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榜!吴京再破纪录,超290亿元!《流浪地球2》《满江红》彻底火了,这些上市公司要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3 00:0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23年电影市场开局最大悬念揭晓了!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2023年1月22日21时59分,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总票房(含预售)破18亿!《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分列春节档票房前三位,其中《流浪地球2》《满江红》两部影片票房都超过了5亿,《无名》超过2亿,另外几部片子也都超1亿。而截至21点47分,春节档总票房达到18亿之多。《流浪地球2》逼近6亿领跑。


    而吴京主演作品票房突破290亿元,超沈腾255.98亿元再创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该新闻还冲上每经热榜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流浪地球2》上映首日已打破14项纪录,获得34项里程碑成就;电影《满江红》上映首日已打破10项纪录,获得37项里程碑成就。

    据都市快报22日报道,由于疫情开放后的第一个春节档实在是火爆,某影院经理方某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院终于又忙起来了。这种忙让他很开心。方某某打开手机,给我看下来昨天的步数,“21207”!昨天除夕,新片还没有上映,就这么忙了?“真的,春节前很多准备工作要做。今天肯定也超过1万步了。”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在疫情放开后,全国影院基本恢复全面营业状态,春节档整体票房预期有望创近年新高,相关参与的上市公司或实现业绩的突破。有的预期春节档总票房有望突破80亿、90亿。

    7部影片云集春节档

    2023年春节档共有7部影片定档,题材相对多元,包含科幻、喜剧、悬疑、历史、动画、运动等元素。既有2019年斩获47亿票房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续集《流浪地球2》,由吴京、李雪健、刘德华参演。

    也有张艺谋执导、沈腾和易烊千玺双主演的古装悬疑片《满江红》。

    还有梁朝伟、周迅“影帝影后”再度合作、王一博首次出演的谍战片《无名》。

    还有张小斐、雷佳音、张宥浩主演的喜剧片《交换人生》。

    儿童动画《熊出没·伴我“熊芯”》。

    《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回归之作《深海》。

    邓超、孙俪、许魏洲、段博文等主演的体育类型的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

    《流浪地球2》票房领跑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由郭帆执导,刘慈欣监制,吴京、李雪健、沙溢、宁理、王智、朱颜曼滋领衔主演,刘德华特别演出。在电影中,吴京饰演刘培强、刘德华饰演图恒宇、首次尝试科幻题材的老戏骨李雪健饰演周喆直、沙溢饰演的张鹏。

    作为《流浪地球》的前传,《流浪地球2》展现的是危机初期人类内部的怀疑、冲突与分歧。该影片以提出计划将建造1万座行星发动机的时代为故事背景,讲述了“太阳危机”即将来袭,世界陷入一片恐慌之中,人类将面临末日灾难与生命存续的双重挑战故事。

    2019年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以46.86亿元高居中国影史票房榜第5位,被很多观众视为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如今整整跨越四年时间,《流浪地球2》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不一样的内容。

    吴京此前在北京首映礼现场表示,相比《流浪地球》,该片不管在特效制作上还是故事上都“好一点”,而为了这一点,剧组人员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我敢说,《流浪地球2》就是中国科幻电影的底气。”

    刘德华曾说,参演《流浪地球2》,改变了他对科幻片的看法,“曾经我对科幻片不是那么热衷,因为我觉得它‘冷’,但没想到《流浪地球2》与前作竟是这么温暖”。

    据新华视点22日报道,在导演郭帆看来,从《流浪地球》到《流浪地球2》,一个共同点是,它们都植根于中华文化。“《流浪地球》中,正是因为对家园、故土的留恋,所以人物在面对危机时,不是坐上飞船逃离地球,而是选择和地球一起‘流浪’。”郭帆说,“在《流浪地球2》创作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挖掘人物内心世界,表达他们对于家庭的重视、对亲人的思念。”

    近年来,我国科幻电影创作有不少亮点。例如,去年上映的《独行月球》以超30亿元票房成绩位列2022年票房榜第二位,影片将故事叙事、演员表演、月球和飞船等元素相融合,营造出良好的视听效果。

    作为电影创作者,郭帆认为,我们国家在航天领域的发展和进步,更是为科幻电影创作提供了丰沃土壤。

    “越来越多的观众见证了我国航天员出舱、嫦娥探月等重要事件,他们对科幻影片中的故事表达和场景设定不再陌生,这让科幻电影创作者和观众可以更好地进行对话。”郭帆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加入科幻电影创作,让我们的科幻电影更加丰富多样。”

    电影越拍越长,影院在重新计算“生意经”

    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表示,截至目前,共有5部影片票房破亿,其中《流浪地球2》《满江红》领跑票房榜,两部影片合计贡献了春节档近六成票房,形成了“两超多强”的票房格局。另外亲子动画《熊出没·伴我熊“芯”》票房表现亮眼,从预售阶段的第六名目前上升至票房榜第四名,打破了春节档动画片首映日票房纪录。

    电影院也加速恢复营业。据灯塔专业版数据,1月22日有10904家影院排映了43.54万场电影。

    从类型上看,2023年春节档诚意满满,涵盖科幻、悬疑、古装、喜剧、体育等多个题材。

    李言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大年初一出色的票房表现主要还是得益于影片数量多、类型丰富,虎年初一《长津湖之水门桥》一枝独秀,《四海》相对较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和《狙击手》是后期的黑马杀出。”

    与往年“一超多强”格局不同的是,今年春节档上映的6部影片中,呈现两部电影一个梯队的情形。《流浪地球2》《满江红》处在破4亿元票房大关的第一梯队;《熊出没·伴我熊“芯”》和《无名》处在超1.3亿元票房的第二梯队;《交换人生》和《深海》则在第三梯队。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主打喜剧、合家欢的《交换人生》,没有在观影氛围浓厚的大年初一跑出来。“本来以为《交换人生》能成为黑马,现在数据分析够呛了。”某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

    2023年春节档阵容中,片长超过两小时的影片达到4部,分别是173分钟的《流浪地球2》,159分钟的《满江红》,128分钟的《无名》和137分钟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

    在很关键的上座率上,《流浪地球2》为40.1%,低于《满江红》的46.1%,两者的排片占比加起来高达52.6%。首日排片占比最低的是《熊出没·伴我熊“芯”》,仅为8.6%,但上座率达到惊人的59.5%。

    “《熊出没·伴我熊“芯”》太好卖了,片长又只有96分钟。像《流浪地球2》片子比较长,上座率不如《满江红》,我明天准备给它减场了。”多位从业者对记者表示,上座率较高、片长又较短的《无名》和《熊出没·伴我熊“芯”》,明日可能会在票房上发生一些新变化。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券商预测票房80亿、90亿

    值得注意的是,7部春节档电影的背后涉及到多家影视上市公司。据了解,光线传媒在春节档有4部关联影片,该公司主投的有《深海》,参投的有《满江红》《交换人生》和《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

    公开资料显示,以《流浪地球2》为例,该电影的制作、出品、发行方均有中国电影的身影,联合发行方有天津猫眼、上海淘票票等公司,联合出品方更是囊括阿里巴巴影业、融创未来文化娱乐、万达影视、上海华策电影、抖音文化、华谊兄弟、上海电影、保利影业、英皇电影、新浪影视、珠江电影集团等一众影视娱乐行业巨头。

    另外,《无名》的主要出品方包括博纳影业、阿里影业等;

    《满江红》出品方包括光线影业、中国电影等;《交换人生》主要出品亦为阿里影业、光线影业等;

    《深海》由光线影业、燕城十月、彩条屋影业主要出品;《熊出没·伴我“熊芯”》则由华强方特、横店影业、中国电影、万达电影等主要出品,天津猫眼、上海华策电影、抖音文化、完美世界等联合出品。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定档电影有超过80家公司参与出品发行环节。中金公司认为,展望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优化、定档常态化,行业经历三年蛰伏期后或加速恢复进程,春节档作为开年重要档期对全年票房恢复、内容常态化进程而言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国泰君安香港认为,春节档对电影复苏具有重要指引意义。展望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价的上涨趋势的确定性更高,预计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有望突破人民币80亿元。

    万联证券表示,2023年春节档共上映7部影片,防疫政策优化+预售票价略微下降+观影热情高涨等多重利好驱动春节档表现,春节档票房有望创造近几年新高。全国影院基本上恢复正常营业,观影人次较疫情放开前有明显回升。以预售票房破亿为基准,2023年春节档预售的平均票价为53.7元,低于2022年春节档预售的平均票价56.2元。票价的下降会降低观众的消费门槛,带动观影人次的上升,观影人次将替代票价成为今年春节档票房的核心驱动因素。内部结构方面,《流浪地球2》、《满江红》双雄争霸,口碑、影片质量成就最终票房。

    七部电影覆盖悬疑、喜剧、家庭、动画、科幻等多种类型,能够满足不同偏好的观影群体需求。春节档预售两天破亿,基于前五日预售票房为近五年最高,预测春节档的整体票房有望突破90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视点、每经网、猫眼专业版数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820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青海海西州茫崖市发生3.3级地震 震源深度9千米

    下一篇

    太卷了!“白酒军团”霸屏央视春晚,网友评论亮了!白酒经销商:今年高端酒大卖,忙得饭都顾不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