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研两开花!“福特中国2.0”战略持续深化,实力兑现“更福特、更中国”承诺

    2023-01-19 14:08

    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球汽车行业都不轻松。

    疫情的不确定性仍在,庞大且繁杂的汽车产业链条也因此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供应链危机、原材料价格上涨、工厂停摆等,无不令车企承压。而由此展开的技术之变、环境之变、行业方向之变,也在不断重塑着市场格局与未来。

    变局之下,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焦点。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压力,2022年我国汽车行业仍保持增长态势,全年汽车产销稳中有增。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汽车产销总量实现连续14年全球领先。

    在此背景下,深化聚焦中国市场便成为各车企接下来的战略重心之一,而行业中早已有“先行者”,2022年,在“福特中国2.0”战略主线下,福特中国不仅带来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先锋创新车型产品,更在创新研发、智能科技和服务体验等方面持续根植本土市场,以行业先锋之姿态,加速兑现“更福特,更中国”承诺。

    中国设计中心启动 “更福特、更中国”战略车型全面开花

    2022年,福特中国加速兑现“更福特、更中国”承诺。

    “更福特”强调的是发挥福特汽车全球的技术、产品、人才及体系的优势,而“更中国”则指的是把握中国市场和客户的特点,包括中国客户所追求的产品智能化、高端化体验。而“更福特,更中国”的本质,即是将福特汽车与中国市场的特点相结合,缺一不可。

    作为实现上述目标的核心,“福特中国2.0”战略进一步深化。截至2022年,福特中国相继在中国市场布局了产品开发中心、新能源中心、创新中心和设计中心。尤其是2022年初正式启用的福特中国设计中心,其拥有从设计趋势研究、内外饰造型设计、色彩材质设计、数字交互体验设计到数字模型及全尺寸油泥模型制作的全流程设计能力。

    “我们很高兴看到,通过设计,福特标志性经典元素能够与中国创新潮流完美融合,这也是福特与中国客户实现联结的最直观方式。”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福特中国四大中心的全面启用,将帮助福特中国围绕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中心,不断提供兼具独特设计的福特DNA,又充满一流科技体验的产品,持续展现福特百年来始终坚持开拓进取的先锋创新精神。

    福特中国在立项研发、生产制造、升级用户体验等领域的能力持续提升,通过四大中心的高效协同运作,为其核心业务发展不断注入动力。

    最易感受的变化体现在产品端。2022年,福特中国产品线全面焕新并加速了明星车型的导入。如,采用福特中国设计团队全新设计语言的新一代蒙迪欧,自上市以来月均销量稳居5000辆以上,2022年12月更是以5600辆的成绩创单月销量新高;豪华、实力全面进阶的全新福特探险者,上市两天内即收获近5000辆订单,2022年第四季度销量突破7500辆,同比增长9%,环比增长54%,树立了同级领先、硬核豪华的大型高性能智慧SUV新旗舰标杆;而全新一代福特F-150猛禽则实现开启预订三小时内收到2000辆订单,2023年首批订单28小时内即售罄的傲人成绩。

    另外,在2022年迎来品牌百年庆典的林肯也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品牌首款纯电动概念车The Lincoln Star与致敬林肯品牌100周年的Lincoln Model L100概念车2022年在中国联袂亮相,描绘了品牌对于“智”行未来的构想;随着国产化的成功,林肯三年成功上市四款国产车型,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销量担当”冒险家则成为林肯首款累计销量突破十万的爆款车型,连续32个月问鼎林肯中国单车型月销榜首;品牌首款超豪华SUV车型——林肯领航员壹号Navigator One首发版限量30辆当月即被抢订一空;于2022年3月上市的全新林肯Z凭借极富创造力的全新设计和突破想象的智能科技吸引了中国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它凝聚了林肯的全球智慧,基于对中国年轻客户的精准洞察,重新定义了“智”行未来的体验场景。

    在过去的一年,福特中国业务已形成以福特和林肯双品牌为核心、长安福特与江铃福特两大合资阵营为两翼、新能源与燃油车型双轨齐发的“大满贯”布局。而从结果来看,随着福特中国四大中心五大计划的逐步落实,其更为年轻化、智能化,拥有中国基因的高端车型和技术或已得到中国用户的广泛认可,在华良性循环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

    电动、智能化再提速 福特中国2.0战略持续深化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福特中国在燃油车市场持续输出影响力的同时,其在电气化和智能化领域同样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事实上,自福特汽车在2021年宣布Ford+发展计划以来,智能化与电动化发展便是其战略发展的核心之一。按照规划,预计到2025年,福特汽车将在包括电池开发在内的电气化业务方面投入超过300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福特汽车的纯电动车型将占到总销量的40%。

    在福特全球加速推动战略转型的背景下,福特在中国的本土电动化战略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理念下,福特中国为电动汽车业务打造了更为完善的运营与服务,并为消费者带来了超乎预期的客户体验。目前,福特在中国已推出了Ford Select高端智能电动车专属品牌,独立的电动车直销网络,106个销售网点已覆盖全国43个城市,其中包含56家城市展厅。目前,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已实现六城覆盖,成为业内率先量产应用车路协同系统的整车企业;2022年全年,福特汽车也在中国完成了广覆盖、高频次的OTA升级,涵盖福特和林肯两大品牌、超过35万车次的升级推送,为用户带来与时俱进的“智车”体验。

    百年福特,正在中国市场焕发出全新活力,其背后与福特中国的战略定力密不可分,同时也离不开“更福特、更中国”的前瞻视角和“福特中国2.0”战略的精准洞察。2023年,疫情形势的变化和供应链短缺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或许仍将存在,但已展现出“中国速度”的福特中国,其未来仍不免令业内期待。

    文/许凯

    上一篇

    山东检察机关依法对王滨涉嫌受贿、隐瞒境外存款案提起公诉

    下一篇

    美国劳工部指控亚马逊三个仓库违反安全规定,开出近6万美元罚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