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泽连斯基签署命令,这10人被剥夺国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5 16:2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盖源源    

    CFF20LXzkOyzhDydRK6yEqLibltNR4f8wbvoYZwRaPu47hLXMgd9ia5gjfDicTsJ7W8Mt0xTr55ZvozT3F4VZGB6w.jpg

    据央视新闻2月5日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4日签署命令,剥夺了前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克柳耶夫等十名前高级官员的乌克兰国籍。这些人员据信都拥有俄罗斯国籍。

    2月伊始,乌克兰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系列反腐败突击检查,涉及该国能源、国防以及税务等多个部门,多名现任或离任政府高层官员因涉嫌贪赃枉法、挪用公款等不法行为受到重点调查或撤职。卷入调查的还包括亿万富翁商人伊戈尔·科洛莫伊斯基(Igor Kolomoisky)等人,这些涉贪腐人员被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形容为不会放过的“内部敌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乌扩大战时反腐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近日展开了一系列的反腐行动,希望以此对西方表态,并积极推动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谈判。

    据环球时报援引乌克兰媒体报道,在2月1日的执法行动中,乌国家调查局在基辅税务局代理局长达季的家中缴获与其收入不相符的巨额财富:除了豪车豪宅外,执法人员在其住处还发现15.8万美元、53万乌克兰格里夫纳、2200欧元现金以及珠宝名表等奢侈品。就连达季的司机名下都有一辆价值10万美元的豪车,而此人近几年的总收入也不超过8000美元。

    CFF20LXzkOyzhDydRK6yEqLibltNR4f8wT4Dw6pcic7d8812oFNuGqJ03h48qEAwkukvicETFia3rGC8MbQrbMDVQA.jpg

    基辅税务局代理局长达季家中搜出的大量现金。(乌国家调查局)

    另外几名遭到“上门调查”的高级官员包括乌国防部原采购部主管赫梅利尼茨基,他曾利用职务之便斥资330万美元为乌克兰军方购置3000件劣质防弹衣,从中获利290万美元。前内政部长阿瓦科夫也是此次调查目标之一:上月18日,乌克兰一架直升机在基辅坠毁,造成14人死亡,而出现事故的“超级美洲狮”直升机2018年是经他之手从法国订购的。

    乌安全部门1日还搜查了知名寡头、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前州长——伊戈尔·科洛莫伊斯基的个人住所,社交软件上流传的科洛莫伊斯基身穿运动服、呆愣地站着的照片显示,科洛莫伊斯基本人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会遭到突击搜查。据乌官方调查,原科洛莫伊斯基名下、现已收归国有的两家大型石油公司——Ukrnafta和Ukrtatnafta涉嫌非法转移价值10亿美元的石油产品,以科洛莫伊斯基为首的管理层难辞其咎。值得一提的是,科洛莫伊斯基曾赞助泽连斯基竞选总统,后者当年大获成功的系列喜剧《人民公仆》也是在科洛莫伊斯基旗下电视频道播出的。

    1月下旬,因受贿和战时享受奢华假期等指控,乌克兰多位高级官员被解雇。1月24日,泽连斯基正式解除了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的职务。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沙波瓦洛夫、乌克兰副总检察长希莫年科也提交了辞职申请。此外,泽连斯基还解除了五名地区行政长官的职务,他们主管苏梅、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基辅地区、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地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欧盟“泼冷水”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2月3日在基辅表示,乌克兰希望在今年启动加入欧盟的谈判。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报道,第24届乌克兰-欧盟峰会当天在基辅举行。泽连斯基在致辞中说,乌克兰接近完成欧盟委员会关于乌候选国地位的七项改革建议的落实工作,乌方期待欧盟对此做出积极评估。他强调,乌方的目标很明确,即在今年启动加入欧盟的谈判。

    CFF20LXzkOyzhDydRK6yEqLibltNR4f8wicjWSstYynGyoOEOub1ok0DG3Es2phUNxCGp5fZY8ku0L4aEgdPAwZQ.jpg

    当地时间2月2日,冯德莱恩(左)与泽连斯基会面 图片来源:冯德莱恩社交媒体账号

    泽连斯基在峰会前展开了一系列的反腐行动,希望以此对西方表态,并积极推动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谈判。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甚至提出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希望乌克兰用两年时间就取得欧盟成员国的身份。

    不过欧盟方面对乌克兰的殷切希望泼了一盆冷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抵达基辅后,对乌克兰近期的反腐行动表达了赞赏,据媒体看到的峰会声明草稿,内文并未就乌克兰提出的急切时间表做出回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加入欧盟的谈判十分繁琐,光走程序就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欧盟不太可能给乌克兰开绿色通道。“欧盟内部对乌克兰入盟一事也存在分歧,部分国家可能担忧乌克兰拖累欧盟整体的发展。”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段炼

    封面图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时报、每经App(记者 李孟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家A股公司发福利:应届生员工,可无息贷款买房!上月刚奖励员工39辆车价值800万,包括宝马

    下一篇

    湖南高速多车相撞起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应急管理部派工作组赴现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