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00余名大学生被骗,涉案金额高达131万元!警方提醒:求职注意“六防”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09:27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四川公安官方微信号,2月6日,四川省公安厅公布了一起案例,2022年2月,犯罪嫌疑人胡某某成立四川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伙同17人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和有培训需求的应聘人员,在求职平台上发布虚假高薪招聘信息,通过一系列套路陷阱,诈骗400余名求职大学生,涉案金额达131万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9201747 (图文无关)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压力逐渐增大,风险点逐步增多。”省公安厅经济侦查总队侦查三处陈增莉介绍,一些不法分子不断翻新作案手法,以“高收入、高回报、免费培训”为诱铒,有的骗取“服装费”“体检费”“中介费”;有的诱骗大学生“高息网贷”支付上述费用;有的以创业项目为名,引诱、强迫大学生参与传销、刷单、洗钱等非法活动,设下各种创业就业陷阱。

    花费2400元培训6个月 临考却发现不符合考证资格

    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名受害者,2022年大学刚毕业的小李(化名)。此前,他花费2400元报名考证培训6个月之后,却发现自己不符合考证要求,退款也遇到了阻碍。

    2022年2月份,小李临近大学毕业,为了增加自身简历的含金量,小李决定报考一个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在网上浏览了大量网站信息之后,四川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主动联系上了他。

    “对方给我发了营业执照以及相关的考证过程,我也没有过多怀疑。”小李说,据对方当时介绍,这个证书每年可以考四次,分别是1月、5月、9月、12月各一次。“到了8月份的时候,我问公司能不能提前一点考试,对方给我发了一个考试网址,我登进去才发现自己身份审核不通过,不符合考证资格。”

    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的小李再次尝试联系公司,才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了。“我当时培训的课程上了五分之三左右,但在培训之前对方根本没告诉我自己不符合考证资格。”

    办案民警徐源告诉表示:“小李想要报考的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技能鉴定证书需要在相关单位入职后才能报考,公司隐瞒了这一事实,诱导小李参加培训,以收取培训费。”

    在受骗的400余名大学生中,像小李这样仅仅以考证为目的去参加培训而后被骗的只是一部分,还有一些是想要持证上岗参加工作的。

    “案中,胡某某伙同17人,从各种渠道购买了一些假的营业执照,然后借此发布高薪招聘信息。”徐源介绍道,当求职者应聘好相应的岗位之后,对方才告知该岗位需要求职者具备某种资格证,并诱导求职者参加公司的培训。而实际上,这些高薪岗位根本不存在,当求职者缴纳培训费之后,或被告知岗位已招满,或被告知项目暂停,此时的求职者不仅没能得到想要的工作,还损失了一笔培训费。

    徐源进一步表示,这起案件之所以被定性为诈骗,是因为胡某等人购买营业执照,虚构了工作岗位,并且对外发布了虚假的高薪招聘信息,诱导求职者到指定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其目的是为了骗取求职者的培训费。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图文无关)

    警方专项打击抓获嫌疑人305人

    去年11月,成都公安机关破获一起以“国家项目”“阳光工程”向国家纳税为幌子,诱骗参与人缴纳“入门费”,通过发展下线获取提成的组织、领导传销案,抓获骨干成员。由于参与者中许多为在校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公安机关对情节较轻和社会危害性较小的人员,依法进行了进行帮助教育和挽救。行动中,四川公安机关破案件、打团伙、追赃款、建机制,对侵害大学生利益的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2022年年底,四川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招工类诈骗、合同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相关犯罪案件1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5人,涉案金额7045万元。

    警方:求职注意“六防”

    警方提醒,大学生在就业求职中要特别注意,提高防范意识,时刻保持警惕,三思而后行。

    一防招聘诈骗类陷阱。以高收入、高回报等进行包装,引诱应聘者成为“免费”劳动力,再无故解聘;或以招聘为名,要求应聘者提供个人信息,借机对本人及其家人、亲友实施诈骗;或以招聘需要资格证书为由,诱骗缴费参加线上培训,即使成功取得证书也不会被录用。

    二防培训贷、传销类陷阱。以只需要参加付费培训、测试等为由,诱惑、胁迫应聘者贷款;或以招聘、创业项目为名,诱导、强迫应聘者参与传销等非法活动。

    三防黑中介类陷阱。中介机构与不法企业串通,以报名费、介绍费、体检费、押金等为名,向应聘者收取费用,再以各种理由不予退费。

    四防非法试用类陷阱。无故延长试用期;或在签订聘用合同时只签订试用期合同,在试用期内不缴纳社保只发放低廉的实习费用,试用期离职时要求本人承担违约责任等。

    五防虚假承诺类陷阱。诱导应聘者参加升学培训、就业集训营等,再以各种理由拒不退费;或以“帮忙找工作”等为名,骗取应聘者所谓“好处费”“打点费”后,以各种理由推诿甚至失联跑路。

    六防刷单炒信、跑分类陷阱。以不参加工作、边玩手机边挣钱、月入过万为噱头,诱骗应聘者参与刷单炒信、跑分等非法活动;或者诱骗应聘者在刷单炒信、跑分时缴纳保证金,而后以各种理由拒不退款甚至关闭平台隐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四川公安官方微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恩股份:在电池正极、隔膜涂层的粘结剂方面,正在开展相关的验证工作

    下一篇

    熵基科技:公司人工智能技术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数字标牌”在智慧零售行业场景的云服务赋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