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俄乌冲突有关?伊朗一军事中心遭无人机袭击,伊外交部谴责乌总统顾问立场,传唤乌驻伊大使馆代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23:35

    每经编辑 黄胜    

    近日,伊朗城市伊斯法罕一武器工厂遭受无人机袭击,多地发生大型爆炸,到底谁应为该袭击负责,国际社会众说纷纭。

    伊朗外交部谴责乌总统顾问立场,传唤乌克兰驻伊朗大使馆代办

    据央视新闻1月30日消息,当地时间1月30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发表声明,谴责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的“敌对和挑衅立场”,并将他最近对伊朗伊斯法罕一军事中心遭无人机袭击事件的评论形容为“可疑”。

    卡纳尼在声明中要求乌克兰政府对此作出正式、明确的解释。此外他指出,伊朗在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原则的同时,一贯强调在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层面不会与任何一方进行妥协,伊朗将保留对参与违反国际法行动的相关方进行报复的合法权利。

    乌克兰总统顾问米哈伊尔·波多利亚克稍早前在其社交媒体上发文,文章暗示伊朗伊斯法罕的一个军事中心遭无人机袭击与俄乌冲突有关。

    一段视频显示,伊朗伊斯法罕的一个军事工厂发生爆炸。图自《华尔街日报》图源:环球网

    当地时间1月30日,伊朗外交部传唤乌克兰驻伊朗大使馆代办,就乌克兰官员对伊斯法罕一军事中心遭无人机袭击事件的评论进行质询。

    据了解,乌克兰总统顾问米哈伊尔·波多利亚克稍早前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文章暗示伊朗伊斯法罕的军事中心遭无人机袭击与俄乌冲突有关。

    伊朗媒体称,目前乌克兰官方尚未承认或证实波多利亚克的说法。

    美官员:以色列可能与伊朗军工厂遭无人机袭击事件有关

    据央视新闻援引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地时间1月29日凌晨报道,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一个隶属于国防部的武器生产中心发生巨大爆炸。该省负责安全的官员表示,没有人员在爆炸中死亡。

    事件发生后,伊朗国防部发表声明称,28日23时30分左右,针对伊朗国防部位于伊斯法罕一军事中心的袭击以失败告终。

    声明指出,本次袭击共有三架无人机。其中一架无人机被该军事中心的防空系统成功拦截,另外两架无人机被防御系统干扰随后发生爆炸。声明指出,本次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爆炸只对该中心的屋顶造成了轻微破坏。声明并未说明袭击来自哪一方。

    据澎湃新闻,当地时间1月29日,一名美国官员表示,近日伊朗一家军工厂遭到无人机袭击的事件背后可能与以色列相关。

    据路透社1月30日报道,一名匿名的美国官员向该社记者透露,以色列可能与此事有关。此外,另外数名匿名美国官员也对《华尔街日报》表达了类似看法。

    据环球网,长年以来,以色列与伊朗间关系紧张。据《以色列时报》此前报道,时任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尼·甘茨上月28日称,以色列可能会在两到三年内攻击伊朗的核设施。他在一次演讲中对即将从课程训练中毕业的空军飞行员说,“近年来,以色列大幅加强了准备工作,正在为对伊朗实施攻击的可能性做准备”,“在两到三年内,你们可能会向东飞行,参与对伊朗核设施的打击,我们正在为此做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环球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划重点! 2023年怎么干?

    下一篇

    沿海大省集体出手,复工抢人谁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