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卖账号、付费提问,抢注商标…各路人马“掘金”ChatGPT,有人“零成本”月入数十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21:43

    ◎在科技巨头群雄逐鹿的同时,国内的“淘金者”已经靠着ChatGPT赚到了第一桶金。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ChatGPT掀起的科技巨浪蔓延的深度和广度已经超出了想象。

    国外,科技巨头的角逐渐渐白热化。那边谷歌才刚刚宣布Bard开放测试,这边微软就立即召开发布会宣布接入ChatGPT的新版本必应和Edge浏览器。最近,就连苹果也要加入这场AI战局了。

    国内,百度则试图抓住窗口期,“文心一言”整装待发,A股众多相关概念股也闻风而动。

    当大多数人还抱着手机“吃瓜看戏”,在这个风云涌动的时刻,无利不起早的“淘金者”已经瞄准了一个新的生意经——利用信息差,靠着贩卖ChatGPT账号、将ChatGPT接入微信等五花八门的手段赚取高额利润。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启信宝发现,“ChatGPT”已被10家公司抢注商标,申请人包括深圳、上海、广州、苏州等地的公司,分类涉及电子商务、网络科技、贸易、企业管理、智能终端设备制造等,当前商标状态均为申请中。

    某上市科技公司程序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盗版ChatGPT)基本是零成本运营,只需要一个服务器或者翻墙工具就能实现。“但是有很大的法律和数据安全风险。”

    初阶版:有商家账号最低价3.98元,月销量超3万,月入最低12万

    早在去年11月底ChatGPT横空出世时,它就在国外互联网掀起了惊天巨浪。不过,直到最近,ChatGPT才在国内开始大火。有用户对此犀利吐槽道,“突然火起来只有一种可能,和没上映的国外电影上热搜的原因差不多,应该是国内盗版上线了。”

    图片来源:微博

    话糙理不糙,在科技巨头群雄逐鹿的同时,国内的“淘金者”已经靠着ChatGPT赚到了第一桶金。每经记者调查发现,依靠ChatGPT“恰饭”的方式非常之多,最初级的就是贩卖账号。

    ChatGPT在国外是完全免费向公众开放的,但必须使用海外手机号码接收短信才能完成注册,许多国内消费者被这一步拦在了门外,商家也正是瞄准了这一点。每经记者在淘宝上搜索ChatGPT后发现,许多商家正在贩卖ChatGPT账号。

    图片来源:淘宝

    每经记者随机挑选了一家进行购买,发现商家将永久账号定价为13.88元,90天使用定价为7.98元,30天使用的共享账号定价为3.98元。也就是说,一个共享账号可以卖给不同的买家从中牟取高额利润。购买页面显示,该商品月销量已经超过3万,即便按最低价格3.98元来计算,该商家的月营收也超过11.9万,最高则可达41.6万元(按最高价格13.88元计算)。

    图片来源:淘宝

    记者使用购买的共享账号后发现,由于多人使用,再加上ChatGPT本身访问量过大,体验不太流畅。在提问之后,系统频繁提醒不能多人同时提问。

    那么,这种账号注册的成本高吗?一位对相关产业知情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本非常低,注册账号只需要下载一个名为“SMS-Activate”的软件,就可以实现了。“相当于你出钱租一些国外的电话号码,”他说道,“我昨天就租了个印度尼西亚的号码,20分钟只花了几块人民币。”

    除此之外,在淘宝和闲鱼上,还存在ChatGPT代问的赚钱方式。

    图片来源:闲鱼

    进阶版:“复刻”ChatGPT贩卖盗版使用权、卖教程、抢注商标

    “淘金”的进阶版,则是跳过账号注册,让用户直接体验盗版的ChatGPT,这就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了。商家借助云服务器、微信小程序等搭建一个“ChatGPT镜像”平台,称其为ChatGPT官方中文平台,以“付费提问”的方式牟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有相关公众号发声明称因账号名称涉嫌误导,已被微信官方重置。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现在,在微信搜索ChatGPT后,系统会匹配一系列公众号,但名称并未标注ChatGPT。不过,随机点进一个账号都能接入ChatGPT,且收费标准不低。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除此之外,还有更有趣的“淘金”方式:商家通过教学如何将ChatGPT接入公众号、小程序和微信来牟利,收费还颇高。也就是说,通过教人赚钱来谋取利益。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前述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自己本来也想体验一下如何将其接入微信,但由于收费较高所以罢休。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的教程在网上都能免费获取,记者在Github上搜索Chatgpt Wechat,匹配了331个搜索结果,或许国内商家正是瞄准了这种信息差。

    图片来源:Github

    某上市科技公司程序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基本是零成本运营,只需要一个服务器或者翻墙工具(就能实现)。如果访问量大了,(系统)要崩就会产生运维成本,要用集群做负载均衡等,但一般‘恰烂钱’不至于如此。”

    他同时说道,这种小规模的接入非常常见,“例如,Github上的Copilot机器人,国内小公司都在用。”

    除了利用ChatGPT本身的功能牟利之外,ChatGPT的名字也成为了一个“香饽饽”。记者查询启信宝发现,“ChatGPT”已被10家公司抢注商标,申请人包括深圳、上海、广州、苏州等地的公司,分类涉及电子商务、网络科技、贸易、企业管理、智能终端设备制造等,当前商标状态均为申请中。

    图片来源:启信宝

    利用ChatGPT掘金还能持续多久不得而知。一位消费者向每经记者调侃道,“但凡我懂一点技术知识,我也能赚大钱了。”

    (每经记者郑雨航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赞比亚警察部队获专项资金 以促进女性参与维和行动

    下一篇

    艺术家徐冰:孩子自身就带着很强的当代艺术元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