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拜登通话后,德国决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5 07:33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央视新闻1月25日消息,当地时间24日,德媒报道称德国联邦政府已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

    据悉,德国将允许其他国家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同时德国也将向乌克兰提供一个连的“豹-2”主战坦克,共计14辆。报道称,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之后做出了这一决定,而美国也将向乌克兰交付自己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德国军备制造商莱茵金属集团24日宣布,该集团可以向乌克兰提供共计139辆“豹”式坦克,其中22辆为“豹-2A4”型。

    2014年9月,比利时陆军一辆“豹”式坦克在北约塞尔军事基地射击。图源:新华社

    美国计划向乌提供大量主战坦克

    据央视新闻援引《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24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政府计划向乌克兰提供大量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并可能于本周宣布交付。

    此前据央视1月20日消息,美方官员表示,美方没有打算提供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此前报道,对于向乌提供主战坦克,德国总理朔尔茨设定条件:只有当美国同意向乌提供美制坦克,德国才会允许向乌克兰提供德制坦克。

    此外,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22日说,如果波兰向乌克兰提供德制“豹”式主战坦克,德国不会阻拦。这一表态表明德方相关立场松动,德方先前反对其他国家将购入的德制坦克转交给乌克兰。

    德国将对波兰向乌提供“豹”式坦克的申请进行审查  

    当地时间24日,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黑贝施特赖特证实,德国政府已经收到了波兰政府关于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的申请,德国政府将根据既定程序和武器出口法规对该申请进行审查。

    此前,波兰国防部长表示,波兰已于24日上午正式向德国提出了申请,要求德国允许波兰将其拥有的“豹”式主战坦克提供给乌克兰。而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曾在22日表示,德国不会阻止第三国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

    俄外交部副外长:恐导致“难以预料的后果

    俄罗斯去年2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宣称避免与俄“直接冲突”。因此,即使乌克兰反复要求西方支援更先进、作战能力更高的重型武器,特别是主战坦克,西方主要国家先前一直未松口。但最近多个北约成员国呼吁向乌提供坦克,并就此向德国施压。

    英国政府14日率先宣布,英国将在数周内向乌克兰提供14辆英制“挑战者2”型主战坦克。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18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呼吁向乌提供先进坦克。此外,波兰和已经申请加入北约的芬兰均表示,如果德国同意,两国将把本国持有的德制“豹”式主战坦克转给乌方。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现有主战坦克主要是苏式T-72系列坦克。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3日再次警告,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坦克,付出代价的却将是乌克兰民众。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重申,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恐导致“难以预料的后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视中文国际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西兰新任总理就职仪式于惠灵顿举行

    下一篇

    春运第18天 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70万人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