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火爆!总票房破28亿!《满江红》实时票房已超《流浪地球2》!吴京又破纪录!这个隐藏细节上热搜,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3 21:47

    每经编辑 程鹏    

    作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重要电影档期,今年春节档的电影也备受关注。

    春季档前夕,在电影《满江红》活动上,张艺谋直言,“从今年春节档开始希望中国电影能有一个起飞”,新年伊始,电影院的确看到了希望,电影院内人潮涌动,过年的热闹,回来了!与近年春节档相比,今年春节档的一大变化是票价变低了,“性价比”高了许多。

    春节档电影也在社交平台上,引起了各式的讨论和评价,霸占了热搜榜单。

    NGEiao2Vd8N52N3v8JZol5wMmhYFX5glblG0XSrGD2MP8NEbUcYrf2Zsqqj5nn6nglNgvAcibkxOTLsBfDzOpicibw.png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4FAFKS05IRsG6cVrGojVajoZWnaEKVOEkZZXiaEClJ2iaONjo1YH7fIQ.png

    截至1月23日20时50分,2023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新片总票房(含预售),突破28亿,电影《流浪地球2》、《满江红》、《熊出没》分别位列票房榜前三名,含预售票房分别为9.41亿元、9.21亿元、2.86亿元。2023年大年初二单日票房破10亿,春节档连续2日单日票房突破10亿元。

    在已经开分的影片中,《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均超过8分,其中,《流浪地球2》上映首日已打破22项纪录。据灯塔专业版,截至北京时间20点50分,《满江红》实时票房超《流浪地球2》。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nSibVLnnzpVBiaFrmHaUAJyibGVwROPacFutwrmwvNSIFiaWHVuNHg8MVQ.jpg

    图片来源:@电影满江红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电影院再度“热”了起来 今年春节档电影,还更便宜了

    今年春节,国内电影院又再次热闹起来,大年初一,各大新片轮番上阵,不仅有《流浪地球2》这样的知名科幻IP作品,也有《满江红》、《无名》等重磅商业片,“合家欢”喜剧片《交换人生》及动画片《熊出没:伴我“熊芯”》 《深海》等,影片类型十分丰富。

    此次春节档阵容中,片长超过两小时的影片达到4部,分别是173分钟的《流浪地球2》,159分钟的《满江红》,128分钟的《无名》和137分钟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ZCWiamiapj3EZKCYCBLukKQmFZtgmrDtia1ktibj2QDKZlQAl8dsa51vtQ.png

    截至1月23日20时40分,2023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新片总票房(含预售),突破28亿,其中《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已破9亿大关。2023年大年初二单日票房破10亿,春节档连续2日单日票房突破10亿元。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j7wQd7aicpfo82b8fD8j0r0ibc27rE1ibT6ib1ial1MvbCCEyRDQ4H9iaY5Q.jpg

    在观影人次方面,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天21时27分,2023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总人次(含预售)已超5240万。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Iz3AibK2BxrCiaOticP3Aicmmr2dC39aJElT9GicCoayGBicTrVTXLWHSHMA.jpg

    在已经开分的影片中,《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均超过8分。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oZ6BuMFMxYx2LTTW1gMe8G45Nr7XEHyD4chjQxEU21U37HDm7rbqgQ.png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aqH4UQ3a3Ashe5QTeN6gShB5x1ouEk5a6gjllfCM2FsJdYYKFHSNjQ.png

    春节档首日,《流浪地球2》、《满江红》预售分别为4.78亿元、4.04亿元;场次占比分别为26.5%、25.4%,处于旗鼓相当地位。

    截至1月23日50时,《流浪地球2》、《满江红》在上座率、场均人次数据上,《满江红》分别以44.6%和59.6反超《流浪地球2》的37.1%和56.9。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5ZE6wNMIiagodpia4LDzDiaSuMAib5enYDBFQQpujnmicluj5iaHaicrLlMqQ.jpg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AuHT8vH4Kiccy1B7zASsCnEDujmUDxgyz4XbaP1HM0kkl6SHUNoTh7Q.jpg

    另外,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点50分,《满江红》实时票房已超《流浪地球2》。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QUCf2Cvj20NtGAjPouqrr9ibwv99mkxX21udHVPDlGTFosE1chfD2ow.jpg

    从票房预测来看,近期各专业媒体和机构普遍提升了对《满江红》的预期。有机构将《满江红》的预测票房从前期的20亿元提升至38亿元。

    相比之下,机构对《流浪地球2》的票房预测存在分歧,预测票房从25亿元至41亿元不等。

    灯塔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春节档首日票房分别为12.77亿元、14.58亿元。2021年、2022年分别为16.93亿元、14.54亿元。2023年为13.5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票价来看,今年春节档预售平均票价略有下调,是近7年来首次下降。

    据央视财经,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电影预售平均票价为53.8元,相比2022年春节档同阶段平均票价56.2元下调了2.4元。

    bPJzOqwPBpaCGNVp0S0liceqGQdRUoPWl8XiaAwBLTGgKRCMA9S70rC76FkchqJEy6bp3H7tOfNOHiacQeIvUvN6A.png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节档7部影片,与往年相比,类型、题材都更加丰富,电影时长也长,但票价反而降了,‘加量不加价’自然会吸引更多客流。”

    另一大变化是,在春节档首日观影热情带动下,影院的衍生品销售场景也十分 “火热”。同时,爆米花、饮料等“观影”必备品消费需求旺盛,销售火爆。有的影院还设立了与春节相关的衍生品柜台,售卖盲盒、公仔等电影周边,引得不少观众在等待观影之余,在衍生品柜台驻足购买。深圳万象影城在春节期间推出了“钱兔无量”“玉兔迎春”等多个小食套餐,食品售卖区有观众排队购买。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7eFicSaRibq8F6OgAKGvth2W1AeeoaIcn25NSmCMLlts0zqWjXOSYKJ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深圳CGV影城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电影行业的春天越来越近了。今年春节档有多部不同类型的影片上映,这充分说明了电影制作发行行业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坚定看好。”

    万联证券研报认为,防疫政策优化+预售票价略微下降+观影热情高涨等多重利好驱动春节档表现,2023年春节档票房有望创造近几年新高。预测春节档的整体票房有望突破90亿。

    另据财联社,业内对于今年的电影市场也是信心十足。独立制片人邵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观众的观影需求旺盛,而今年春节档无论从电影类型、题材、影片体量上都超过往年,春节档“火爆”是必然的;另一方面,春节档后,包括《蚁人3》、《黑豹2》、《长空之王》、《检察风云》在内多部进口影片、国产新片均已宣布定档,电影市场的全面复苏已“势如破竹”。

    不过,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对2023年春节档的票房表现还是持较为冷静的预测。孙佳山认为,真正的市场回暖,应该是在夏天的暑期档,春节档到暑期档的中间市场上还会有所波折。”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吴京主演作品票房纪录再次刷新

    从单片票房来看,随着《流浪地球2》领跑票房,吴京主演作品票房突破296.74亿元,超沈腾260.50亿元再创纪录。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E29hEic6A0OgaWFhJ5uu98PctPo8LugUXaWpz8aBchT3Zdmpam9TdBQ.jpg

    《流浪地球2》上映后,截至目前已打破22项成就。其中包括《独行月球》保持的过去三年科幻片单日票房纪录,原纪录为3.29亿元,该片由吴京、刘德华等主演。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PBxib7hUmlPBn92BePiaXWvZuhXxRL4OHrDTXWgYfjPaDZ0icfoIkVAZA.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流浪地球2》还有一个隐藏细节

    1月22日,流浪地球2正式上映,一个电影之外的细节,也冲上热搜。

    NGEiao2Vd8N52N3v8JZol5wMmhYFX5glb3EjiaH2atHjgibUbdr4MmcslsWKb0row4wOSkNIKE6KkXz1xZVpTRzBg.png

    电影上映当天,刚好是角色刘培强出生的日子。

    NGEiao2Vd8N52N3v8JZol5wMmhYFX5glbVZxnNL0kaicAZ35UYVdftDkEOPPOSJezKGF5gFCtztcibMdn7FVkpltw.jpg

    导演郭帆发文祝“刘培强生日快乐”。演员吴京表示,“能够参与并见证一个角色的诞生,是莫大的缘分”。

    NGEiao2Vd8N52N3v8JZol5wMmhYFX5glb8fia7bbiclJuUwlAT4mibNrrg361Sz20iaSnFaDfwfLN9eS93yrJ4uzicTw.png

    不少网友表示,“去电影院为刘培强接生”。

    1tRsGJ6Jk2icKqS2icT9jCz3Hibn99f75icYaDrQBQAFrmAx55XibKDUUgLjEUXZCpxOjt4VBt3wkAlEKjKrWqEO88w.jpg

    1tRsGJ6Jk2icKqS2icT9jCz3Hibn99f75icYiaCIJZA3bwP4HIbqVLDgoRWibzunTUM6jSZFvK4sr42JgElmVPgPTLQQ.jpg

    1tRsGJ6Jk2icKqS2icT9jCz3Hibn99f75icYGLeXzzeLePG2AyjbGg99mjsH8iasKzydQbXmycIxQzibD8OYFMsiaNGpQ.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流浪地球2》为何是前传?郭帆回应

    从故事发生时间顺序看,《流浪地球2》可以视为《流浪地球》的前传。

    《流浪地球》讲述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启动“流浪地球”计划,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流浪地球2》则聚焦地球开始“流浪”之前,展现太阳危机初期,人类携起手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经历。

    据新华社报道,在郭帆看来,将时间线向前移,可以有效拓展影片的叙事空间。“《流浪地球2》可以更详细地讲述从近未来到地球‘流浪’前社会和环境发生的变化,人类采取了哪些技术应对灾难。对于前作中已经出现的人物角色,《流浪地球2》也可以更加清晰刻画出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成长历程。这些对于观众更好理解故事都将起到积极作用。”郭帆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七部电影,你最想看哪一部?

    “春节贺岁档”有七部新电影登场。从体量到阵容,这七部新片堪称实力雄厚。题材覆盖喜剧、科幻、悬疑、体育、动画等,相比往年更加丰富多元。

    《满江红》以南宋绍兴年间为背景,走“悬疑+喜剧”路线,被称为“悬疑管够,笑到最后”。

    KdAStmiazbnic95EYe20YrInL0jnt0r3siaxGgqPOAxVd93G5vCCqjAJaCGdLJgvibdNV0cmXVlwXZzWHZx57f3tfw.jpg

    《深海》是《大圣归来》导演7年后的新作,开创性采用粒子水墨动画,视觉和叙事“令人震撼”。

    KdAStmiazbnic95EYe20YrInL0jnt0r3siax8rN9SOPTqD22A26aIkOBoJ83YSpKbCITzxsSBlricAFv8kD65c3dXQ.jpg

    《无名》讲述了地下工作者们冒着生命危险送出情报,有观众称其为“春节档前所未有的硬菜”。

    KdAStmiazbnic95EYe20YrInL0jnt0r3siakGK4P7SUSpxmSnbcm7ZK7jInfx5diaPdSmuj8Hcxe7ITicsSSkx0xJpg.jpg

    《流浪地球2》是今年春节档唯一一部科幻视效大片,视觉奇观和独特宏大的世界观并存,是“科技与狠活的完美融合”。《流浪地球2》由郭帆执导,刘慈欣监制,吴京、李雪健、沙溢、宁理、王智、朱颜曼滋领衔主演,刘德华特别演出。作为《流浪地球》的前传,《流浪地球 2》展现的是危机初期人类内部的怀疑、冲突与分歧。

    KdAStmiazbnic95EYe20YrInL0jnt0r3siavSqUaujictNQytnODlgl7OJw2tkVuko0uklJCHwTvibklEtILZ7Qo9Qw.jpg

    《交换人生》是今年春节档唯一一部纯喜剧,交换身体的剧情有笑有泪,让观众直呼“笑出声”。

    KdAStmiazbnic95EYe20YrInL0jnt0r3siaY5QZ05FIRUicWa76iaZFgowibXE19l8yelfvgsQaWDAoQ9OYMzsRc4ZdA.jpg

    《熊出没·伴我“熊芯”》是该系列大电影的第9部,以母爱为主题,熊妈妈和婴儿版熊大、熊二亮相,还加入了科幻元素。

    KdAStmiazbnic95EYe20YrInL0jnt0r3siaZGGD1mBYQEDn341Un0LzQZ6rWLOrGbhV02Q1icqYOl4mFosCWzyRbjw.jpg

    《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取材于上世纪90年代初国乒男队低谷时期的故事。有影评人称,该电影没有回避真实困境,塑造了一批真性情的、活生生的人。

    KdAStmiazbnic95EYe20YrInL0jnt0r3siaofftrRFZRpLNM1BC4XNcQBSHlGT6AlkoQnor9zVgnicFjFticjhMQ3ng.jpg

    这个春节

    你进电影院了吗?

    编辑|程鹏 杜波

    校对|陈柯名

    封面图片来源:@电影满江红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央视财经、央视网、证券时报、每日经济新闻、猫眼专业版、晶报、财联社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盟同意进一步向乌克兰提供5亿欧元援助

    下一篇

    国民技术: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