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学费未纳入退费范围”,疫情期间教育费用如何处理?河南一地回应!安徽一地学校退费,有人收到600余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18:16

    每经编辑 黄胜    

    因疫情影响而未能在学校上完课,相关的费用应该如何处理?日前,有河南新乡家长就在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了相关问题。

    新乡回应疫情期间教育退费问题:餐费等据实结算,学费未纳入退费范围

    “各学校都将于元宵节过后开始新学期的课程了,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没有提及,那就是上一学期学费问题怎么处理。”日前,有河南新乡家长反映疫情影响下的相关教育退费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6052195

    该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称,2022年下半年,大部分学生只在学校上了差不多一个月的课,其余时间由于疫情原因都在家里上网课,公办学校不涉及学费问题,但是民办学校都收取了高额的学费以及其他费用,家长为学生缴纳了高额的学费,学生却没有在学校接受到高质量的教学,相反,网课期间,家长做出了太多本不必要的付出。“学生和家长的损失是多方面的,虽然情况特殊,但事实就是事实。对于民办学校这些收取的这些费用的处理措施,政府有没有一个指导性的意见,以便家长更好的去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2月3日,新乡市委市政府督查办答复称,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疫情期间民办学校按照实际发生原则收取住宿费、餐费。住宿费每学年按照10个月(每学期5个月)计算,多余部分于学期末据实结算一律退还学生。在校实际住宿时间不足一个月的,15天以下的按半个月计算,15天以上的按一个月计算。关于学费问题,由于疫情期间教师克服困难进行线上教学,其工作量并未减轻,均按要求完成了教学任务。目前尚未接到上级将学费纳入退费范围的文件,后续如接到相关文件,我们将及时落实。

    阜阳学校退费,有人收到600余元

    据阜阳新闻综合频道2月8日消息,市民刘先生(化名)的孩子就读于阜城一家私立幼儿园,每学期学杂费共计5500余元,最近,他收到了园方退还的623费用。

    此外,也有部分家长反映,暂时还没有收到退费。

    一时间,退费成了广大家长们关心关注的话题。记者接到多位市民询问,上学期疫情期间中小学幼儿园有没有退费政策?怎么退?具体退费金额按照什么标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根据阜阳市教育局、阜阳市发展改革委、阜阳市财政局印发的《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幼儿园)收费管理的通知》:

    中小学住宿费

    已收取的住宿费,因疫情防控期间未到校住宿的,应在学期末及时结算,退还剩余的住宿费。具体退费办法为:根据学生实际住宿情况计退,一学期按5个月计算,一个月按30天计算。累计未住宿天数每达到30天的,退还1个月住宿费;不足15天(含15天)的,退还半个月住宿费;超过15天不足30天的,退还1个月住宿费。

    幼儿园保教费

    因疫情防控停园的,已收取保教费的幼儿园要按照幼儿实际在园天数在学期末完成结算和退费。具体退费金额按保教费日均收费标准(一学期按5个月计算,一个月按30天计算)和停园天数计算,停园天数以自教育主管部门通知停园日至批准开园前1日。

    中小学课后服务费

    已收取的课后服务费,因疫情停课期间,应在学期末及时结算,按未参加课后服务的实际天数据实退还所缴费用(每学期按100天计算)。

    特别提醒

    疫情期间,如果开展网上教学的视为正常教学不再退费,生活费按照实际就餐时间按天收取。

    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即时结算,如果家长还没有收到退费,可能正在结算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领导留言板、阜阳新闻综合频道公众号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605219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聚飞光电:接受贝莱德基金等机构调研

    下一篇

    正邦科技:1月生猪销售收入环比下降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