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欣旺达拟以13.46亿转让汽车电池公司4.21%股权 标的总估值创新高至32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21:54

    ◎“上述出售汽车电池公司部分股权所得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经营所需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支持公司业务的发展。”欣旺达表示,交易有利于促进公司加快发展动力电池业务,符合公司及汽车电池公司的战略规划与未来发展方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月8日晚间,欣旺达(SZ300207,股价23.13元,市值430.75亿元)披露,拟转让持有的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汽车电池公司”)4.21%股权,转让价格为13.46亿元。以此估算,汽车电池公司的估值已达到32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汽车电池公司是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的核心载体;自2021年以来,汽车电池公司屡获增资,估值一路水涨船高。

    拟转让孙公司部分股权

    据欣旺达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惠州”)拟向浙江义欣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深圳红土渝富新能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其持有的汽车电池公司股权;拟转让股权比例合计4.21%,交易金额为13.46亿元。

    截至目前,欣旺达通过欣旺达惠州持有汽车电池公司50%股权;交易完成后,欣旺达惠州的持股比例将变为45.79%。

    汽车电池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29日,注册资本为844856.52万元。汽车电池公司官网显示,公司致力于为新能源行业提供电芯、模组、BMS、PACK的具有竞争力、场景化的动力及储能电池系统解决方案;公司产品以方形铝壳为主,涵盖三元、磷酸铁锂等多种材料体系。

    财务数据显示,汽车电池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为77.54亿元,净利润为1.82亿元。截至去年9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92.49亿元,净资产为33.74亿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上述出售汽车电池公司部分股权所得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经营所需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支持公司业务的发展。”欣旺达表示,交易有利于促进公司加快发展动力电池业务,符合公司及汽车电池公司的战略规划与未来发展方向。

    汽车电池公司估值屡创新高

    以交易金额来看,汽车电池公司在上述交易中的估值达到320亿元,创下了新高。

    2021年8月中旬,欣旺达称,同意多家公司以货币方式合计出资7.5亿元认购汽车电池公司新增注册资本7.5亿元。交易前,汽车电池公司的估值为36.4亿元;交易全部完成后,汽车电池公司的估值为43.9亿元。而欣旺达惠州持有汽车电池公司的股权比例由100%变更为82.916%。

    此后,欣旺达分别于2022年1月28日、2月24日、5月31日公告披露了汽车电池公司的融资情况。在这三次融资中,汽车电池公司的投后估值分别达68亿元、124亿元、126.3亿元。

    2022年8月26日,欣旺达再度披露,欣旺达惠州及天津和谐海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22家外部投资者拟对汽车电池公司进行增资。根据增资协议约定,汽车电池公司以220亿元的投资前估值,按照约3.4230664元/元注册资本价格向A轮投资方进行融资;A轮投资方以合计69.2亿元向汽车电池公司增资,认购公司合计202157.9234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对应的股权,剩余增资款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上述A轮融资后,汽车电池公司的注册资本由642698.60万元增至844856.52万元。

    彼时,欣旺达还披露称,汽车电池公司将分别与12家企业签署《可转债协议》。汽车电池公司将向上述各方进行可转债借款,合计11.9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42亿元购入,1.43亿元出售? 普邦股份拟下调深蓝环保挂牌价

    下一篇

    新潮能源: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因故取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