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REITs研究周报丨上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全面上涨、跑赢股债,多地发布利好政策支持推动公募REITs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6 16:29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兔年第一周,公募REITs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出现全面回温。全市场24只已上市公募REITs交易价格环比全部出现上涨,平均周收益达到2.54%,REITs板块整体跑赢股指和信用债。

    在这其中,环比涨幅最大的产品是中航首钢REIT、达到6.82%;此外,还有多只产品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环比涨幅在3%以上。

    另一方面,虽然农历兔年刚刚拉开帷幕,但已经有多地出台了相关文件和政策,均提到支持和加大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2月2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其中也提到要大力推进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

    公募REITs二级市场全面上涨,多只产品涨幅超5%

    经过多周的调整,公募REITs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出现了全面回温,全市场24只已上市产品上周的价格全部环比上涨,REITs板块整体跑赢股指和信用债。

    在这其中,表现最好的3只REITs分别为中航首钢REIT、红土深圳安居REIT和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涨幅分别达到6.82%、6.41%和5.62%。还有5只产品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环比涨幅在1%以内,但也全部实现了正收益。

    另外,换手率最高的3只产品则分别为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REIT、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园REIT。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募REITs集体发布2022年四季报之后,这类产品集体出现了上涨。那么,不同类型的公募REITs产品谁表现更好呢?

    整体而言,产业园板块经营环比整体有所修复,能源板块、高速公路板块、生态环保板块表现整体不及预期,仓储物流、保障房板块四季度经营整体相对稳健。可以说,四季度环比表现更稳健的产权类涨幅明显好于收益权类,这也体现在了上周二级市场的情绪中,收益权REITs中四季度集中释放可供分配金额的中航首钢REIT涨幅居前。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春节后可能是公募REITs整体估值有所反弹的契机,但剩余空间不算大,“当前REITs整体估值和信用债相比仍不便宜,仍需警惕。标的方面,可以关注产业园、保障房、高速公路板块中相对估值便宜的品种。”

    多地发布利好政策,监管将大力推进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

    新年伊始,多地出台相关首个文件和政策,其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要支持和加大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1月初,河南省印发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持续梳理符合条件的存量资产项目并纳入基础设施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项目储备库。协调支持符合条件的REITs项目发行上市。

    几天后,浙江省政府也发布了《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2023年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也提到了鼓励民间投资项目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等。

    1月底,《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印发,其中有几点也与REITs紧密相关:1、用好REITs等扩大投资政策工具等;2、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加大保租房保障力度,加快构建“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支持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等。

    除此之外,还有包括云南、辽宁、安徽、江苏、杭州在内的多个省市都出台了利好REITs的政策,其中辽宁、杭州还对REITs成功发行上市提出了具体额度的现金奖励。这些政策的出台都为公募REITs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持力量。

    事实上,就在2月2日证监会召开的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要更加精准服务稳增长大局。增强股债融资、并购重组政策对科创企业的适应性和包容度,大力推进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

    光大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展望2023年,基建景气仍有望延续,基建投资仍为“稳增长”重要抓手,相关REITs发行或将于2023年加快,从而对基建投资形成助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8063390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读榜丨2022运输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榜单前列迎来名次洗牌,粤沪津京总量均超千亿

    下一篇

    民生证券给予沪电股份推荐评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