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AIGC持续狂飙扩散主题,内容大年序幕拉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6 13:0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ChatGPT上线5天注册用户超100万并不断破圈,新推出的ChatGPT付费订阅版本每月收取20美元。微软投资OpenAI(ChatGPT开发商)数十亿美元,或将ChatGPT整合进旗下办公、搜索、Azure等产品中,谷歌母公司CEO在2022年Q4业绩会上表示,“未来几周或几个月”推出类似ChatGPT的产品,提供类似“搜索伴侣”服务。全球互联网巨头入场,资本投入和应用场景支持将推动AIGC技术成熟和商业化。

    申万宏源分析指出,互联网和传媒行业是AI首先产生影响的场景,从PGC(精英生产和分发内容)到UGC(用户生产,AI分发)再到AIGC(生成式AI提升用户和精英生产内容的效率),率先在文本、图像、知识等领域作为效率工具得到应用,未来有望产生新的内容形式。

    据了解,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发布2023年1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88款游戏获批,并发布24款游戏审批变更信息,其中增报新端产品8款。1月31日,GDC大会举办方UBM公布了第11版《游戏行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6%的开发者正在为VR/AR头显开发游戏,较2022年调查报告同比增长4%。17%的开发者表示其下一个项目将为VR/AR头显开发游戏。具体到开发平台,36%的开发者表示下一个项目有望在Quest平台发布,其次是PSVR2(18%),去年底新发布的Meta Quest Pro为10%。

    此外,今年新发布的PlayStation VR2吸引了35%开发者的兴趣,仅次于排在第一的Meta Quest(39%)。总体而言,AR/VR开发者群体已逐渐稳定,始终有开发者在坚定为AR/VR开发项目。

    海通证券也表示,ChatGPT正式商业化,变现路径兑现,有望增强市场对AI商业化前景信心。这一轮投资机会是AI技术突破带来的产业红利,利好市场空间打开、带来TMT全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点评:技术创新的高门槛和巨头持续推动,主题投资预计热度仍将继续并扩散,并提升A股传媒的估值。AIGC技术相关布局包括百度、昆仑万维,应用主要是文本、图像平台,也提示着AIGC游戏领域扩散机会。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天娱数科

    公司虚拟数字人已经接入ChatGPT等模型,并已在TikTok跨境电商直播、虚拟主播直播互动等场景实现应用。ChatGPT和虚拟人结合会成为一种趋势,聪明且人性化的对话体验,不再只是文字呈现,而是以生动形象的数字人形式输出,或将成就AIGC数字人的另一个里程碑。未来公司将积极关注ChatGPT等模型的能力成长和生态演化,跟进各种技术路线,围绕虚拟主播、跨境电商、智能客服等应用场景,不断深化元宇宙人货场智能化应用。

    ——互动易

    2、首都在线

    公司是一家覆盖全球的云计算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为行业用户提供低延时、高算力、安全存储为核心竞争力的存算一体、云网融合、云边协同的云计算服务,对于虚拟人自然语言处理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公司会始终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和关注度。目前,公司能为AIGC公司提供基础设施和IaaS云服务,支持其通用大模型(AGI)的训练,同时公司提供边缘侧的推理算力支持AIGC应用。

    ——互动易

    3、恺英网络

    公司近期多款产品获得版号,包括《山海浮梦录》、《龙腾传奇》、《归隐山居图》、《纳萨力克之王》、《仙剑奇侠传:新的开始》、《龙神八部之西行纪》等。产品品类涵盖公司擅长的“传奇”品类,同时还包括多款重点IP产品。例如经典仙侠IP“仙剑”及动漫《Overload》IP等,后续丰富的新品上线将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量。

    ——东北证券

    4、三七互娱

    公司游戏储备丰富。通过自研、代理、定制等方式面向海内外储备了近三十款产品,覆盖了MMORPG、卡牌、SLG、模拟经营等不同品类。其中,公司国内有7款产品获得版号,我们预期公司产品上线节奏加速,有望迎来产品大年;《小小蚁国》等产品预期表现出色,有望推动业绩增长。

    ——东北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5451257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土耳其媒体:强震已造成该国76人死亡

    下一篇

    北京数据特区概念发酵 铜牛信息涨超1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