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土耳其已有3549人遇难!总统宣布:实施国家紧急状态3个月!土股指大跌9%,世卫:或超2300万人受地震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7 21:24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地震已造成该国3549人遇难,土耳其正面临本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灾难之一,并宣布在土耳其受地震影响的10个省份实施为期3个月的国家紧急状态。

    埃尔多安称,土耳其正面对的不仅是其历史上“最大灾难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灾难之一”。埃尔多安还表示,截至目前,土方已派遣大约5000名医务工作者前往灾区救援。

    当日,土耳其基准股票指数跌幅扩大至9%。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北京时间2月6日9时17分(当地时间2月6日4时17分)在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土耳其灾害应急管理局测定的震级为7.4级,发生在卡赫拉曼马拉什省。6日晚些时候,土耳其再次发生强震。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北京时间2月6日18时24分在土耳其(北纬38.00度,东经37.15度)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据媒体最新报道,地震在土耳其和叙利亚已造成超过5000人死亡。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亲人被埋废墟,夫妇抱头痛哭

    据新华社,土耳其南部地区6日凌晨发生7.7级强烈地震后,新华社记者翻山越岭不分昼夜驱车近17个小时赶往重灾区卡赫拉曼马拉什省省会卡赫拉曼马拉什市采访,沿途看到许多民众前去寻亲,而该地区仍有大量人员被埋在废墟下生死不明。

    前往灾区的部分路段已损毁,有的出现巨大裂缝,与记者车辆同行的多辆救护车、军车、警车也不得不缓慢前行。记者了解到,震中地区因为断网与外界失联,不少焦急的民众驱车赶往震中地区寻找亲人下落,道路拥堵严重影响了救援队伍进入灾区的速度。

    CFF20LXzkOwEbCmqx3WRmdxHEmtDzW0m3EXWSSEwf5VDfrUhKLTlrD9cORczeDaGySGianicn7uNKlL3qwxRdUNA.jpg

    CFF20LXzkOwEbCmqx3WRmdxHEmtDzW0mM8rFqmZY7X5deLQibv8F3dhFFB7xbzaib0piaB8eb9GeXOTNSxFWz7wow.jp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路遇的一对夫妇从土耳其西部海岸驾驶一辆面包车前去寻找生活在震中地区的亲人,路程超过1000公里。两人听说灾区房屋倒塌、断水断电、缺吃少穿,因此准备了一车食品、衣物以及饮用水。

    历经5个小时交通堵塞后,记者最终抵达卡赫拉曼马拉什市,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疮痍的街道和大片大片的废墟。一个救援队正试图从一座7层楼废墟中寻找幸存者,向缝隙中大声呼喊,希望能够得到回应。救援人员说,他们已经在此连续搜救15个小时,救出十几名幸存者,但目前仍有约120人被困,并且救援难度很大,不确定能否继续成功救出更多人。

    此时,记者再次遇见那对前来寻亲的夫妇,他们的亲人恰恰被埋在眼前这座废墟中。当得知亲人被救出的希望渺茫时,夫妇抱头痛哭,丈夫几乎无法站立。

    救援人员说,目前抵达的救援人员数量不足,不少救援队仍在赶来的路上,这其中也包括国际救援队。据记者了解,中国救援队正在赶往当地参与救援。

    目前卡赫拉曼马拉什市大部分居民已经撤离。由于震后出现雨雪天气,少数未撤离的居民点起篝火取暖。他们向记者抱怨没有得到食物和其他补给,救援人员数量也远远不够。

    当地大多数加油站已关闭,个别仍在供应燃油的加油站外,汽车都排起长龙。当地也已全面停水、停电、断网,所有补给断供。此刻,整座城市只能听到哭泣、呐喊和发动机的轰鸣声。

    世卫官员:受土耳其地震影响人数或超2300万

    据海外网援引英国天空新闻2月7日报道,世卫组织一名官员估计,土耳其地震可能已经影响了2300万人,包括140万名儿童。

    世卫组织官员马尔尚表示,土耳其应对危机的能力较强,而叙利亚的人道主义需求更大。叙利亚正在努力应对地震、内战和霍乱,世卫组织正在向叙利亚边境地区运送包括创伤和紧急手术包在内的物资。马尔尚说:“叙利亚在经历了近12年的复杂危机后,各地的需求达到了最高水平。”

    联合国一名发言人表示,土耳其地震造成道路严重受损,联合国从土耳其向叙利亚西北部提供的重要援助暂时停止,不清楚援助什么时候可以恢复。

    中国救援队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

    应土耳其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遣中国救援队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北京时间2月7日16时许,中国救援队在首都机场集结,乘坐国航包机飞赴灾区。


    2月6日,土耳其连续发生两次7.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按照统一部署,应急管理部派出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和物资前往灾区,救援队主要由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应急总医院人员组成。

    土耳其强震前大量鸟类盘旋飞行,动物异常行为预测地震靠谱吗?

    据看看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6日凌晨土耳其和叙利亚发生7.8级地震。一段视频显示,就在强震发生前,有土耳其网友疑似拍到大量鸟类在城市上空反复盘旋。视频中,大量鸟类聚集在树上,还有一些在空中盘旋飞行,看起来焦躁不安,似乎是预感到地震即将来袭。

    科技日报2018年的一篇报道提到,民间一直流传着“地震发生前,动物会出现大规模迁徙、聚集等异常行为,根据这些异常,就可以推测出地震的发生”。还有一首歌谣是民间对地震发生之前动物异常的总结:

    骡马牛羊不进圈,老鼠成群往外逃。

    鸡飞上树猪乱拱,鸭不下水狗狂叫。

    冬眠老蛇早出洞,燕雀家鸽不回巢。

    兔子竖耳蹦又撞,游鱼惊慌水面跳。

    家家户户细观察,综合异常作预报。

    上述报道称,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原所长王自法教授介绍,早在1968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动物研究所曾在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百尺口建立了一个生物预报地震的实验点。他们利用鸽、猫等动物,对方圆50公里、震级在3级以上、5级以下的地震进行了多次较好地预报。

    例如,1968年7月24日,他们发现百尺口的猫和红山(离百尺口约35公里)的鸽子均有明显的异常反应,即于当晚发出预报,认为24小时内,在百尺口方圆约50公里范围内,将有4级左右的地震发生。结果,7月25日7时左右,东汪(离百尺口约20公里)有一震群,震级最大达到4.8级。

    又如,1968年9月17日,他们根据鸽、猫的异常,当晚发出预报,认为48小时内宁晋县附近将有4级左右地震。结果,9月18日22时39分在素邱(离百尺口约30公里)发生了4.6级地震。

    约瑟夫·科什温克在《美国地震学会年报》曾对动物异常行为进行了归纳性评论,他认为,动物可能比人类更加敏感。在地震没有发生之前,如果有电磁波、空气湿度、微小振动等某些物理量的变化,动物能感觉到进而导致其行为异常;而在地震发生之后,它们也能够利用快速传播的P波信息判断S波即更大震动的到来。

    CFF20LXzkOwh5V4ThIpiccKaz6U5KJTIUgiauRw1qqs6sAh3UDUhDI7QMCEGxuhY9la62NrhjYkRMvkto3q6QqPA.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穆斯塔法·卡亚摄

    不过,2018年《今日美国》的一条新闻却指出:美国地震学会官方杂志刊登研究报告表明,靠动物来预测地震“不靠谱”。

    王自法特意付费购买了该报告,并为科技日报记者进行了详细解说。他指出,来自德国地质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总结了过去180个有关地震前动物异常的报告,包括130种动物、160次地震、700多条记录。该报告最后得出结论:从概率上看动物异常与地震前兆有相关性,但是因为数据的质量和数量有限(经常是单个样本点),难以进行系统的高质量研究,所以也直接证明了以往相关研究的局限性,无法从科学上将动物异常和地震预报准确地连接起来。

    “这个报告是目前人类采用数据点最多,分析手段最为严谨的科学期刊内容,所以相对来说,其研究结果还是非常可靠的。”王自法说,“导致动物异常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地震即将发生,也可能是由于其他群种的干扰,或者是动物自身饥饿、疾病等,不能单一地将动物异常和地震即将发生划等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海外网、看看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尤安设计:有关德邻公寓的产证过户事项目前尚在进行中

    下一篇

    盈方微:公司影像类SoC芯片主要应用于消费类无人机、工业内窥镜和智能娱乐终端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