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薪超140万元!千亿光伏巨头核心技术人员离职,董事长身家高达73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5 07:0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23年2月3日,光伏巨头天合光能(SH688599,股价,总市值1442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方斌近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并办理完成离职手续。方斌离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方斌,2017年11月加入公司,担任公司下属子公司天合云能源互联网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在能源管理系统及能源云平台相关领域具有深厚的理论积累和实践经验,任职期间主要负责参与公司综合能效管理平台(工商业)等项目的技术研发。

    截至公告披露日,方斌持有第二类限制性股票10,418股,方斌已获授但尚未归属的24,240股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将作废。据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方斌当年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41.11万元。

    公告强调,方斌在职期间,主要负责参与公司综合能效管理平台(工商业)等项目的技术研发,目前已完成工作交接,其离职不会对研发项目、部门运营管理造成不利影响。方斌在任职期间,共参与获得多项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参与研发的知识产权所有权均归属于公司,不存在涉及职务成果、知识产权相关的纠纷或潜在纠纷的情形,也不存在影响公司知识产权完整性的情况,不会对公司技术研发、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产生实质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现有核心技术及研发项目的工作开展。

    截至公告披露日,除方斌外,公司其他核心技术人员未发生离职情况,公司原有核心技术人员数量为7人,本次变动后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数量为6人,具体人员如下:

    目前公司的技术研发工作均正常进行,方斌的离职不会对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持续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公司官网介绍,天合光能创立于1997年,其业务覆盖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电站及系统产品,光伏发电及运维服务、智能微网及多能系统的开发和销售以及能源云平台运营等。截至2022年4月27日,公司组件累计出货量超过100吉瓦,相当于4.4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量。该公司于2020年6月10日成功登陆科创板,股价从2021年5月的15元左右低点,一路狂飙,涨至次年8月的88元高点,市值一度逼近2000亿元大关。

    据《福布斯》发布2022年中国内地富豪榜,其创始人、董事长高纪凡身家增长至73亿美元,从2021年的82名上升至2022年的第40名。

    1月9日,天合光能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4.22亿元-40.18亿元,同比增加89.69%到122.68%。与此同时,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2.06亿元-38.02亿元,同比增加107.17%到145.63%。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科创板频现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现象,有的公司甚至出现上市不到一年,技术大拿辞职走人。实际上,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科技人才,对于科创板而言更是如此。在IPO中,核心技术人员往往成为上交所问询的关键点之一。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些技术密集型企业而言,一个核心技术人员对公司的意义可能会十分重大。如果刚上市不久就出现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的情况,市场不免会对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产生质疑。公开信息来看,不少核心技术人员并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这可能成为他们辞职的原因之一。如何深度捆绑核心技术人员的利益,考验着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智慧。

    据证券日报报道,“上市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职是一个正常现象。”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上市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职,尤其是科创板上市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职,主要原因还是行业竞争性强,对于核心技术人员的人才争夺,导致行业流动性大。

    “核心技术人员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相关企业而言很重要,但具体影响多大,还要看该技术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内容。”有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技术线高管可能在研发团队中起到把控全局决定方向的作用,未必会对整个研发团队的研发进展起到绝对性的打击。

    “从过往许多案例来看,核心技术人员离职之后知识产权、专利纠纷时有发生,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告诉记者,“除技术方面的问题外,核心技术人员离职还会涉及竞业禁止协议、知识产权专利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公司方面还可能面临核心技术人员出走丧失部分市场份额及客户的风险。”

    有上市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员工签署了竞业协议,但也可以以幕后咨询的方式从事相关工作。对于核心技术人员离职以后,是否会造成公司技术泄密,在况玉清看来,竞业协议基本可以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不过虽然有协议限制,但公司并不能百分百把控离职人员是否违反竞业协议,因此建议公司还是尽力留住人才。

    “如果企业没有足够的事业留人机制,那么很难将真正核心技术人员留下。”江瀚认为,“公司要留住技术人员,尤其是核心技术人员,不能仅仅只靠金钱或者股权激励来留人,而是要靠事业留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市公司公告、大众证券报、证券日报、公司官网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早财经丨旅美大熊猫“乐乐”突然离世,中美将联合调查;许广高速多车相撞起火;这个省会城市公积金可直接付首付;布林肯推迟访华,中方回应

    下一篇

    危险!新晋网红暗藏“杀机”,母子俩家中身亡,一桌8人全“中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