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产业基金丨浙江将设500亿超级基金群;武汉将天使基金、种子基金集群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3 18:10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兔年第一周国内有多只产业基金宣布设立落地亮点来自浙江湖北河南等地。

    具体来看,浙江提出将推出迭代产业基金3.0版,设立4只产业集群专项基金和1只“专精特新”母基金武汉将设立30亿元天使基金、种子基金集群,锁定种子期、初创期项目在武汉萌芽生根。洛阳市洛龙区政府与洛阳国晟投资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筹划设立的10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落户洛龙区;北京高精尖实体化基金落地,基金规模20亿元

    浙江将设500亿超级基金群

    近日浙江经信厅发布《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其中提到,浙江将推出迭代产业基金3.0版,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只产业集群专项基金和1只“专精特新”母基金,每只基金规模不低于100亿元,分期设立换言之浙江将要设立五只至少百亿级产业基金。

    去年浙江首次提出“415X”战略。“4”是指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个万亿级世界级先进产业群;“15”是指浙江重点培育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具体为数字安防与网络通信、集成电路、智能光伏、高端软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机器人与数控机床、节能环保与新能源装备、智能电气、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现代纺织与服装、现代家具与智能家电、炼油化工、精细化工、高端新材料。“X”是指重点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等前沿领域,重点培育若干高成长性百亿级“新星”产业群,使之成为特色产业集群后备军。

    武汉将设立30亿元天使基金、种子基金集群

    近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武汉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夏伟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武汉基金下一步在支持全市科技创新方面的举措

    他表示下一步将设立30亿元天使基金、种子基金集群,牵头组建武汉科创服务联盟,锁定种子期、初创期项目在武汉萌芽生根,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设立10亿元规模专项基金,加快推动科技领军型企业对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带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同时,将更大力度聚集一批懂技术、懂产业的高端人才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用于核心团队在技术研发、项目孵化、创新创业等过程中面临的团队跟投、股权激励等现实需求,不断释放人才创新潜能。

    百亿产业母基金落户洛阳

    近日洛阳洛龙区与洛阳国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国晟集团筹划设立的10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落户洛龙区,通过未来构建300亿元规模子基金群,撬动500亿元规模产业投资

    国晟集团是洛阳市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设立的10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以城市产业、风口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重点投资城市运营、城市服务、科创产业、适合城市的先进制造业、商贸物流等领域根据规划,该基金落户洛龙区后,将以“母基金+子基金”模式进行投资运作

    北京高精尖实体化基金落地

    近日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高精尖实体化基金)完成工商登记备案。

    该基金由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合伙)、北京顺义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国盛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规模20亿元。未来将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与装备、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布局“长安链”、光电子、前沿新材料、量子信息等领域未来前沿产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5451257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向ST弘高发出关注函

    下一篇

    【北交所视频】2月3日这些个股上榜龙虎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