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搜第一!暴雪禁止中国大陆玩家参赛!杭州亚运会炉石项目会受影响吗?黄旭东:续约未成功,网易高管都哭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0 17:25

    每经编辑 段炼 易启江    

    CFF20LXzkOxicy5265sibnSO9z1ojmkaJII8rnmFaMr9YX4xUrJhpRdVJzukkdiaGxBIGqaLbbJZB2icMmTeicQIKhQ.png

    1月20日,“暴雪禁止中国玩家参加炉石赛事”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CFF20LXzkOxicy5265sibnSO9z1ojmkaJIvcrickN5kANZgoFP1qpmI12D3A6nlWLxWNiaicK3fFl0XDRr4eLu9qXJg.png

    网友们对此的反应较为激烈……

    CFF20LXzkOxicy5265sibnSO9z1ojmkaJIdv6UlmZpkhiahibFlWRic6dyhah2vK6jLJYk9dRllDmhKlIxIQAicibp4qA.png

    CFF20LXzkOxicy5265sibnSO9z1ojmkaJIA40xKeQCFJbRrUmiatrlP4Kzn87u5uibGB9Yia9R2sohsAvkTWibj3HtnQ.png

    CFF20LXzkOxicy5265sibnSO9z1ojmkaJIwADWU03rN66A4tNlwbzvibZQ35TXw7ARZUpZU0rbFkf9Mia3Ua7jTJag.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暴雪禁止中国大陆玩家参加炉石赛事 杭州亚运会是否受影响?

    1月19日,暴雪官方发布了《炉石传说》2023年电竞赛事的比赛的规则。其在公告页下的常见问题处写道:中国大陆玩家无法参与该赛事,若是在赛事过程中找到合作伙伴,将会重新评估参赛资格

    CFF20LXzkOxicy5265sibnSO9z1ojmkaJIROobEqI0AibjdLKoJvx1Dslb6uPZpEXLJSTUtxqic9xxbw5VFzdQficZw.png

    CFF20LXzkOxicy5265sibnSO9z1ojmkaJIoeTsRVicnLImK7AXwibvyosZFsokjo6vLk0xQKoMFHibcBBBswwicDZehA.png

    CFF20LXzkOxicy5265sibnSO9z1ojmkaJIiaQibc4blib0o951kVIZgHBLSBBqdQkEro8FUrqp0ufoNBtQ1jj99QRKA.png

    也就是说,在暴雪尚未找到国服新代理之前,所有中国大陆玩家将告别《炉石传说》电竞比赛

    此外暴雪还否认了《炉石传说》2023年电竞赛事总奖金金额缩减是因为与网易“分手”所致。

    据了解,在此前的《炉石传说》《星际争霸2》等暴雪游戏的国际电竞赛事中,各国玩家是可以通过登录境外服务器参加国际比赛的。

    CFF20LXzkOxPRd08x6G7dptMtNVX8Htehv759vBhURD7uSl5Bia8zznyPMd7rDtAkHgOcdrLicXyJRnWdJqicttwg.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红 摄

    据杭州亚运会官网,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预计共产生8枚金牌。比赛共确定8个项目,分别为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亚运版本、和平精英亚运版本、炉石传说、刀塔、梦三国2、街霸5、FIFAOnline4。其中《炉石传说》赫然在列。

    截至今年9月杭州亚运会开赛时,如果暴雪在中国还未找到新的代理,在国服迟迟无法开启的情况下,杭州亚运会的《炉石传说》项目将如何举行?官方是否会考虑更换或取消该项目?

    就该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杭州亚运会官方发了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近年来,中国选手在《炉石传说》国际电竞赛事中成绩拔群,除了“狮酱”在2019年暴雪嘉年华《炉石传说》特级大师赛全球总决赛上夺冠外,还有多位选手夺得大师巡回赛冠军。

    CFF20LXzkOxicy5265sibnSO9z1ojmkaJIicBIoxMUreLoUFmuaicFbdqEJTYNgwEWfBnWMPwELibIhvfsrEU4bt0Rw.jpg

    “狮酱”夺冠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此外,中国选手在团体赛事也成绩出众,曾拿到过《炉石传说》2018年世界杯冠军,2020年世俱杯冠军等重量级奖杯

    因此,此前舆论普遍认为中国队是亚运会《炉石传说》项目金牌的最大热门

    然而,倘若中国选手在未来几个月都不能参加《炉石传说》的正式比赛,势必会极大影响他们在亚运会该项目上的比赛状态和成绩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分手”闹剧愈演愈烈 黄旭东:网易高管都哭了

    距离1月24日暴雪游戏国服停服日越来越近,网易和暴雪之间的“分手”闹剧持也愈演愈烈,暴雪这边接连出招,包括试图“一边续约6个月,一边找新欢”等操作,导致其在国内玩家中的口碑直线下滑。

    2GicJN2dmwDHh5aulYrjmH9jIKcsUSw0ZD2MFsAcDr3djLZFTFhGUg9kMtCibx3QxnWoohtTZcTduFUDNYzibcfHw.png

    而网易则是完全“撕破脸”,除了发公告怒斥暴雪“离婚不离身”外,还直播拆除《魔兽世界》血吼模型,甚至推出了“暴雪绿茶”饮品

    CFF20LXzkOxicy5265sibnSO9z1ojmkaJIwn7lgKEkDYIqZy92wGAXkCibwxSJicwEDOZciclwm3EzVYoJZoicBF42ibQ.png

    kw2nrMk65sfahqHLkhlVGQqmoNbatc9nc2XKJUibPnVdJyCPCOWjrcpo1olyfLCkvsEBlk4KcGuPNEYOMQxPmAw.jpg

    知名暴雪游戏解说、《星际争霸2》电竞赛事组织者黄旭东(小色)在近期的节目中爆料称,在前几天的员工大会上,网易的高管(应是网易暴雪游戏负责人张栋)在宣布未能和暴雪续约成功时哭了

    CFF20LXzkOxicy5265sibnSO9z1ojmkaJIfh3a4M5RsB5bcWXlGgcsicDibqydu5cQDTAMW38MiaJCSibsZURIvLz1sw.png

    黄旭东称,网易真的很伤心,在暴雪提出按原协议续约半年时,网易是考虑过答应的,不过要求续一年,然而却被暴雪拒绝了

    按照双方公告,国服暴雪游戏将会在1月24日正式停服,届时《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等游戏都将停服

    CFF20LXzkOxicy5265sibnSO9z1ojmkaJIaphJqhUUbSoYMbjILibcdUdsyQSAjE0hp0tAxcA9w891yu5TW1qvtOg.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接盘者扑朔迷离 国服再启遥遥无期

    网易与暴雪谈崩之后,暴雪中国也在公告中提到了寻找新合作方的进展。

    暴雪中国表示,已与多个潜在合作方展开了会谈,其优先选择的潜在合作伙伴要能为玩家提供高质量且稳定的游戏服务,能在游戏内外营造积极的游戏环境,而且能一起尽量将游戏带给国服玩家。

    从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暴雪似乎认为事情仍有转机。

    事实上,早在去年末暴雪宣布与网易分手之时,市场就涌现了大量关于潜在接盘方的消息。然而此后字节跳动、米哈游、完美世界等纷纷辟谣称,公司并未有相关打算。此后,接盘者似乎也变得遥遥无期。

    目前市场传闻的可能接盘暴雪游戏的目标游戏公司中包括了多家A股公司,其中完美世界呼声最高。对于该传闻,近期完美世界多次表示,不对传言发表评论。

    2GicJN2dmwDHh5aulYrjmH9jIKcsUSw0ZgvN5ukbRL5gaOzMUBt6UIBSgib1iaVAEWUz1995DRno3SMcKVRTJXKzg.png

    凯撒文化近日表示,公司近期也关注到暴雪系列游戏产品中国区运营权的归属问题,目前还未与相关方沟通。鼎龙文化近日被问及该事项时表示,公司暂无相关合作安排。二三四五、浙数文化等公司近期也明确,未与暴雪公司开展游戏业务合作。

    中文传媒控股子公司智明星通曾于2017年宣布与动视暴雪合作开发《使命召唤》IP手游,相关游戏产品还曾在部分国家进行公测。但由于游戏表现一直未达到双方满意的程度,2019年6月,双方终止了联合开发游戏的合作协议。

    对于是否与动视暴雪合作,中文传媒此前表示,智明星通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如有业务合作,届时以智明星通的公告为准。

    有业内人士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暴雪庞大的玩家体量和现金流对国内游戏公司肯定有吸引力,但与暴雪方面能否谈拢价格很难说。此外,更换代理商需要申请新的游戏版号,可能是此过程中最“吃力不讨好”的阻碍。

    据每经网,很多人却对暴雪游戏在国内的前景表示担忧。有业内人士表示,网易已经是国内顶尖的游戏公司,并且在这10多年的代理过程中做得相当出色,暴雪想要找到更好的合作方十分困难。另外,暴雪早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暴雪出品,必属精品”的暴雪,其旗下游戏的质量、营收和影响力早已经无法与《王者荣耀》《原神》《和平精英》等国内大厂的王牌产品相提并论。如果连合作10多年的网易都无法接受其开出的合作条件,那么国内其他游戏厂商接受的难度也很大

    此外,暴雪在此次与网易“分手”过程中的多次“骚操作”,包括财报日“背刺”、“离婚不离身”等行为,亦会使得潜在接盘者心生犹疑——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合作方如此“欺负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游戏市场存在游戏审核制度,一旦游戏更换代理,游戏就重新审核。易观分析游戏分析师廖旭华告诉每经记者,按照规定,等于要重新走一遍游戏版号的申请流程。这意味着,就算能即时找到新的合作方,暴雪系的游戏基本都将经历一个不短时间的“停服”时期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暴雪推出“电子骨灰盒” 玩家:十年青春换来100KB文件

    1月18日,暴雪公司推出“玩家数据存档功能”,允许玩家将自己的游戏数据下载并存档到本地,该功能也被网友戏称为“电子骨灰盒”

    根据暴雪的官方说明,玩家在使用“电子骨灰盒”功能将数据存到本地后,玩家的角色将被锁定,即使游戏现在还没停服,但也不能登录了。那这个“电子骨灰盒”到底是什么呢?根据一部分使用该功能的玩家反映,“电子骨灰盒”是一个大约100-200KB的文件,主要记载的玩家的游戏角色、装备、数据等等,当然这个文件经过重重加密,数据很难被篡改。

    有分析认为,就算有人能够破解加密逻辑,也做不到真正的更改数据,因为“电子骨灰盒”顶多算得上一个钥匙,而游戏数据在暴雪公司还有一个备份,这个备份相当于一个带锁的箱子,箱子里装得才是真正的数据,“电子骨灰盒”作为钥匙,更改它没有任何意义,而且还会使这把“钥匙”失去“开锁”功能。

    暴雪公司的逻辑是,等日后在国内找到新代理,玩家们需要用“电子骨灰盒”作为钥匙,打开属于自己的“箱子”,然后拿回自己的数据。那为什么“电子骨灰盒”中还要包含游戏数据呢?因为“开锁”时需要和暴雪存档的那份数据进行比对,以确认是不是真正的号主归来。

    其实这个“电子骨灰盒”目的就是让玩家收集角色信息,因为暴雪无法掌握玩家的注册数据,只能掌握角色数据,所以玩家存档就是为了辨别哪个角色属于哪个玩家,未来无论导入新国服,还是导入外服都可以让玩家自行认领角色,不过,这个“电子骨灰盒”存在诸多问题。

    暴雪推出“电子骨灰盒”功能后,网易立即就发布公告称,“暴雪中国在其声明中提到的关于《魔兽世界》游戏进度存档功能,为暴雪单方面提出并开发上线,未经网易方面测试、使用,可能存在未知安全隐患。若因此功能造成玩家虚拟财产损失或无法游戏,暴雪方面应承担全部责任。”

    事实证明,“电子骨灰盒”确实存在问题,有部分玩家表示,自己在保存账号数据时出现了存档错误的问题,随后账号便被锁定了,无法继续下载,随即表示自己的账号“骨灰都被扬了”,而截至发稿,暴雪公司对“电子骨灰盒”的各种BUG未有任何回应。并且,记者在二手物品闲置交易平台上发现,有不少人在售卖“电子骨灰盒”,届时如果多个玩家持有同一份文件,账号归属怎么办?是先来后到,还是需要通过某种形式的证明?暴雪未有回应,这也引发了大量网友的不满。

    也有玩家感叹,“玩了十几年魔兽,换来一个100KB的文件。”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易启江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暴雪官网、证券时报、杭州亚运会官网、暴雪中国、网易公告、新浪微博、21世纪经济报道、每经网、扬子晚报、公开资料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爸爸还我压岁钱”,13岁儿女双双起诉父亲!网友:父亲不懂事!法院判了…

    下一篇

    注意!埃夫特将于2月17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