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基经丨读懂赛道ETF(四):半导体指数大涨4.28%创反弹新高,这些相关ETF你选哪只?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15:3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今日,半导体指数领涨各大行业指数,截至收盘时,半导体指数上涨4.28%,创出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

    作为普通投资者,要想参与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机会,最简单的方式自然是通过ETF进行参与,但目前市场上与芯片、半导体相关ETF也有不少。

    其中截至2022年底,规模超过2亿元的就有9只,那么,这些ETF之间都有什么区别呢?

    1、9只规模超2亿,与半导体、芯片相关ETF

    半导体、芯片板块,一直以来都是比较热门的板块,但是其中个股众多,行业的变化也非常快,如果普通投资者借助基金进行投资的话,最便捷、最简单的方式无疑是ETF。

    截至2022年底,目前市场上名称上带有半导体、芯片,且规模大于2亿元的ETF,共有9只,具体如下:

    2、5大指数权重股

    先从这9只ETF跟踪的指数来了解一下。

    9只基金竟然跟踪了5个指数,分别为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国证芯片)、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指数(中证全指半导体)、中华交易服务半导体芯片行业指数(中华半导体芯片)、中证芯片产业指数(芯片产业)、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科创芯片)。

    这5大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如下:




    从十大权重股来看,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与芯片产业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完全重合,而且占比也非常接近,这两个指数的相似度最高。

    另外,国证芯片指数与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相似度也较高,有8只个股重叠。这两个指数与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与芯片产业指数,也都存在8只权重股重叠的情况。

    由于科创芯片指数主要是聚焦在科创板,所以与上述4个指数的差异性较大。而这种差异性具体到指数的表现上,也非常明显。

    3、芯片产业指数和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表现接近

    再从这5个指数的过往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在近一年的表现中,科创芯片指数的回撤最少,国证芯片指数的回撤最多,其余3只指数的差异并不大,而从近3年的维度来看,芯片产业指数和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的表现比较好,科创芯片指数的回撤明显高于其它4个指数。

    整体而言,芯片产业指数和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由于权重股的构成和占比差异性较小,所以不管是一年内的短期表现,还是近三年的中期表现,都比较接近,各个阶段的表现放在这5个指数中也比较均衡,不会出现某个阶段明显落后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45812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数据显示我国消费市场明显回暖 票房、移动数据等消费创历史同期最好表现

    下一篇

    众业达:截至目前公司暂未涉及人工智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