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学生“阳康”后影响体育中考?多地宣布:取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6 10:2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春节过后,新学期即将开始,各地的体育中考也将陆续展开。此前,有专家建议调整今年中考体育项目,因为“阳康”后强行剧烈运动,可能会加重心脏损伤等。对此,贵州省贵阳、遵义、六盘水、黔南等多个市州为此调整了体育中考项目,均取消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有教育部门还要求,学校要引导学生对体育中考项目进行合理、科学的选择和专项训练,避免过早开展中长跑等高强度、高负荷的运动项目。

    1月20日,贵阳市教育局发布调整体育中考的消息

    贵州多地取消

    2月2日,六盘水市、黔南州两地教育局官方微信分别发布2023年体育中考调整消息。

    其中,六盘水取消了此前的必考项目50米跑,调整为立定跳远测试;取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的选考项目。调整过后,总分40分的目标效果测试项目分为三类,包括15分的立定跳远、15分的台阶试验,以及10分的篮球、足球、排球、跳绳、跳远(五选一)。

    黔南州则是取消了原方案中的台阶测试和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之所以调整,当地教育局表示,这是结合对学生返校前后的身体健康摸排实际,组织卫健、医院专家和一线校长、班主任、体育教师及家长代表论证后决定的。调整后,更加注重过程性评价,即总分50分中过程性评价20分,学业(升学)考试30分。考试项目中,第一类立定跳远为统考项目,分值15分;第二类中,考生可在篮球(运球绕杆)、足球(运球绕杆射门)、排球(正面双手垫球)、跳绳(一分钟正摇双脚跳绳)、跳远中选择一项测试,分值15分。

    在此之前,遵义、贵阳也就此进行了调整。据贵州省教育厅官方微信2月1日消息,遵义市教体局在广泛征求意见并组织医疗、疾控专家和多方代表论证后,决定调整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方案。根据方案,遵义取消了原方案中的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将该项20分调整到保留的两大类选考项目中。调整后,考生在第一类50米跑、正面投掷实心球、跳绳(一分钟正摇双脚跳绳)和第二类排球(正面双手垫球)、足球(运球绕杆)、篮球(运球绕杆)各选一项测试,分值各20分。再加上过程性评价的10分,即中考体育的总分50分。

    据贵阳市教育局1月20日消息,2023年体育中考在保留立定跳远项目的基础上,将原有的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长跑测试必考项目更改为体育健康知识上机理论测试,总分值不变。贵阳市教育局表示,这是在会同卫健、体育部门充分听取家长、教师及专家建议后,报贵阳市政府同意后调整的。

    2月1日,贵州省教育厅转发遵义调整体育中考的消息

    学生“阳康”后或影响体育中考?

    今年1月,有网友反映学生“阳康”后或影响体育中考,随后相关话题也登上微博热搜榜。对此,多地教育局相继回应表示,将科学安排2023年体育中考,密切关注学生“阳”过后身体状况。

    广州教育1月10日晚发文称,近日,我们关注到网民反映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难以适应高强度体育训练而影响体育中考。关于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进行锻炼是否有损害、损害程度如何等专业问题,市教育局将联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进行充分研判,并根据体育中考相关政策规定审慎决策,科学安排2023年体育中考,及时向社会公布。

    1月10日,河南郑州市教育局也表示,距离原定的2023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还有三个月左右时间,在此期间,将密切关注学生“阳”过之后的身体、心理状态变化情况,综合各方面因素,深入分析、科学研判,第一时间向家长和学生通报能否正常组织中招体育考试。

    图片来源:新华社

    “阳过”后如何科学锻炼?

    据央视网消息,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老年医学科主任朱平表示,新冠病毒主要损伤呼吸道细胞,哪怕轻症病例做肺部CT,肺里也可能或多或少地出现渗出,只是还没有出现憋气等症状。

    因此,“阳康”后马上进行剧烈运动一定会发生缺氧,急性缺氧就可能导致人昏倒甚至猝死。随访发现,阳了之后,肺里的渗出病变的吸收大概要三四个月。因此建议三四个月内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也提醒,新冠转阴后不要着急剧烈运动,即使运动也要适度。适量的运动有利于恢复,过度的运动不但不能够恢复,甚至会出现一些其他的问题。随着体温正常以后,比如有点咳嗽、浑身疲乏,建议用最低的运动量运动,不超过平时的1/3,逐渐增长就可以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贵州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贵阳市教育局官网、红星新闻、央视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月5日国家铁路运输货物1065.7万吨 环比增长0.16%

    下一篇

    主力资金青睐这5大概念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