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句话总结今日A股:大涨之后果然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0 16:49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月10日,大盘全天低开后震荡探底回升,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3%,深成指跌0.59%,创业板指跌0.96%。

    盘面上,消费股迎来反弹,预制菜方向领涨,宝立食品涨停,同庆楼连续两天大涨。乳业、农业、酒店旅游、预制菜等板块涨幅居前。

    电力股午后异动,粤电力A、南网能源涨停。ChatGPT相关概念股冲高回落,数字水印表现活跃,汉邦高科20CM涨停,汉仪股份、金运激光涨超10%;海天瑞声早盘涨超10%,午后跳水一度跌超5%;恒烁股份、格灵深瞳、天娱数科等多股炸板。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500只个股下跌,涨停个股数量创近期新低。

    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92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83亿。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3.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3.3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0.37亿元。

    应该说,这和我们“郑眼看盘”昨天的判断是基本吻合的。(详见:《郑眼看盘 | 单日大涨,震荡基调未变》)

    郑老师说:

    “大盘虽然大涨,但就此立即展开一轮行情的机会可能偏小,行情可能会稍晚出现。由周四大涨来看,明显与内外部消息面碰巧均比较有利相关,这样的涨势持续性令人怀疑,至少也有待观察。

    个人感觉大盘暂时还将维持横盘震荡格局……A股能否走出稍大行情,关键在于经济由疫情中恢复的速度如何,而这方面数据可能暂时不足。虽然1月经济指标可能较去年12月有更多提示作用,但毕竟其间有个春节假期,所以整个一季度经济指标才能给出较多提示。”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据网站公布最新数据:2023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8%。

    同时,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0.7%。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1月份受春节效应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等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有所上涨;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和国内煤炭价格下行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整体继续下降。

    接下来的一周至少还有两项数据公布,值得大家关注。

    今天的盘面其实没有太多亮点,就简单和大家盘一盘比较热点的板块吧。

    数字水印

    汉邦高科、汉仪股份、中国科传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近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梁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目前潜在的风险及监管隐患,加入“数字水印”或将成为一种解决方案。数字水印是指将特定的信息嵌入数字信号中,且不影响原载体的使用价值,也不容易被探知和再次修改。数字水印人类无法看到,但是计算机可以。

    ChatGPT的所属公司OpenAI方面也表示,考虑在ChatGPT中添加水印,以降低模型被滥用带来的负面影响。根据媒体此前报道,OpenAI已宣布推出名为AI文本检测器(AI Text Classifier)的新工具,来辅助辨别文本到底是人类编写的,还是AI编写的。在最新研究中,水印已经被用来识别人工智能生成的文本,准确率很不错。例如,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他们构建的一种水印(检测)算法,可以识别出由Meta的开源语言模型OPT-6.7B创建的文本。

    酒店及餐饮

    同庆楼、金陵饭店、锦江酒店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2月6日起,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试点恢复,同期恢复的还有内地与香港、澳门入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我国旅游业全面复苏迈出坚实步伐。

    东莞证券指出,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20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考虑到疫情三年出境游停滞,大量导游、地接转行,预计出境游产品整合上架仍需时间,出境游或逐步复苏,建议关注OTA及出境游平台众信旅游、ST凯撒等。

    财通证券表示,节后复工复产预计将带动核心商旅地带入住率回升,且今年大型会议会展预定情况较往年有所提前,短期建议关注节后数据边际变化以及二三月份商旅修复情况,推荐国内市占率高的头部酒店标的。

    展望下周以及后市行情,方正证券认为,1月份A股市场迎来了开门红,展望后市,我们仍然看多指数。一是从实证经验来看,2月份指数上涨的概率极高。一般来说2010年以来一季度前三个月当中至少有一个单月是上涨的,而2月的上涨概率最大。二是从基本面来看,我们认为本轮盈利快速下行周期已经结束,而且从最新公布的数据以及春节期间的情况来看,经济已经出现了复苏回暖迹象。方向上我们建议关注成长板块的机会。

    山西证券2月10日研报表示,虽然A股受短期扰动影响,行业间热点切换频繁,处在震荡过程中,但当前整体估值仍偏低,未完全反应市场较强预期。2023年重要会议召开时间临近,市场对拼经济政策预期较强,国内经济逐步企稳回暖,国内地产政策逐步放松,疫后复苏力度持续增强,均有望带动市场预期的进一步增强。中长期看,美联储2月初加息25BP,符合市场预期,有望逐渐达到利率拐点,减缓紧缩,国内流动性和企业盈利均有望逐步好转。市场正在逐步走出修复行情,各板块机会相对均衡,更看好具有中长期强成长逻辑、下游需求刚性、短期季节性强提振的标的,配置中我们建议紧扣经济结构转型主线,继续延续高景气逻辑的赛道(新能源、军工和信创等)+基本面修复弹性较大的行业(通信、养殖、高端制造和医药医疗等)有望持续收获较优表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赛伍技术:今年没有在建未投产产能,目前正着手在现有产能基础上进行挖潜

    下一篇

    每经品牌100指数2月10日收盘下跌1.61%,成分股国药控股上涨4.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