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固收研究 | 机构持券过节意愿有限,现券收益率弱势震荡,节后债市关注三大看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12:11

    上周(1.23-1.29),国内市场跨春节假期,从节前的资金面情况来看,有所波动。受此影响,利率市场以及信用市场的投融资情况也有所降温,但类比往年,春节前后出现类似情况较为普遍。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春节前后,国内资金面出现收敛,整体呈现先紧后松的态势,这也使得现券市场收益出现波动,叠加机构持券过节意愿不强,债市总体表现不佳。但节奏上,有分析指出,债券难以触发利率明显回落的行情,或在二季度会迎来利率回落的交易机会,可以关注企业经营改善以及楼市成交变化对消费刺激的影响,进而有针对性地增减债市投资仓位。

    一周债市回顾

    上周(1.23-1.29),国内市场跨春节假期,从节前的资金面情况来看,有所波动。受此影响,利率市场以及信用市场的投融资情况也有所降温,但类比往年,春节前后出现类似情况较为普遍。

    资金面上,节前最后一周统计显示,全周公开市场净投放20450亿,其中,7天期逆回购投放5470亿,到期1890亿,14天期逆回购投放16080亿,MLF投放7790亿,到期7000亿,政策利率维持不变。资金利率方面,DR007上行14bp至1.98%,R007上2BP至2%,3个SHIBOR上3BP至2.38%,股份制AAA同业存单收益率1年上2BP至2.59%。

    受资金收敛影响,债券市场引发连锁效应。在利率市场方面,由于春节期间消费修复预期提升,机构持券过节的意愿不高,根据华创证券统计显示,现券收益率在2.93%附近震荡,整体而言,国债现券短端收益率跟随资金价格上行的幅度要大于长端品种,收益率曲线呈现平坦化特征。

    而在信用市场方面,周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大幅减少,净融资环比大幅下降。一级市场方面,信用债发行量环比下降至1891.97亿元,净融资额环比下降至-1000.21亿元;取消发行规模为231.10亿元,较前周有所增加;城投、食品饮料、综合、房地产、公用事业、采掘等行业发行较为活跃;二级市场方面,信用债市场整体成交活跃度有所下降,中短票收益率普遍上行,长端信用利差走阔;城投债收益率全线上行,短端信用利差收窄。

    海外市场方面,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3.53%下行1bp至3.52%,主要受美国债务上限和经济数据影响。10年与2年美债期限利差倒挂幅度扩大2bp至-67bp;10年期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收窄4bp至-59bp左右;美元资金价格小幅震荡,美联储逆回购规模震荡下行,美元流动性或基本维持。

    纯债基金2022Q4业绩均值告负

    春节期间,债券基金净值停止更新,但有关公募基金四季报的统计陆续披露完毕,针对在季内普遍出现净值回撤的债基来说,全季收益水平值得关注,结果是纯债基金季内业绩均值告负。

    Wind数据显示,在现有2037只纯债类产品当中(统计初始份额),产品季内净值增长率均值录得-0.2253%。另据统计显示,即便是季内业绩靠前的产品当中,首尾业绩分化严重,从统计的季内收益前十名单来看,部分品类首尾业绩差异相差5个百分点以上。

    来源:Wind统计 时间:2022年第四季度

    从统计的基金规模变化来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较上季度小幅下滑2.56%达25.75万亿元,但就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的规模统计来看,均有所上涨,但债券型基金规模却出现下跌。

    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规模环比下滑7.69%至7.66万亿,而从基金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公募基金股票资产占比较上季度回升1.76%,相应的债券资产占比下滑1个百分点至50.79%。

    有分析指出,资金流向的变化是导致本轮债基受到影响的直接原因。一方面,收紧货币供给,会倒逼资金收益上涨,但利率如果高过债券收益率也会刺激资金从固定收益市场流向资金市场;一方面,因为防疫优化、地产放松,说明风险资产的上涨通道又被打开了,叠加高通胀预期,固收产品的吸引力在降低。

    这也导致债基上季度的净赎回总量激增,几乎占到所有类型基金净赎回总量的七成以上。根据天相数据的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当中,公募基金总体份额变化呈现净赎回态势,总计达9365.37亿份,其中,债券基金净赎回总额就达到6581.22亿份,占比70.27%。

    对于后市展望,中欧基金分析指出,本轮疫情基本结束,春运疫情并未反复;银行信贷开门红尚可,春节消费数据不弱仍有空间,地产销售低迷需求政策还会出台。本轮经济的修复仍未结束,数据真空期复苏交易还会继续。久期策略仍以防守为主。

    节后关注债市发展三大看点

    从今年机构持券过节意愿下降的原因来看,多数分析归于对春节假期的消费提振,寄望以此带动相关产业的复苏好转,进而在投资端更加倾向于权益及实体经济。当然,这一逻辑也将延续至节后,围绕经济复苏的市场验证情况,可以判断债市发展的方向。

    国海证券分析指出,有三个交易重点值得关注。

    短期内,跟踪2月中下旬票据利率数据,关注信贷向好的可持续性;中短期内,跟踪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数据,关注2月中旬及清明节前楼市销售小高峰时期,地产销售改善幅度和预期差;中期内,关注消费回升的顶点。2023年居民储蓄下行或推动消费增速超疫情前水平,消费数据宽幅波动或对债市带来扰动。

    中金固收则指出,在经济回升,股市走好的情况下,情绪上对债市是有一定压制的。这也是为何市场上会有一些探讨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否会升破3%的声音。但是在人口增速放缓,国内外债务杠杆上升乏力的大背景下,债券总体战略思路是看多,其余的交易都是中间的波段博弈逻辑。

    节奏上,其认为债券难以触发利率明显回落的行情,或在二季度会迎来利率回落的交易机会。分析原因指出,“到了二季度,经济环比和同比都回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能去证伪市场的一些担忧,比如通胀回升和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可能最终都会被证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90678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南今年全面实现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

    下一篇

    AI写作火了!云从科技、科大讯飞、视觉中国纷纷涨停!人类会被取代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