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夜“大雷”!美国1月非农远超预期、失业率创54年新低,市场开始大幅押注美联储继续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3 22:41

    ◎惠誉评级首席经济学家Brian Coulton指出,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失衡仍然没有得到缓解。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美东时间2月3日早间,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51.7万人,远超预期的增加19万人,前值为增加22.3万人;美国1月失业率为3.4%,创1969年5月以来新低,预期为3.6%、前值为3.5%。

    数据公布后,美股期货直线下挫,跌幅扩大至1.7%。美元指数短线飙升近60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线飙升超10个基点,刷新日高至3.4803%,使得日内整体转而涨约8.40个基点。

    彭博社报道中称,大超预期的1月非农数据增强了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决心。1月份近52万人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超过了彭博社调查的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期。

    细分来看,1月份多个行业的就业增长推动了整体远超预期的数据。其中休闲和酒店业增加了12.8万个就业岗位,居所有行业之首。其他在1月份同样录得就业岗位大幅增加的行业还包括专业和商业服务(8.2万个)、政府(7.4万个)和医疗保健(5.8万个)。

    此外,一月份美国的工资也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当月美国非农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3%,符合预期;同比增长4.4%,预期增长4.3%。

    图片来源:CNBC

    彭博社报道中称,1月份的非农数据显示,尽管美国的借贷成本上升,消费者需求回落,整体的经济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但就业市场仍然具有弹性。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对工人的需求持续超过供给,这可能会使得工资增长保持强劲,并进一步推高通胀。

    惠誉评级首席经济学家Brian Coulton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即便考虑到就业人数现在可能是当前经济状况的滞后指标,1月份的非农数据也表明,服务业也许比其他指标所显示得要好。”

    他进一步指出,“当然,这绝对不会让美联储放心,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失衡仍然没有得到缓解,而正是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失衡一直在增加工资的压力。1月的非农数据,加上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其他就业数据,将强化这样一个信息:美联储在降低通胀方面仍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当前高位的持续时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招聘和工资增长的轨迹。然而,数据显示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2022年12月JOLTs职位空缺意外激增,且初请和续请失业金的人数也保持在历史低位。

    1月远超预期的非农数据发布后,市场对美联储在下次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押注大幅增加。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月3日21时50分,即非农数据公布20分钟后,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在3月下旬再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升至94.5%,较本周中美联储加息后的85%左右大幅上升,同时,交易员认为美联储下次会议“按兵不动(即不加息也不降息)”的概率已经降至5.5%。

    图片来源:芝商所

    此外,目前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将分别在3月下旬和5月初的会议上各加息25个基点,并在5月初加息后暂停加息。届时,联邦基金利率将在5.00%~5.25%的区间见顶。需要指出的是,下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将于美东时间3月21日~22日召开。在下次会议前,市场还将消化1月和2月CPI数据,以及2月份的非农数据。

    图片来源:芝商所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特汽车跌超10%

    下一篇

    美国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46.8,前值46.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