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美股收涨,纳指涨超200点,鲍威尔:远未达到目标,不要指望今年会降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05:41

    每经编辑 杜宇

    当地时间2月1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纳指涨231.77点,涨幅2%;道指涨0.02%,标普500指数涨1.05%。热门科技股普遍上涨,AMD涨超12%,英伟达涨超7%,特斯拉涨超4%,微软、谷歌、亚马逊涨超1%。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1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50%至4.75%之间,这也是美联储今年第1次加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美联储主席:远未达到缓解通胀的目标将持续加息

    当地时间2月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虽然目前的数据显示,美国的通胀有所缓解,但是还远未达到目标,美联储仍将持续加息,坚定地致力于降低通胀

    鲍威尔表示,目前所看到的通胀紧缩并未以牺牲劳动力市场为代价,但是美国的经济形势仍处于缓解通胀的“早期阶段”,“工作尚未完全完成”,美联储也尚未采取“足够严格的政策立场”。鲍威尔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同时表示,联邦基金利率“肯定有可能”保持在5%以下,但不要指望2023年会降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395389197

    鲍威尔称,他有信心通胀率能够回落至2%,且不会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也不会导致失业率显著增加。

    另据财联社,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声明中写道,近期的经济指标显示,支出和生产都保持温和的增长;另外,近几个月的就业岗位增长强劲,失业率也一直保持在低水平。

    声明指出,虽然通货膨胀已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与此同时,俄乌冲突正在引发巨大的人力和经济困难,导致全球不确定性的增加,FOMC正密切关注通胀风险。需要指出的是,声明中删除了新冠疫情大流行和供应链瓶颈相关的内容。

    FOMC重申在较长时期内实现“就业最大化”和“2%通胀率”的两大目标,这也是本次决定加息25个基点的原因。委员会认为,“持续升息是适当的,此举将使货币政策立场达到一个有足够限制性的水平,令通胀在一段时间内恢复到2%。”

    声明最后写道,在评估货币政策的立场时,FOMC会继续监测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果出现了潜在的风险,委员会可能准备酌情调整立场。

    美联储FOMC声明及主席鲍威尔新闻发布会要点总结

    FOMC声明: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4.50%至4.75%之间,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

    委员会认为,持续加息是适当的,正在考虑未来加息的“程度”。

    委员会认为,通胀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高度重视通胀风险。

    委员会认为,就业增长势头强劲,失业率保持低位。

    委员会认为,将按计划继续缩减所持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鲍威尔讲话:

    正在讨论再加息几次以达到适当的限制性立场,离这个水平不远了;如果经济形势符合预期,预计不会在2023年降息;如果需要调整加息幅度至12月以前的力度,美联储将那样做。

    美联储坚决致力于让通胀达到2%的目标;货币政策快速紧缩的全面影响尚未显现;美联储官员仍有更多工作要做。

    通胀仍远高于目标,过去三个月的通胀显示出可喜的增速放缓,但是需要更多的证据才能确信通胀降温。

    许多指标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仍旧强劲;JOLTS职位空缺数据“可能是个重要的就业指标”;劳动力市场没有出现疲软迹象。

    存在可以让通胀降至2%,同时又不会出现经济大幅衰退的路径;美国经济仍有可能实现软着陆。

    机构观点

    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在声明中保持“持续(ongoing)加息”的措辞是偏鹰派的态度。这意味着未来至少还有一次加息,如果官员遵循去年最新点阵图的话,市场可以期待在3月和5月再次加息。

    有“美联储传声筒”之称的记者Nick Timiraos撰文称,美联储已暗示其计划在下个月再次加息。因为在会后发布的政策声明中,官员们承认近期通胀数据有所改善,但没有显著改变他们对即将到来的利率走势的指引。

    Timiraos指出,自去年3月以来,每一次的政策声明中都会有“持续加息是适当的”类似措辞。另外,官员们一直对提供任何可能引发市场反弹的指引持谨慎态度,这可能会破坏他们抗击通胀的成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财联社、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39538919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月2日道指收盘上涨6.92点,纳指上涨231.77点

    下一篇

    外媒:23名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案嫌疑人已被逮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