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俄乌双方最新进展!朔尔茨发声:泽连斯基同意了;俄外交部:欧盟虚伪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5 10:5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环球网援引法新社5日消息称,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乌克兰总统“有共识”,泽连斯基同意不使用西方提供的武器对俄罗斯境内发起攻击。与此同时,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日表示,当欧盟准备按照乌方需求继续支持其军事行动时,欧盟便已暴露出其有关和平呼吁的虚伪性。

    朔尔茨发声

    据环球网援引法新社5日消息称,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泽连斯基同意不使用西方提供的武器对俄罗斯境内发起攻击。报道称,朔尔茨在接受《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就上述问题表示,“在这一点上有共识。”

    朔尔茨还提到,“我们与盟国一起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以便其能够自卫。从美国开始,我们与盟国密切协调,仔细权衡了每一批武器。”他还表示,这种基于共识的方式“避免了冲突的升级”。

    此前,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当地时间4日表示,如果乌克兰对俄罗斯领土发动攻击,俄方将利用所有武器装备,采取一切可能的回应措施,且俄方的回击将是快速、严厉、有力的。

    德国总理朔尔茨 图片来源:新华社

    俄专家表态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塔斯社安卡拉3日报道,俄罗斯导弹和炮兵科学院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在接受土耳其媒体采访时称,没有适当保护的话,西方打算交给基辅政府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豹”-2坦克在乌克兰将毫无用处。

    他说:“当然,这两种坦克(作战性能)都非常强大。然而,如果这些坦克没有受到战斗机保护且拥有强大防御和火炮支持,那么它们就是垃圾。”

    报道称,西夫科夫表示,“豹”-2坦克“已经在叙利亚遭遇失败”。他说:“当‘豹’-2坦克在叙利亚被用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时,大量人员伤亡随之而来。土耳其军队在一天之内就损失了十辆‘豹’-2坦克。预定运往乌克兰的这两种坦克将面临同样的困境。”

    他还说:“此外,向乌克兰交付F-16战斗机不会改变任何事情,因为俄罗斯的S-300和S-400(防空系统)将轻而易举地击落它们。”

    俄称欧盟虚伪

    据央视新闻5日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日表示,欧盟-乌克兰峰会的举行表明,为了削弱俄罗斯的实力以及为了美国利益,欧盟正继续向乌方提供支持。当欧盟准备按照乌方需求继续支持其军事行动时,欧盟便已暴露出其有关和平呼吁的虚伪性。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24届欧盟-乌克兰峰本月3日在基辅举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方希望在今年启动加入欧盟的谈判,而欧盟方面则重申将继续全方位支持乌克兰。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俄罗斯《消息报》网站2月4日报道,报道说,峰会讨论的中心议题是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前景。尽管基辅力求加快这一进程,但布鲁塞尔认为乌克兰的筹备水平仍为“初期”。

    报道说,冯德莱恩此次为乌克兰人带来了3500万个LED灯泡。双方还表示将加强能源合作。冯德莱恩邀请基辅加入天然气联合采购系统。乌克兰能源部长赫尔曼·加卢先科证实,基辅不但有意联合采购天然气,而且想为欧盟国家建立战略储备提供自己的地下储气库。

    双方还讨论了改善乌克兰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问题。报道说,欧盟-乌克兰峰会的主要成果之一是,欧盟给出了加强对俄施压的新承诺。冯德莱恩早些时候表示,第10轮对俄制裁方案将在2月24日前获批。她3日指出,新制裁意味着100亿欧元的限制措施,这将涉及俄方在导弹和无人机上使用的技术。报道还说,双方在基辅讨论了没收俄资产的问题。

    峰会还涉及军事援助问题。博雷利说,欧盟将向基辅提供2500万欧元,用于在潜在威胁区域排雷。欧盟承诺,只要有必要,将用尽办法支持乌克兰。

    乌克兰局势,最新动态!

    据央视新闻5日消息,当地时间4日,俄罗斯国防部通报称,过去24小时,俄军在库皮扬斯克、红利曼、顿涅茨克、扎波罗热等方向打击乌军火炮、弹药库等目标。此外,俄军还击落乌军13架无人机,拦截各类型火箭弹和战术导弹共5枚。

    同一天,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通报称,俄军正在不同方向重新集结兵力,并对库皮扬斯克、红利曼、巴赫穆特等五个方向的乌军防线发起进攻。乌空军当天对俄军人员和武器装备集中区域进行打击。乌导弹和炮兵部队打击了俄军指挥所等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参考消息网、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水北调工程向北方调水突破600亿立方米

    下一篇

    年轻人也会“老年痴呆”?中国发现19岁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他甚至不记得自己是否吃饭”…专家解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