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掘金路”被堵!ChatGPT账号贩卖全线下架,盗版微信号纷纷更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12:56

    ◎2月9日上午,每经记者在淘宝搜索ChatGPT账号,发现页面已经搜索不到任何内容。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了一篇调查报道——《卖账号、付费提问,抢注商标…各路人马“掘金”ChatGPT,有人“零成本”月入数十万》,曝光了国内“淘金者”利用信息差,靠着贩卖ChatGPT账号、将ChatGPT接入微信等五花八门的手段赚取高额利润。

    2月9日早上9点左右,每经记者发现,ChatGPT账号仍在淘宝上贩卖。两个多小时后,记者再次进行检索,发现页面已经搜索不到任何内容。

    图片来源:淘宝

    每经记者随即输入OpenAI搜索,发现页面也搜索不到任何内容。

    图片来源:淘宝

    此前,记者调查发现,在淘宝和闲鱼上,还存在ChatGPT代问的赚钱方式。目前,在前述两个网站上也已经搜索不到任何相关内容。

    图片来源:闲鱼

    前述调查报道提到,“淘金”的进阶版,是让用户直接体验盗版的ChatGPT,这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商家借助云服务器、微信小程序等搭建一个“ChatGPT镜像”平台,称其为ChatGPT官方中文平台,以“付费提问”的方式牟利。

    因部分账号名称涉嫌误导,被微信官方重置后,这些原本以“官方ChatGPT”等为名称的公众号已经全部改名,在名称上并未标注ChatGPT。记者点进一些公众号之后,发现页面显示已无更多消息。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不过,也有公众号仍在接入ChatGPT并进行收费,但收费标准相比前述调查稿件中曝光的有所更新。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另外,每经记者此前查询启信宝发现,“ChatGPT”已被10家公司抢注商标,申请人包括深圳、上海、广州、苏州等地的公司,分类涉及电子商务、网络科技、贸易、企业管理、智能终端设备制造等,当前商标状态均为申请中。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医保改革后,个人账户划入变少了,咋回事?官方解答:并没有吃亏

    下一篇

    东兴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忙着“续命”和清盘,产品规模曾在分红前后“精准”暴涨暴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