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土耳其地震心碎画面:父亲废墟中紧握遇难女儿的手,拒绝放开;一女婴奇迹获救,被发现时脐带仍与遇难母亲相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12:53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强震在土耳其和叙利亚造成的遇难人数仍在不断攀升,目前已有超7800人死亡。

    据法新社最新消息,土耳其副总统奥克塔伊说,土耳其地震已致该国5894人死亡,34810人受伤。叙利亚则至少有1932人遇难。

    为悼念地震死难者,土耳其政府已宣布全国哀悼7天,各级学校停课一周。在该国受灾的10个省份,实施为期3个月的国家紧急状态,所有学校停课2周。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7岁女孩废墟中保护弟弟17小时

    当地时间7日晚,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发表声明称,已有来自36个国家的3319名搜救人员在地震救援现场工作,7个国家的救援队伍正在筹划中。地震灾民将被安置入住安塔利亚省、穆拉省以及梅尔辛省的酒店和宾馆。

    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7日说,救援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搜寻幸存者,已从废墟中救出8000多人。但目前救援工作受到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

    在土耳其南方城市安塔基亚的废墟中,几位救援人员正想办法救出一个男孩。

    男孩的身体被废墟盖住,沉重的石头让他几乎无法动弹。一个救援人员慢慢压低身子,对着男孩的耳朵轻轻地说:“别睡着了,跟我们说说话,我就给你买巧克力吃。”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aJ05kfpFzK87kMoYko2gX7wzSq3FgxOD4NnKkbmov9Q4WVaQ78uciaw.jpg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救援人员7日在哈塔伊省成功救出母女三人,获救人员在倒塌的房屋废墟下被埋33小时。在加济安泰普省,一对一岁半的龙凤胎宝宝及其父母被困在倒塌的房屋下40小时后成功获救

    在叙利亚城市阿扎兹,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了一名一岁半女孩伊斯梅尔。获救当天,伊斯梅尔在严冬中盖着毯子吃着面包。她的大多数家人包括母亲都不幸遇难。

    有网民上传了一张令人动容的照片:一名7岁女孩与弟弟同困于瓦砾之下,被大石块压住,她用幼小的手保护着弟弟的头部和身体,整整坚持了17个小时。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法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这张照片,他在帖文中说道:“在被困在废墟下的17个小时里,这个7岁的小女孩一直把手放在弟弟的头上保护他,现在他们已经安全获救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叙利亚一女婴废墟中奇迹获救

    发现时脐带仍与遇难母亲相连

    据多家媒体当地时间7日报道,在受到土耳其强震严重影响的叙利亚阿勒颇省的一处废墟中,救援人员发现一名脐带仍与母体相连的新生儿,并将其救出。但新生儿的母亲并没能等到救援人员的到来,被发现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Ga36KbSGzpz0fQDguibOhkic86icB8vVV113CdrVMr0MFZ4TVic3GZAImQ.jpg

    当地救援人员表示,在挖掘废墟寻找幸存者时,救援人员听到了一些声响,在进一步挖掘后,他们发现了这名脐带仍与母体相连的女婴。女婴的母亲在救援人员到达之前就已经遇难,但这名女婴却奇迹般幸存下来。她被救援人员救出,并被送往当地一家医院进行救治。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xpoySvLQdsujtkgR28Y81eHjVO8icbnXMLKVOVXZQaBp0zO76icb2zOA.jpg

    在医院的保温箱中,女婴因手部受伤缠着绷带,前额和手指也冻得发紫。但其主治医生表示,目前,女婴的身体情况已经稳定。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HibcCib0YTor8Mu1SXWc7HN0KUIvW6OcerxTfNgUPegLdKQDY7ZicPoYg.jpg

    儿科医生 马鲁夫:我们昨天下午3时接收了这名婴儿,当时她全身都是淤青和擦伤,还暴露在严寒中。我们让她暖和起来,又给她补充了钙和糖,现在她的情况已经稳定了。

    据了解,这名女婴是这个家庭中唯一一名幸存者。她的父母和四个兄弟姐妹全部在这次地震中不幸遇难。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记者拍下令人心碎的一幕

    据极目新闻,法新社记者在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拍下一组照片,一名土耳其父亲坐在建筑物废墟中,紧紧握住15岁女儿的手,尽管女儿已经遇难,他仍然不肯放开。画面令人泫然欲泣。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PPcvOEZHu9RmQssGA0AfETFxyQAcLmTdTLUvuEcpJvofT1QBDCMFe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照片中,土耳其父亲汉瑟(Mesut Hancer)裹着一件荧光橙色的夹克,坐在地震后的废墟里,而他15岁的女儿伊尔玛克(Irmak)被压在巨大的公寓楼混凝土块下,旁边散落着破碎的窗户、床垫。伊尔玛克的一只手从废墟中露出来,汉瑟就紧紧握着女儿的手指。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o0zH2frP7sgmQO8sWkWqtiaKopdPD236JKUPA7YHRpmiaiaRrrUwrydUQ.jpg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据《每日邮报》报道,伊尔玛克在6日遇难,她的尸体被压在巨大的混凝土块下,从他们家的废墟狭窄缝隙中,只能看到她已经变得蜡质的手指。

    据“France 24”报道,汉瑟悲痛欲绝,说不出话来。尽管天气寒冷,他仍拒绝放手,汉瑟一直紧握女儿手的画面也被镜头捕捉下来。

    这组照片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网友的强烈共鸣,不少网友表示看着照片瞬间泪流满面,希望遇难的女孩一路走好,祝愿更多人平安。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中国救援队82人抵达土耳其开展救援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7日在受访时表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医疗队,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协调向叙利亚提供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

    mcrLqJvbDOqkr4CoJlXn88WyrqS9ne9Vprts6tBc48423Sew9PfgJV95vo7SBicHmHxz7F6YNB10JAKwNuveTKw.jpg

    2月7日,中国救援队整装列队准备奔赴土耳其地震灾区。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应土耳其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遣的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经过约10个多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2月8日凌晨3时30分许,抵达土耳其南部城市阿达纳市的机场。救援队共携带20吨搜救、通信、医疗等救援物资和设备以及4只搜救犬,即将开展国际救援。

    此次出征土耳其的中国救援队,是应急管理部组建的首支国家级综合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依托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组建,2019年通过联合国重型设备城市搜救能力资质认证。队伍设置有地震、水域、山岳等专业分队,曾驰援“7·21新乡特大暴雨”抗洪救灾,远赴莫桑比克进行国际救援等。

    北京消防特勤支队指挥中心主任、中国救援队行动队队长毕洪一说,“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救援灾区群众,把中国的人道主义援助带到受灾国,同时也要保障所有队员平安返回。”

    编辑|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极目新闻、央视新闻、新华社、海外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地在线:目前已分别在数字人、XR直播、虚拟场景、数字藏品等领域进行业务布局

    下一篇

    历经十余年,耗资513亿元!日本这一大项目宣告失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