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天2次!土耳其再发7.8级强震!震级破坏力相当于130颗原子弹爆炸!千年古堡倒塌,已超1200人死亡,里拉汇率创历史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6 20:21

    每经编辑 程鹏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2月06日18时24分在土耳其(北纬38.00度,东经37.15度)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据中国地震台网介绍,土耳其刚刚发生的强震是一次震群型地震,两次7.8级地震的震中相距约96公里。

    此前,据中国新闻网援引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土耳其当地时间6日凌晨4时许,该国南部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17.9千米。11分钟后,该国又发生6.7级余震,震源深度12.2千米。

    至此,土耳其一天内发生3次6级以上强震,其中2次震级达到7.8级。

    CFF20LXzkOwEbCmqx3WRmdxHEmtDzW0mfeQEA4qe3Mq9kTDg7QFX0WiatCLJpLAiaeFAX7Cic8O7icvuOvIUS0zP8g.jpg

    此前,土耳其6日凌晨发生的7.8级地震,已致该国和叙利亚超1200人遇难、逾6000人受伤。

    当地时间2月6日,受美国最新非农就业报告超预期导致美元指数攀升以及土耳其东南部发生强烈地震等因素影响,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18.85里拉的历史最低点。去年12月26日,里拉对美元汇率曾跌至1美元兑换18.844里拉的历史低点。

    CFF20LXzkOwEbCmqx3WRmdxHEmtDzW0mapegBGEqzZSf4Gu3bsVqE6AcjecrIulzOIogjlBFR3gXicAGt1agfMQ.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土耳其地震已造成土叙两国超1200人遇难

    中国外交部:暂未收到中国公民的伤亡报告

    当地时间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当天凌晨发生在土耳其东南部的强震目前已造成该国912人死亡,5385人受伤,2818栋房屋倒塌。这一地震是该国自1939年以来的遭遇的最大灾难。

    CFF20LXzkOwEbCmqx3WRmdxHEmtDzW0m6f6sicKF9I8iaugal9CYPFUaldT29rgAjagpDEO94gicflA4fTyP6DiadA.jpg

    CFF20LXzkOwEbCmqx3WRmdxHEmtDzW0mF1D4IOxH0673iaghBzmHMe4oHu3xfPE7JSDhSlXmvRjcNlVWKPXicadA.jp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社交媒体表示,已迅速派出搜救队前往地震灾区,“我们希望一起尽快抵抗这场灾难,并将损失降到最低。”

    震中所在的卡赫拉曼马拉什省省长表示,当地受灾严重,大量房屋倒塌,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另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哈塔伊机场在地震中受损,卡赫拉曼马拉什机场和加济安泰普机场已对公众关闭。

    目前,余震不断及恶劣天气都给搜救工作增加了难度。土耳其各地最近都在降雪,地震灾区目前的温度都在零摄氏度以下,未来几天在地震相关区域还会有更大强降雪,这将给搜救工作带来挑战。

    另据央视新闻,根据叙利亚卫生部当地时间6日的最新消息,目前土耳其发生的强震已造成叙利亚371人死亡、1089人受伤。该数据主要来自拉塔基亚省、阿勒颇省、哈马省和塔尔图斯省。

    CFF20LXzkOwEbCmqx3WRmdxHEmtDzW0m3EXWSSEwf5VDfrUhKLTlrD9cORczeDaGySGianicn7uNKlL3qwxRdUNA.jpg

    CFF20LXzkOwEbCmqx3WRmdxHEmtDzW0mM8rFqmZY7X5deLQibv8F3dhFFB7xbzaib0piaB8eb9GeXOTNSxFWz7wow.jp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土耳其地震发生时,邻国黎巴嫩全境震感强烈。努尔达吉镇距离黎巴嫩贝鲁特450公里,靠近土耳其与叙利亚的边界。截至目前,黎巴嫩暂未有人员伤亡报告。

    据约旦官方通讯社消息,地震发生时,约旦境内亦有震感。截至目前,约旦暂未发布相关人员伤亡的报告。

    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我们密切关注土耳其、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的灾情,向灾害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也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衷心祝愿土耳其和叙利亚人民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地震之后,中国驻土耳其、叙利亚等地区的使领馆迅速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多方核实了解中国公民受灾的情况。目前我们暂时没有收到中国公民的伤亡报告,中国驻相关地区的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地震灾情,做好当地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我们提醒在土耳其和叙利亚的中国同胞,防范地震次生灾害。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土耳其多个省份有楼房倒塌报告

    哈塔伊省一天然气管道受地震影响发生爆炸

    土耳其马拉蒂亚、迪亚巴克尔、阿德亚曼等省份都有楼房倒塌报告。加齐安泰普省长表示,当地震感强烈,呼吁市民不要惊慌,尽量在户外躲避。

    土耳其内政部长索伊卢称,已发出最高级别警告。

    此外,据土耳其当地媒体报道称,土耳其哈塔伊省一个天然气运输管道受地震影响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

    qkQTRn2Z9Nx8gtX0ibPVO9WZicYHFjrFwLNiaOmK1ZEIUEaMmxR43ap5VliaSBp6WFgwNgQnHc2G4kW0FlcczmmicTQ.png

    土耳其东南部哈塔伊省的天然气管道爆炸现场画面。图自土媒

    bPJzOqwPBpZyGUjDAibRqDAkruELh9Tia342PfO9OxsEWibckxqCfY853sct8vq6ExUnvIbIwN5Em2z1pkpC8dXFw.png

    △社交媒体视频截图 央视财经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土耳其有数千年历史的 世界文化遗产古堡在强震中倒塌

    据中国新闻网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土耳其媒体报道称,土耳其南部6日此前发生的7.8级强烈地震,造成加济安泰普一座古堡倒塌,该古堡有数千年历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据极目新闻援引土耳其《每日晨报》和《邮报》报道,加济安泰普城堡位于加济安泰普市中心的山上,该建筑是加济安泰普市的地标之一。考古发掘表明,这座城堡是在古罗马时期作为瞭望塔建造的,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扩建。该城堡现在的样式是在公元六世纪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时期确定下来的。在此期间,城堡又接受了一次重要的维修。经多次扩建,城堡呈不规则的圆形,直径约100米,周长1200米。城堡主体上有12座塔楼,并且有36个堡垒。地震前,游客能看到其中的12个。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加济安泰普古堡东部、南部和东南部的部分堡垒被地震摧毁,碎片散落在地上。”

    “古堡周围的栏杆散落在周围的人行道上,旁边的护土墙也倒塌了。在一些堡垒中,可以看到明显的大裂缝。”阿纳多卢通讯社写道。

    CFF20LXzkOwEbCmqx3WRmdxHEmtDzW0mVbKu7tk9JrFyNtMNAAvUDNXMWZxrjvXxaurtub1W3xl4rglbAjnGkw.jpg

    倒塌的城堡 图片来源:极目新闻援引《每日晨报》

    p6Wl2LDMQlHFYpbh3icqjRqGKk2ViaeIqVFicFHgydFia2IUvPFudoRlpcTxRK2CMicmwvH16QRWZv92XfCpBKRpc4Q.png

    ▲图为土耳其古堡震前画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阿纳多卢通讯社还补充称,位于古堡旁边、建于17世纪的irvani清真寺的圆顶和东墙也出现部分倒塌。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土耳其专家称 7.8级地震破坏力相当于130颗原子弹爆炸

    土耳其位于欧亚地震多发带。近期较为活跃,土耳其历史上强震频发。2011年,土耳其东部凡省发生7.2级地震,造成644人死亡。2020年,土耳其西部爱琴海海域发生6.6级地震,造成116人死亡。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特聘专家高孟潭表示,此前7.8级地震事发在凌晨,大部分人都在室内,很多人已处于睡梦中,来不及反应;并且,当地建筑抗震能力总体上较弱。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此次地震很可能会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CFF20LXzkOwEbCmqx3WRmdxHEmtDzW0mYYGjnHErZ5guibnYkGiaObUH88MbYDYRwMAhMVNpJR81DOByAko6w77g.png

    据极目新闻消息,据土耳其《新黎明报》报道,一名土耳其地震专家表示,土耳其此前东南部7.8级强震破坏力很大,约等于130颗原子弹发生爆炸。他还表示,这次地震正发生在寒冬的深夜,这是一个非常恶劣的条件。

    地震发生后,土耳其地震专家艾哈迈德·奥文·埃尔詹在推特上表示,地震发生的地方在四个主要断裂带的交界处,威力约为130颗原子弹持续爆炸了43秒。

    p6Wl2LDMQlHFYpbh3icqjRqGKk2ViaeIqV29Jicvkoa60zaXRlc0wfic3Kb1CEwfpntomDb0NDnfbHNf0yw5ia3SMRg.jpg▲土耳其地震专家推特截图

    埃尔詹表示,此次地震发生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第一是地震发生在严寒的冬天,第二是发生在深夜,人们在睡觉的时候。目前地震区最大的需求是毛毯、加热器,他还呼吁人们提供车辆为幸存者和伤员避难,加油站为车辆提供免费燃料供暖。

    埃尔詹还认为,由于余震很强,如果幸存者被埋在废墟下,他们很可能会被卡住。此次地震的破坏距离很远,要让土耳其各地的救援人员到达该地区,必须为救援队让路。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提醒 在土耳其中国公民注意防范地震灾害

    2月6日,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提醒在土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预警信息,提高警惕,注意防范余震及其他次生灾害。如遇险情,请保持镇定,听从当地警方和现场指挥人员的安排,尽快转移至安全地带。如发生人员伤亡和遭遇困难,请及时与驻土耳其使领馆联系。

     

    土耳其报警电话:155   

    土耳其急救电话:112

    驻土耳其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0-5388215530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0-531338945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编辑|程鹏 杜波

    校对|张益铭

    封面图片来源:极目新闻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央视财经、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鞍重股份将于2月22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专门帮人背债,号称轻松到手百万!“背债人”背后隐藏着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