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私有化”推文被控欺诈,或赔偿数十亿美元!马斯克辩称:我以为资金到位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4 17:00

    ◎ 如果输掉“特斯拉私有化”推文案,马斯克可能要赔偿投资者数十亿美元。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5848738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58487382

    当地时间1月23日(周一,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出庭作证,为自己2018年所发的将把特斯拉(TSLA,股价143.75美元,市值4539亿美元)私有化的推文做辩护。

    这是继上周五后马斯克第二次出庭作证。2018年8月7日,马斯克突然发布推文称,他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声称已经“资金到位”。特斯拉股价当天收涨11%,但随后媒体爆出资金并没有到位,股价转跌。同年8月24日,马斯克正式宣布中止私有化进程。

    投资者称马斯克的推文让他们损失惨重,对马斯克发起了集体诉讼。首席原告Glen Littleton 上周作证说,在马斯克发布私有化“资金到位”的推文后,他损失了超过 75% 的投资。

    如果输掉诉讼,马斯克可能要赔偿投资者数十亿美元。此前马斯克已经因为这条推文被迫放弃了特斯拉执行董事长的职位,并且公司和个人一共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支付了4000万美元的和解费。

    1月23日,马斯克在法庭上强调,自己当时之所以“感觉资金已经到位了”,是因为仅凭自己在SpaceX的股份就足够支持将特斯拉私有化。他说陪审团认识到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正如我卖了特斯拉股票来买推特一样……我不想卖特斯拉股票,但最后还是卖了。”马斯克表示。“光是我持有的SpaceX的股份就意味着资金是到位的。”

    除了SpaceX的股份,马斯克还强调了和沙特资金的商谈。2018年7月31日,马斯克曾在特斯拉工厂内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负责人、董事总经理Yasir Al-Rumayyan会面。马斯克在法庭上反复表示,他当时相信自己已经跟PIF达成了协议。

    马斯克表示,PIF负责人当时“毫不含糊地支持将特斯拉私有化。这就是‘资金到位’所指的一部分”,但PIF后来“似乎退缩了”。

    对于自己为什么要发布推文,马斯克解释道,他害怕私有化商谈的消息被媒体爆出来,自己先发布推文是为了让所有投资者都能被“平等对待”。

    另一方面,法庭也质问了马斯克有关每股420美元的私有化定价。在美国文化中,“420”是大麻爱好者用来称吸大麻行为的一个“梗”。

    “420美元不是在开玩笑,”马斯克表示,这个价格只是当时特斯拉股价的20%溢价。

    上周五,马斯克出庭作证约 30 分钟。他辩解称,自己的推文并不会导致特斯拉股价的涨跌。他举例说,自己在2020年5月发推表示“特斯拉股价太高了”,股价当天虽然下跌,但后来反弹了,而且年末时收涨。

    马斯克的律师Alex Spiro此前表示,马斯克用词错了,但并不构成欺诈。 “他在匆忙、鲁莽的状态下,在推特上用错了词,” Alex Spiro说,“他心里感觉资金不是问题,是到位了的。但他在那条推文中说‘资金到位’,却没有详细说明他所指的是什么。”

    哈佛大学法学教授Guhan Subramanian是本案的原告专家证人。他表示,马斯克的推文和私有化提议反应了非常糟糕的公司治理制度。马斯克上周五已经承认,他发布推文特斯拉没有任何人审读过。

    Subramanian表示,当上市公司私有化时,需要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并与咨询专家进行数个月的讨论,然后再由董事会披露收到私有化邀约的信息。很显然,特斯拉并没有经过这些严谨和复杂的步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乌贪腐风暴继续!国防部副部长辞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被解除职务,泽连斯基:禁止官员以非公务目的出国

    下一篇

    谷歌美股盘前跌超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