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暴雪和网易“神仙打架” 玩家的权益谁来维护?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22:19

    每经特约评论员 盘和林

    1月3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网站发布《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网络游戏停服删档可能造成的消费者权益受损”入选,位列第十。同时,中消协还点名去年11月“网易与暴雪停止合作”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中消协的报告在玩家群体中引发广泛共鸣。

    中消协并非司法、执法机构,但从消费者实际利益出发,替游戏消费者发声,聚焦了一个过去被忽视的领域:虚拟资产确权和产权保护。笔者认为,中消协做得好!

    去年11月,暴雪和网易宣布分手,合作终止,并在2023年1月24日0时停服。之后互联网上,暴雪和网易开展舆论战。虽然舆论热点不断,但大多数人聚焦在网易和暴雪谁对谁错上:有人从利润角度说网易不靠暴雪;有人从资本角度说暴雪和网易分手是因为微软收购的需要。之后还传出暴雪想要延长网易6个月代理期被网易回怼的事件,给人感觉网易表现很硬气很有底气。凡此种种,讨论甚是热烈,但似乎大多数讨论都忽略了这个事件中权益受损最大的群体:中国暴雪玩家。

    中国暴雪玩家权益被损害,但对于网易和暴雪的分手却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看着网易和暴雪互相推诿,并担心自己的游戏数据遭遇损失。而现实中,玩家的损失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其一、玩家现有游戏权益损失。玩家冲了点卡,买了游戏,却不能玩。暴雪游戏之前的运营机制也存在问题,比如玩家买断了《暗黑破坏神》,可你只能连线玩,如果暴雪和网易分手,玩家完全没办法继续运行游戏。若是网易和暴雪分手已成定局,希望双方担起责任,用“真金白银”补偿玩家,而不是通过游戏礼包来滥竽充数。当前,网易和暴雪也应该表明处理事件的态度。

    其二、玩家虚拟资产权益损失。游戏账号价值还包括游戏中的虚拟资产,玩家将游戏时间转变为有价的游戏内虚拟资产,本身在市场上就具有很高的公允价值。有些账号很值钱,比如《魔兽世界》中绑定极品装备的账号,本身就有活跃的市场需求。而一旦停服,玩家就不得不面对删档风险。暴雪提过六个月续期,也提供了存档工具。但众所周知,数据当前的管理责任在网易一方,网易不能回避游戏存档数据管理、存续、转移的责任。因为这些数据不是属于暴雪的,而是属于玩家。网易也需要对玩家存档数据未来处置作出保证性的表态,而不应该将焦点放在和暴雪打嘴仗上。未来,玩家游戏存档转向国际服也好,转向新代理商也好,网易必须做到有始有终。

    当然,除了强调企业必须做到返还权益和保护虚拟游戏存档资产之外,现阶段立法层面也要改善。不能单单依靠道德来要求,还要通过立法。当前立法的难点在于,对于游戏产业,司法实践是将游戏公司的业务定义为服务。也就是司法更加关心玩家现有游戏权益的损失,实施的是损失赔偿而非超额赔偿。换句话说,赔偿中不包括玩家的虚拟资产。比如2022年10月,媒体报道的“男子起诉游戏运营商停服案”,最终是按照充值比例进行赔偿。当然,若是装备和账号有市场交易,在赔偿的时候法院也会参考这些市场交易价格,但装备和账号的市场定价取证非常困难。而针对这种大型游戏停服,往往涉及的玩家虚拟资产价值很高,也就很难执行到虚拟资产层面,一般都只是补偿玩家点卡就了事。甚至还用其他游戏大礼包来滥竽充数,玩家经常吃哑巴亏。

    我们应重视游戏虚拟资产的保护立法。当前,我国数据权属立法正在推进,也在强调数据要素流通,开始重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笔者认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首要的一点应该是保护数据产权,要将玩家的虚拟资产作为一种玩家私有财产固定下来。诸如网易和暴雪的官司和玩家没有关系,但如果破坏玩家数据,则应该视为损害玩家私人财产,需要赔偿和追索。此举不仅是维护玩家权益,也是为虚拟资产产权交易创造条件。

    最后还要强调一点。实际上网易是最了解虚拟资产价值的企业之一,因为当年其赖以发家的《梦幻西游》核心机制里面就引入了道具、游戏币、账号交易,后来这套机制延伸为网易“藏宝阁”功能。可以说,网易在这方面有丰富的操作经验。

    笔者相信,一套完善的虚拟资产产权制度体系,玩家受益,网易也会受益。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云南城投预计去年扣非净利亏损继续缩小

    下一篇

    每经热评|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 能否激起居民购房欲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