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炼金室 | “狂飙”到100亿,破最快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20:04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31日16时20分,2023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年票房最快破100亿纪录。截至目前,2023年实时票房前三名:1.《满江红》2.《流浪地球2》3.《熊出没·伴我“熊芯”》。

    每经记者 唐元    每经编辑 杨欢    

    如今,中国的创投市场已经从野蛮生长的“大淘金”时代逐渐步入精耕细作的“大炼金”时代。文创炼金室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资讯,供各位新时代“炼金师”选用。

    文创炼金室包含“文创看本地”“文创投融资”和“文创览天下”三个分室,分别放置每周成都本地重要资讯及相关政策、全国文创行业的投融资概况以及文创行业重要政策指导。

    第141期 | 2023.01.09-2023.01.29

    文创看本地

    2月1日起,成都图书馆取消入馆预约

    据成都图书馆微信公众号,2月1日起,成都图书馆正式开启免预约入馆,免预约参与阅读推广活动,真正实现零门槛进入、无障碍阅读。

    此外,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国学研习馆古籍、民国文献查阅服务也已对公众开放,读者只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在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国学研习馆登记后,遵守国学研习馆相关阅览规则,即可查阅馆藏古籍及民国文献。

    快趣玩童趣空间站项目获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中国青年网消息,近日,成都快趣玩文化娱乐有限公司宣布完成500万元天使轮融资。具体投资方暂未透露,据有关负责人表示:“快趣玩是一个专注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共享经济品牌,该笔资金将用于品牌服务升级与市场拓展”。

    据了解,成立于2022年11月的快趣玩品牌以线下门店为载体,通过玩具共享、玩具售卖、儿童早教、亲子游学等多元化经营模式,搭建玩具共享生态圈,有效拓展孩子社交朋友圈。通过益智、文化输出、公益等多重有效行为,为孩子打造一个超脱于科技之外的健康的成长环境。

    成都发布全国首个超大城市户外休闲运动专项规划

    成都日报锦观消息,1月31日,由成都市体育局与四川旅游学院合作编制的《成都市户外休闲运动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对公众发布。

    《规划》提出构建三个层级的创建目标体系,计划到2030年:创建3个户外休闲运动主题的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创建3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5个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打造1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建成自驾车营地/休闲露营地300个;培育各类户外休闲运动专业俱乐部50家以上。

    此外,《规划》还从产业发展角度出发,将在三年内打造出拥有自主IP,并在行业内具有权威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天府国际户外休闲运动大会”。

    文创投融资

    根据IT桔子数据,2023年1月9日-29日期间,国内共发生投融资相关事件189起。

    “一线城市”中,北京(35起)的投融资相关事件数量领先,上海(31起)紧随其后,深圳和广州分别为20起、6起。“新一线城市”中,杭州(16起)和南京(12起)领先,苏州、长沙分别为7起和5起,成都、武汉、合肥、天津均有4起。

    表格数据来源:IT桔子 每经记者整理

    上周189起投融资相关事件中,文创领域共占21起。

    就行业分布来看,本地生活行业(5起)和电商零售行业(4起)领先,文娱传媒共有3起,区块链、智能硬件、旅游行业均有2起,游戏、教育、元宇宙行业各有1起。

    就城市分布来看,北京和杭州以3起的数量共同领跑,而其余城市则是以“多点开花”的形式进行呈现,包括上海、广州、成都、福州、南京、海口、无锡等城市。

    表格数据来源:IT桔子 每经记者整理

    科大讯飞投资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运营商东方智旅

    上海证券报消息,近日,苏州东方智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智旅”)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包括科大讯飞子公司安徽讯飞云创科技有限公司。

    东方智旅成立于2015年5月,注册资本约1175万元。公司官网显示,东方智旅是一家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运营商、智慧景区增值服务商。东方智旅近期主要专注于交通工具、智能导航、漫游车、智能手机、输出连接等技术领域,已公开专利申请3件,发明专利占比66.67%。

    礼多多盲盒获A轮5700万美元融资

    据礼多多微信公众号,继去年10月份FOXXZZ INVESTMENT风投公司2000万美元的投资后,2023年1月26日,FOXZZ INVESTMENT和多家风投机构再次对礼多多追加5700万美元A轮融资。

    据了解,来自山东临沂的品牌礼多多作为多元化潮流电商,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盲盒形式为载体,礼品种类涉及潮玩、3C、美妆、家居、零食等多个领域。从其小程序可看到,一款日用百货类的盲盒售价为39元,截至发稿时,已有超22万人购买,而另一款以“超值特惠”为吸睛点的盲盒售价99元,已有超18万人“收入囊中”。

    图片来源:礼多多盲盒小程序

    文创览天下

    国家统计局:2022年我国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超12万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据对全国6.9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以下简称“文化企业”)调查,2022年,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1805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0.9%。

    总体上看,2022年全国文化产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文化新业态行业发展韧性持续增强,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

    光明日报消息,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张鹏解读数据时指出,2022年,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促进文化产业各项政策显效发力,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2万亿元。在9个文化行业中,内容创作生产、新闻信息服务、文化投资运营、文化装备生产和文化消费终端生产等5个行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实现增长,增速分别为3.4%、3.3%、3.2%、2.1%和0.3%。

    2023年电影总票房突破100亿元,创造最早破百亿纪录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31日16时20分,2023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年票房最快破100亿纪录。截至目前,2023年实时票房前三名:1.《满江红》2.《流浪地球2》3.《熊出没·伴我“熊芯”》。

    此外,数据显示,成都市2022年全年票房排在全国第五,但今年春节档成都以1.44亿票房进入前三名,这也是成都连续第2年进入春节档城市票房前三,仅次于上海、北京。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国家文物局:2023年将全面加大文物保护工程力度

    央视新闻消息,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提出2023年将全面加大文物保护工程力度。启动壁画彩塑文物和廊桥专项保护行动。实施一批石窟寺、石刻文物重大保护项目,健全国家和区域两级石窟寺协调保护研究机制。推进应县木塔等文物建筑保护研究示范项目。启动文物保护工程全流程管理网上平台相关工作,出版《文物建筑保护修缮工程手册》。

    此外,还提出,2023年将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推进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管理,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以及进一步夯实馆藏文物管理基础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伊朗已识别出此前袭击伊斯法罕军工厂的无人机制造商

    下一篇

    最新GDP! 顶尖城市大洗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