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硬核科学家奶爸”王元卓:17年前《三体》中描述的“三体游戏空间”,就是今天的“元宇宙”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5 14:16

    ◎以小说中游戏的描写为例,《三体》第一部中所涉及的三体游戏,人们可以在游戏空间里做事,如果代入到这两年的语境,恰好对应上了一个科技热词——元宇宙。

    ◎“硬核科学家奶爸”王元卓不认为《解码三体》就是知识类的节目,在与各位专家的对谈中,传播知识解读以及剧集背后专有名词的思考,是更有意思之处。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月3日晚,《三体》大结局点映礼开启,于和伟、王子文、李小冉等主演走向直播间,与观众做这第一部的告别。

    作为《三体》IP首部真人影视化作品,《三体》在豆瓣的评分依然坚挺在8.1分,证实了观众与粉丝对《三体》的认可。

    与《三体》剧集开播同步的,还有科幻作家王晋康、韩松,北京大学教授戴锦华、复旦大学教授严锋、作家马伯庸,以及张双南、王元卓等科学工作者们参与的知识解读节目《解码三体》。通过对谈的形式,帮助观众更好地感受到刘慈欣笔下的角色和科幻世界的神奇魅力。

    在节目播出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从这位科学家的口中,了解《三体》的前沿之处以及科幻作品难以影视化的真正原因。有着“硬核科学家奶爸”美誉的王元卓表示:“以小说中游戏的描写为例,《三体》第一部中所涉及的三体游戏,人们可以在游戏空间里做事,如果代入到这两年的语境,恰好对应上了一个科技热词——元宇宙。”

     

    图片来源:片方提供

    过去与未来对视,“三体游戏空间”就是今天的“元宇宙”

    科幻本是“未来的事”,需要人类想象力无限延伸。在《三体》中,刘慈欣融入了大量前沿物理学理论,因而引发众多学界学者、名人的关注。

    但是对于“小白”而言,跨入科幻的阅读门槛,很多时候仍然费力。

    王元卓反复看过《三体》三部曲多遍,每看一次都有新的思考。他对《三体》的评价为“脑洞大”。单纯对科幻爱好者而言,《三体》拥有宏大世界观的同时不缺乏巧妙的设计。随着剧情推进,又逐渐向宇宙延伸开去,时间跨度达到千万年。《三体》更有魅力的地方在于,它没有设定在几十年后的未来,而是扎根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你会感受到它从过去走向未来,经过你身边时,与你对视了一下。”

    如果站在科研工作者的角度,小说中大量的硬核设定和诸多学科的融合,让王元卓相信这不仅是一部小说,更可能是一部科技编年史。

    以小说中游戏的描写为例,《三体》第一部中所涉及的三体游戏,人们可以在游戏空间里做事,如果代入到这两年的语境,恰好对应上了一个科技热词——元宇宙。

    “元宇宙可以切身体会到灼烧,切身体会到撞击,可以身临其境地跟里面的人去交流。我们在虚拟空间里做很多事情,可以开会,可以游玩,可以交流。三体游戏中,地球三体组织可以在里面的角落生着篝火开会,造成这个事情你很隐蔽,别人都找不到我。”早在2006年,刘慈欣就已经做出这样大胆的设想。

    《三体》小说中提到的“神经元计算机”,我们现在已有“类脑计算机”,种种细节让王元卓认为,过去的这近17年,更像是科技发展的预示。

    “小说中一些故事的设定有着科技基础,而且科学规律和自然现象是相吻合的,所以我们更愿意相信未来是有可能实现的。”王元卓表示。

    “硬核科学家奶爸”化身“影视剧科幻顾问”

    科幻作家陈楸帆曾表示:《三体》影视化困难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原著故事线众多,时空拉得非常大,跨越多个时代;二是小说有太多抽象的概念,在文学层面上需要读者去脑补。

    这样的难度存在于诸多科幻影视作品中。2019年,王元卓和妻子带着女儿看《流浪地球》,为了帮助没看懂科学原理的女儿看懂电影,回家后王元卓手绘了几张讲解图,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女儿多了解科幻知识。

    讲解图发布到网上后,超过一亿人关注并阅读了它们,王元卓也被网友们称为“硬核科学家奶爸”。

    这个方式对王元卓触动颇大,他也意识到,可以通过讲解科幻电影的科学知识,让更多读者关注到科幻作品。

    “科幻电影首先是艺术作品,作为观影者,我不会要求科幻电影一定有很强的内核在里面,但希望它不会有错误的科学传播。”放在《三体》与《解码三体》中,他也希望作为科研工作者的自己,力所能及地做一些科学化的讲解,让更多热爱《三体》的人,除了看到唯美的画面,也能感知到震撼的剧情。

    王元卓不认为《解码三体》就是知识类的节目,在与各位专家的对谈中,传播知识解读以及剧集背后专有名词的思考,是更有意思之处。“节目中,我们会聊到一些平时大家少关注到的细节,比如三体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三体人为什么是透明的?”这些点在小说中没有直接体现,而知识点可能在碰撞中有所启发。

     

    图片来源:片方提供

    这几年,王元卓还选取了《钢铁侠》《阿凡达》《头号玩家》等热门科幻电影,用手绘图向像他女儿一般大的小读者介绍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前景和未来。

    另外,他也尝试受邀去为一些科学性的电影、电视做科学谷顾问,帮助作品做更准确的科学设定,推动科学工作的传播。

    在王元卓看来,如果一部科幻作品由知名科幻小说改编而来,难度一定不小。读者在看小说时脑海中已有自己的想象,无论作品如何呈现,都很难超越想象。《三体》这样的作品,交叉的时间线和庞大的人物关系,更难以通过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或者几十集的剧集交代完整。若想负责任地呈现,他提供科学顾问的额外视角也能更多地帮助到剧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去世

    下一篇

    沙特能源大臣警告对俄制裁或致能源短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