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女子应聘被告知只要单身后举报公司“色情低俗”,老板:要求单身很正常,会起诉举报者!律师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20:45

    每经编辑 段炼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jySLMrCPjicKUoy1AUNmyxIdsnwZUVXbwGj124bHsmERAl2mBVAic0oQ.png

    2月8日,据九派新闻视频报道,近日,广东东莞一女子在求职平台上应聘某公司行政岗位时,被HR告知只要单身,引起广泛关注。

    最终,该女子举报了这家公司,岗位随后也被下架。紧接着,该公司老板回应称,他们是正规公司,要求单身很正常,此事对公司造成了影响,会起诉举报者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E9HKmSdVfZ8u1FtN611B3ia9YnfZJl0zmey4c0cVP5ZkwHcenMPdmD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女子应聘被告知只要单身

    举报公司“色情低俗”

    双方的聊天记录显示,对方先是询问了该女子的身高体重,得到回复后又继续询问该女子是否单身。

    kTjt2CiaWBkqMLiaIX2OkAYxK45o82SlKCibOpPxQYy4uahEYGB5nPY5jcDjY1oq8SzTQKn2Ijqb7oagXkPtrFqNg.jpg

    随后,该女子向对方问道,“找工作与这个有关系吗?”对方则解释称,因为招聘的岗位是他的助理,会比较辛苦,因此只招单身的,这样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

    kTjt2CiaWBkqMLiaIX2OkAYxK45o82SlKCFftdtHo4ibiahekXwktJhs27vEeDruylT07WjicLFvKSsibbX6MSG4jic7w.jpg

    kTjt2CiaWBkqMLiaIX2OkAYxK45o82SlKC61YMZiawLPTx1AzI0bx8tuCia2cmBX6LJE6PT82KM068MtSoZZUmLBUw.jpg

    当事人任女士称,对于HR的问题,自己她很奇怪。“因为我之前也有面试过前台,或者接待之类的工作,所以我觉得问下身高体重是没问题的。后面他又问了一句,是否单身,我就很纳闷。”

    任女士表示,她也是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况,“太离谱了,之后和朋友一起以‘该公司用招聘助理名义选妃,色情低俗’为由,举报了这家公司,最后该公司也下架了这个岗位。”

    kTjt2CiaWBkqMLiaIX2OkAYxK45o82SlKCnjnAuVFQunIUIQM1D6T04MhiaKvqA4qVDgRhtoCnVJajVpWyzp0CFWQ.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老板:会起诉举报者

    律师:构成就业歧视

    对此,该公司老板陈女士回应称,他们是正规公司,要求单身很正常,没有家庭顾虑会更投入工作。“我们并没有违法,HR也没有任何问题,又没有构成骚扰,结果却莫名其妙把我们举报了。”

    “被封号了呀!”陈女士表示,此事已对公司造成影响,会起诉举报者。“我会发诉讼给举报我们的人,没有什么就业歧视,招的销售是单身,招的男的技术员也是单身。”

    求职者以“该公司用招聘助理名义选妃,色情低俗”为由,举报了这家公司导致其被下架封号,该公司因此起诉举报者是否合理?而公司只招聘单身员工是否涉嫌就业歧视?

    对此,泰和泰律师事务所丁柏芳律师表示,求职者认为公司的招聘要求涉嫌色情低俗故向平台举报,是其合法权利,最终下架封号的决定是平台经审核后作出的,与求职者无关公司起诉求职者于法无据。

    而该公司在招聘中基于单身与否这一与“工作内在要求”无必然联系的因素,对劳动者进行无正当理由的差别对待,构成就业歧视,侵害了应聘者平等就业权。求职者可向当地人社局下属劳动监察大队投诉该公司。

    编辑|段炼 杜波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九派新闻、青岛广播电视台蛤蜊帮、闪电新闻、拇指视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连重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担保情况

    下一篇

    热榜第一!田亮女儿“森碟”首获网球青少年世界排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