承包商。在此地震中,考什昆负责建设的居民楼完全坍塌,并在坍塌过程中撞毁了附近的一座建筑。据救援人员称,废墟下可能有多达一千人。

    土耳其国营阿纳多卢通讯社11日报道称,在受地震影响的10个省份中,有约100人被逮捕,其中包括建筑承包商。土耳其司法部已命令这些省份的官员成立“地震犯罪调查组”,并任命检察官,对所有于地震中倒塌的、不符合现有规范的建筑物背后的“建造者和责任人”提出刑事指控。

    据看看新闻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9日报道,专家认为,不规范建筑造成土耳其此次地震的巨大伤亡。

    报道称,大多数地震学家有一份他们所担心的热点地区名单,如果这些地区发生大地震,那会令人格外揪心。所谓的“地震空区”尤其令人担忧,即已知断裂带上在异常长的时间里没有断裂过的部分——时间长到足以让人们放松警惕。

    例如,科学家和政府官员对土耳其本周发生断裂的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都不陌生,但它至少在上个世纪一直没有引发过灾难性地震。土耳其已制定了建筑规范来防范地震风险,但本周这场悲剧凸显了科学家长期以来的担忧,即建筑规范没有得到足够严格的执行。

    据澎湃新闻援引BBC报道,城市规划行业人员抱怨道,震区的建筑规范往往没有得到遵守,政府2018年的“特赦”也是一大问题。在政府赦免后,违反建筑规范的行为可以通过上交罚款得到赦免,这让约600万座不合规建筑无需改变。

    土耳其最重要的地震工程专家之一穆斯塔法·埃尔迪克(Mustafa Erdik)教授指出,混凝土和钢筋之间应该有黏性,建筑物的柱子里也应该有足够的加固。穆斯塔法·埃尔迪克进一步指出,此次地震暴露出的问题不仅与政治有关,也在于土耳其建筑行业的无知与无能,包括允许工程师在大学毕业、尚未积累经验时,直接开始实践,而没有经验的积累。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看看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排队半小时,有位置不能坐,上厕所不敢走…网红奶茶“罚站式”取餐上热搜!官方道歉但仍在继续?网友怒了

    下一篇

    她被判刑十年半,却没坐过一天牢?“纸面服刑”黑幕曝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