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三圣及控股股东因信披问题被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22:11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ST三圣(SZ002742,股价4.21元,市值18.19亿元)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及控股股东潘先文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予以立案调查。

    在此之前,ST三圣曾披露,潘先文的关联方对公司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况。那么,ST三圣以及潘先文被立案调查是否就是与此相关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月7日致电ST三圣,但电话未获接通。

    尽管ST三圣表示“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但这对于预计业绩连续两年亏损的ST三圣来说,也可谓“屋漏偏遇连夜雨”。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月8日收盘,ST三圣股价报收4.21元/股,涨幅为1.94%。而在2月7日,其股价收盘跌停。

    控股股东关联方惹麻烦

    ST三圣在2022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与控股股东潘先文控制的重庆市碚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碚圣医药)共同向重庆市万盛区恒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辉小额)借款,并将该借款提供给碚圣医药使用,而该事项未经ST三圣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构成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彼时,ST三圣表示,在2022年4月法院开庭并在网络公示前,公司对上述与碚圣医药共同向恒辉小额借款事项不知情。而根据最新的公告,截至2023年2月7日,上述资金占用余额本息合计达7147.66万元。

    与此同时,ST三圣海外子公司三圣药业有限公司也曾于2019年6月26日与埃塞俄比亚NIB国际银行签订抵押担保合同,以其厂房和机器设备作为抵押物为SSC Construction P.L.C向埃塞俄比亚NIB国际银行借款4亿比尔(折合人民币约5182.56万元)提供担保。该事项同样未经ST三圣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已构成ST三圣违规对外提供担保。截至2023年2月7日,上述担保仍有折合人民币约2641万元未归还。

    尽管ST三圣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上述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事项的预计偿还或解决期限分别为3个月和6个月。但根据最新的公告显示,ST三圣控股股东拟通过引入投资者解决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目前投资者引入工作正在努力推进中,相关交易方案仍处于论证阶段,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暂未制定可执行的有效方案。

    或将连续两年亏损

    ST三圣主要从事建材化工和医药制造两大业务板块。其中,建材化工板块主要产品为商品混凝土、减水剂、膨胀剂、硫酸,公司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外加剂生产企业之一;医药制造板块主要产品则为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产品。

    2022年上半年,ST三圣的建材化工和医药制造两大业务板块的营收占比分别为 52.31%和45.36%。

    而根据近期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ST三圣在2022年的扣非后净利润预计为亏损1.7亿元至2.2亿元,其在2021年则亏损约3.35亿元。也就是说,ST三圣预计将连续两年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ST三圣控股股东潘先文在资本市场本也有“麻烦”。

    早在2019年4月,ST三圣曾披露,潘先文控制的企业在2018年累计违规占用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达4.49亿元。在2021年6月,ST三圣又披露,潘先文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重庆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根据2023年2月2日的公告,潘先文持有的ST三圣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占ST 三圣总股本的31.68%,其中所持的66.04%ST三圣股份已被轮候冻结,占ST三圣总股本的20.92%。与此同时,潘先文持有的ST三圣股份此前也已多次被进行司法拍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赛为智能回复关注函:去年机器人业务收入仅占1%~1.42%

    下一篇

    三未信安将于2月24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