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颂文曾获“广东省最佳导游”,90年代一度月入2万!《狂飙》火了,这个地方也出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3 15:34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最近爆红的电视剧《狂飙》迎来大结局。

    剧中张颂文饰演黑社会头目高启强完成了从“小人物”到“大反派”的神还原,以至于有网友调侃,“建议查查张颂文,不像演的”。这无疑是对他演技的最好肯定。

    区别于众多流量小生,今年47岁的张颂文称得上大器晚成。除了在《狂飙》中演技炸裂,前几年他在电视剧《隐秘的角落》中的表演也颇受称道。25岁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高职班的他,年轻时曾做过饮料销售员、酒店服务员、印刷厂工人。

    鲜为人知的是,上世纪90年代的张颂文还曾做过导游,并获得过“广东省最佳导游”称号,一度月入2万元。

    图片来源:张颂文微博

    一年365天连轴转,一个月工资高达2万

    1976年5月出生于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回龙镇唐村的张颂文是客家人,没有优渥家境和高学历加持,迫于生计的他年轻时曾尝试过许多一线工作,导游是其中之一,当时他只有20岁上下。现在,网上还流传着张颂文举着红色导游旗,身着鸡心领毛衣和白衬衫、打着领带的照片,其中一张拍摄于万里长城。

    随着国内旅游的兴起,19岁的张颂文选择回到家乡广东韶关成为一名导游。从一开始的地陪到负责带游客出国的领队,他只用了两年时间。

    图片来源:张颂文微博

    张颂文很拼。做导游时只要有团带,他几乎全年365天无休。从最开始带国内游团队,到后来在深圳成为一名负责带游客出境的领队,他只用了两年时间。因为专业技能过硬,张颂文还曾获得过“广东省最佳导游”的荣誉。他在节目中提到,当时国内的工资水平大概是500元,而他一个月的工资就已经高达2万。

    在韶关带团时,张颂文常会带着旅游团去南华寺。带着游客走过一段长长的路,来到寺庙后山的一眼泉水前,他告诉游客这里的泉水可以治病,“用泉水洗一下眼睛,一生都能看懂人。”为了增加旅行的故事性和趣味性,类似的介绍几乎是国内旅游中常见的“套路”之一。不过张颂文曾在一次访谈中说:“这几句话并不是规定的讲解词,而是小时候妈妈对我这样说过。”

    25岁时,张颂文考入北京电影学院高职班学习表演。成为演员后,他依然和昔日做导游时认识的朋友保持着联系。在微博上,他曾分享过导游朋友家农场玩的照片,记录了这段蹭吃蹭喝的经历,顺便为昔日同事的农场“吸粉”。

    在拍摄《狂飙》中高启强目睹徐雷在鱼池触点的情节时,张颂文身在广东江门台山市,随手分享了当地从日出到日落的九宫格美景;在横店影视城拍戏时,他用照片记录当地的街景和建筑,拍下了窗外两只来回跑动吃瓜子的小松鼠,用视频拍下了当地村子制作米粉的环节……不断从生活中发现各种美好的细节和小确幸,并分享给更多人,这正是旅游从业者的典型特征之一。

    多年以后,张颂文非常感谢这段际遇。他说,导游工作让他接触到更多人群,积累了更多的生活阅历,也带给他人生更多的可能。也许正因为做过导游,现在的张颂文在微博上依旧保持着随时分享美食、美景的习惯。

     

    《狂飙》火了,江门也火了

    热播电视剧的取景地,常常会带火一座城。这次的新组合,轮到了《狂飙》和大湾区的“小兄弟”江门。

    剧中,高启强骑着电瓶车路过莲平路的一排商铺,安欣与高启强在新市路街口相遇……随着设定于2000年的故事徐徐展开,背景中的“天然摄影棚”勾起了人们的好奇。

    这个春节,江门已经吃到了《狂飙》给城市带来的红利。初步测算,七天假期江门共接待游客254.93万人次,旅游收入14.54亿元,同比增长34.48%和29.47%。

    根据江门市文旅局的总结,带动文旅增长的因素,除了常规的节庆活动、特色旅游,还有一类是“《狂飙》带旺历史街区游”,市民游客跟着电视剧打卡江门的历史街区。

    《狂飙》摄制期间,张颂文变身“野生旅游推广大使”,发布了近30条与江门相关微博,介绍当地的街容市貌、衣食住行和人文风情。江门市文广旅体局透露,据初步测算,兔年春节假期7天江门市共接待游客254.93万人次,旅游收入14.54亿元,同比增长34.48%和29.47%。

    《狂飙》制片人徐泰介绍,剧组采风了许多城市,之所以把大部分拍摄场景选在江门,主要是看中了江门兼容并包的地域特色:“江门既保留了老洋楼,也有浓厚的都市气息。随着剧情时间的推移,剧集环境背景也会跟着变化,突出强烈的时代特点,这些需求在江门都能满足。”

    除此之外,剧中不少广东元素也令人眼前一亮,骑楼街、猪脚面、张颂文与倪大红对饮的新会老陈皮……甚至,剧集开头,督察组与安欣在吃肠粉时没沾酱油,也引来观众调侃“我不能接受”,为该剧增添了趣味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羊城晚报、中国旅游报、城市进化论、张颂文微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家称改善经济不能靠催年轻人生娃,你怎么看?

    下一篇

    银河电子:目前智能终端产品除机顶盒产品外,正在拓展智能接入网络终端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