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挖掘老字号消费潜力? 商务部:打造更多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消费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22:1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旭    

    2月1日,商务部召开了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品牌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已将“中华老字号”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项目目录。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发布会上表示,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历史中孕育的“金字招牌”,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技艺和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取得社会的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也有丰富的文化价值,已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一部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不可或缺,在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动老字号进商场进街区

    近日,商务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坚持历史传统与示范引领并重、保护促进与规范管理并举,聚焦充分发挥老字号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文化引领、民族自信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的总体要求、基本条件、申报认定、动态管理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

    《办法》提出要建立“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中华老字号名录,推动中华老字号顺应市场机制、守正创新发展,引领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提振发展信心,加快品牌培育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如何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挖掘老字号消费潜力?

    盛秋平表示,在《办法》的基础上,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支持举措,汇聚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老字号文化内涵和供给品质。特别是继续举办“老字号嘉年华”活动,聚焦老字号品牌优势,统筹线上线下资源,打造“1+3+N”系列活动,也就是1场启动仪式、3大主题活动以及百余场特色活动,打造更多新消费场景,让消费者既能买得好、吃得好、玩得好,也能体验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盛秋平介绍,过去三年,“老字号嘉年华”活动连续成功举办,活动场次一年比一年多,效果一年比一年好,累计带动相关领域消费近400亿元,深受企业和消费者欢迎。未来,商务部将聚焦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五一”“十一”等重要假期,以及618、双11等消费节点,推动老字号进商场、进街区、进社区、进平台,让消费者在品味、体验老字号的过程中,感受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盛秋平指出,春节前,商务部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印发了专门通知,将着力推动老字号与历史文化资源联动,提供更多优质便利的商品和服务,打造更多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消费场景,设计一批精品旅游线路,使消费者能够买得放心、选得称心、玩得开心。

    直播电商助力老字号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老字号大多历史悠久,拥有很多代代相传的故事和坚守百年的精神,与此同时,很多老字号也在追求转型,如何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成为许多老字号不得不面对的一道难题。

    对此,盛秋平指出,老字号的创新,绝不能是“自以为是”的创新,也不能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盲目抢“风口”的创新,更不能是与消费者普遍认知大相径庭、标新立异的所谓创新。

    “老字号的创新,应当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是对标先进理念、顺应市场机制的创新,是符合企业长期规划、取得市场普遍认同的创新。只有定准群众认同、市场认可的‘调子’,才能找到守正创新的‘路子’,实现长期发展。”

    盛秋平强调,近年来,直播电商成为老字号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各大平台直播的中华老字号近350家,2022年直播场次超过5万场,成交额超35亿元,较2019年增长超5倍,成为品牌消费的一大亮点。同时,各地也积极支持老字号发展直播电商,比如浙江打造“老字号国潮数字产业园”,山东支持创办“中华老字号直播基地”,探索建立集直播、展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数字产业园区。

    “未来,我们将组织更多老字号掌门人、传承人走进直播间,通过镜头与消费者交流互动,讲述发展故事,展示传统技艺,让消费者买得到优质产品,体验得到传统文化。”盛秋平说。

    据商务部统计,目前,我国有中华老字号1128家、地方老字号3277家,其中有701家中华老字号创立至今超过100年,历史最悠久的北京便宜坊到今天已经走过607年的岁月。

    从行业看,这些老字号广泛分布在食品加工、餐饮住宿、居民服务等20多个领域,既有柴米油盐,也有琴棋书画。从规模看,全国老字号年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文化引领、民族自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民踊跃参与“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 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等话题积极献计献策

    下一篇

    注册制新规征言 未见主板IPO“行业红绿灯”内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