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生命赛跑!中国救援队废墟中救出孕妇!已致超1.5万人遇难,土叙地震为什么如此致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16:56

    每经编辑 黄胜    

    央视新闻援引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8日,土耳其和叙利亚北部地区6日发生的大地震已造成超过1.5万人遇难。

    官员和医护人员说,大地震造成土耳其12391人遇难、叙利亚2992人遇难,两国已确认的遇难者总数达到15383人。

    当地时间2月8日,抵达阿达纳国际机场后,中国救援队一刻没有停歇,经5小时车程,赶到土耳其受灾严重的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会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工作人员与当地政府协调沟通,开展营地选址与搭建、现场实地踏勘等工作,立即投入国际人道主义救援。

    当地时间2月9日1时30分,中国救援队与当地救援队通力合作,从一栋8层倒塌房屋废墟中成功营救出一名孕妇。

    2月8日,中国救援队抵达土耳其阿达纳机场 图源:新华社

    中国救援队连夜奋战 废墟中救出孕妇

    新华社土耳其哈塔伊2月9日报道 ,2月8日下午6时许,土方营救人员联系中国救援队,在一栋8层倒塌房屋中发现一名被困孕妇。中国救援队随即抵达现场进行救援评估,与土方共同制定营救方案,全程提供技术装备支持。

    中国救援队8日抵达土耳其地震重灾区后持续开展搜救工作。9日凌晨,新华社记者目睹中国救援队联手当地救援队,成功从倒塌房屋废墟中救出一名孕妇。

    2月8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土耳其哈塔伊的一处地震废墟搜救。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9日凌晨1时30分,中国救援队和当地救援队队员成功营救出这名孕妇。从现场视频可以看到,队员们紧张有序地接力将孕妇用担架从废墟上平稳运出、送上救护车,之后又争分夺秒继续投入搜救工作。这是中国救援队成功参与营救的首位幸存者。

    图源:新华社视频截图

    目前,除了已抵达土耳其的中国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深圳公益救援队等中国社会救援力量也赶赴地震灾区紧急驰援。

    外交部:3名中国公民在土叙强震中获救,状况良好

    毛宁表示,据了解,中国救援队抵达土耳其之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受灾严重的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投入救援,同土耳其的救援队通力合作,已经于当地时间2月9日凌晨成功救出一名被困的孕妇。昨天晚上,香港特区政府也派遣了一支约59人的搜救队伍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 

    毛宁介绍,今天上午,中国红十字会向叙利亚地震灾区提供的首批5000人份的医疗物资已经从北京启运,中国红十字会的救援人员也一同前往。除了已经公布的现汇和物资援助之外,中方也在加快落实对叙利亚的粮食援助项目,其中220吨小麦正在运抵的途中,余下的3000余吨大米和小麦将于近期分两批发运。

    2月8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土耳其哈塔伊的一处地震废墟搜救。图源:新华社

    “地震发生之后,海外同胞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毛宁说,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中国驻土耳其、叙利亚两国的大使馆迅速向当地政府了解核实情况,与当地的侨团、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为遇到困难的同胞提供协助。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高速运转,全力做好中国公民救助电话的接听工作。

    毛宁介绍,截至目前,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有3名中国公民获救,状况良好,尚未接到其他中国公民的伤亡报告,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地震灾情,向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积极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下一步,中国政府也将根据灾情的发展和实际需要,继续向土耳其、叙利亚灾区提供救助安置和重建方面的帮助。

    商务部:支持和鼓励中资企业参与土耳其、叙利亚地震救援

    在今天(9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向土耳其、叙利亚提供的救灾物资,商务部将抓紧协调备货和运输安排,争取尽早运抵灾区。其中220吨小麦正在运抵叙利亚途中,余下3000余吨大米和小麦近期发运,同时我们支持和鼓励当地中资企业商会和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灾区捐赠救援物资和设备,共同参与当地抗震救灾。

    这是2月8日在土耳其哈塔伊拍摄的遭地震损毁的建筑。图源:新华社

    土叙地震为什么如此致命?

    据《环球时报》报道,法新社在2月7日文章中写到, 专家表示,这是自1939年以来冲击土耳其的最强地震,地震造成了如此大的破坏,部分原因在于它的威力,也因为它发生在人口密集的地区。英国地质调查局荣誉研究员罗杰•穆森认为,另一个原因是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4点17分,这意味着正在睡觉的人很容易被困在倒塌的房屋中。

    穆森也是《百万死亡地震》一书的作者,他认为对于一个容易发生大地震的地区来说,当地的居民建筑也不足以承受大地震所带来的冲击。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由于地震发生的断层线最近相对平静,人们忽视了安全问题。

    土耳其位于世界上最活跃的地震带上。1999年,土耳其北部迪兹杰省的北安纳托利亚断层发生地震,造成约1.7万人死亡。但这次的地震发生在土耳其南部,东安纳托利亚断层沿线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地方发生了强震。穆森说,东安纳托利亚断层已经有两个多世纪没有发生过7级以上的地震了,这可能意味着当地人容易忽视地震的风险。

    穆森认为,由于距离上一次大地震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该区断层线可能已经累积起来“相当大的能量”。穆森补充说,这次大地震后紧接着又迎来一次高强度余震,似乎证实了这一假设的可信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环球时报、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脑机接口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

    俄执法人员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剿灭四名恐怖分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