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各省份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正增长 上海近8万元居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3 21:44

    ◎去年全部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福建、湖南、湖北、宁夏、山西、西藏、贵州7个省份的增速超过6%。

    ◎2022年,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位于全国榜首,达79610元,已经非常接近8万元“大关”。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日,各省份陆续披露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2022年,上海以79610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居首,北京以77415元紧随其后。

    数据还显示,有19个省份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有7个省份超过4万元。31个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

    17省份增速超全国水平

    从整体数据看,去年全部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福建、湖南、湖北、宁夏、山西、西藏、贵州7个省份的增速超过6%。除福建省外,其他6个省份均处于中西部地区。

    去年全部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此外,数据还显示,2022年,吉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最低,为0.74%。海南省为1.64%,也处于较低水平。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5.0%。对照来看,有17个省份的增速超过全国水平。其中,除福建、山东、河北,其他14个省份均处于中西部地区。

    记者注意到,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情况好于2022年。对此,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出现这一情况,主要是2022年疫情多点散发对经济和企业正常运行产生了一定影响。

    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位于全国榜首

    从数据看,2022年,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位于全国榜首,达79610元,已经非常接近8万元“大关”。

    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次于上海,为77415元。此前,北京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21年首次突破7万元,而上海于2020年突破7万元大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长期紧随上海,且两座城市该数据与其他省份差距较大。

    北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长期紧随上海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883元。分省份来看,共有8个省份高于全国水平,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和山东,全部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前七名的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

    新的一年,各地又应如何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

    对此,苏海南向记者分析,总体来看,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较好,中央也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扶持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有困难的市场主体,解决它们所遇到的困境,以此为抓手来促进居民收入的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8645438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八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 试点期为2023~2025年

    下一篇

    COMEX期银日内跌超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