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火爆!三亚成全国最堵城市!“有人打砸群众车辆”?三亚警方:行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13:15

    每经编辑 黄胜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长假,人们积累了三年的出行旅游需求终于得到释放。近期,游客自驾前往海南的人数快速增长,加之疫后国内道路货运物流需求快速恢复,琼州海峡过海车客量较往年同期历史峰值出现大幅增长。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669203

    旅游太火爆,三亚已成为全国最拥堵城市

    百度地图交通出行大数据平台显示,1月18日晚间,全国百城实时拥堵排行中,三亚排在第一位,是全国最拥堵的城市,紧随其后的是广东湛江。湛江是自驾到海南的必经之地,去往海南的跨海轮渡从这里出发。

    百度地图重点客运交通枢纽拥堵监测显示,1月18日晚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是全国最拥堵的交通枢纽,客流指数比平日增加58%左右。

    另外高速公路网拥堵监测显示,位于广东湛江的雷州收费站出口是最拥堵的收费站,拥堵里程超过3公里。收费站拥堵榜中的前四名中,有两处都位于湛江。

    据界面新闻从交通部获悉,琼州海峡近期各项指标连创新高。春运以来,琼州海峡日均运送旅客9.2万人,车辆2.4万台,分别为平时日均量的2.8倍、2.4倍。

    春运前11天(1月7日-17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累计发送航班2617航次,运送旅客100.9万人次,车辆26.5万台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8%、38.3%、30.0%;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0.0%、3.2%、32.3%,三项指标均创下五年来历史新高。其中,1月17日当日,运送旅客12.0万人次,车辆3.1万量,为今年春运单日最高。

    琼州海峡位于广东湛江和海南海口之间,汽车前往海南需在徐闻的港口乘坐轮渡到对岸,也是唯一的过海方式。界面新闻1月18日报道,由于过海车辆激增和天气因素影响,在徐闻港口外已经排起数公里的长队,十多个小时才能进入港口。

    随着大量车辆进入海南岛,三亚已成为全国最拥堵城市。 

    春节旅游产品量价同升,自驾三亚堵车11小时

    据红星新闻18日报道,“今年回家就一个字,贵!”家住海南、在成都工作的卢女士对记者说道,“我从成都飞海口的机票,往返3700元,看到飞海南的机票几乎和飞泰国一样,大受震撼。”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元旦假期的回暖现象,春节旅游“量价齐飞”的升温势头更加汹涌。春节热门十大目的地为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深圳、昆明、杭州、重庆、海口。但从同比增长的角度来看,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还未恢复至去年水平,而传统热门旅游城市三亚、海口、昆明已经人气暴涨。

    在诸多热门旅游目的地中,温暖的海岛海南成为热门选择。“候鸟”人群涌入三亚,海南旅游市场火出社交媒体。

    “知道人多,但没想到这么多。”1月15日自驾去海南的李先生对红星资本局说道,“从湛江到海口,我们一路上堵了11个小时。发现海南出港港口也在堵,中间还有人骑着电驴卖快餐。”

    随着人流量的扩张,海南的机票酒店等相关出行费用也跟着水涨床高,开启了一轮量价齐升。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三亚春节进港机票均价已超过1900元,同比上涨47%;大理机票均价为1507元,同比上涨65%;丽江机票均价为1309元,同比上涨51%。除了机票,酒店住宿也同样火热。

    记者搜索携程APP发现,1月21日-1月27日(除夕-大年初六)期间,三亚多数酒店价格在千元以上,以APP高价排序搜索后发现,春节期间三亚酒店单间价格最高为一晚37090元,元宵节后,该酒店价格则降为每晚6090元。

    开无牌车你俩还高速别停、打砸后车?三亚警方:行拘15天!

    据央广网1月19日消息,近日,一段“有人在海南环岛高速三亚海棠湾出口处打砸车辆”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从网传视频可以看到,一男一女两人在穿梭的车流中来回走动,口中喋喋不休,并伴有掰扯后车门锁、脚踹后车侧镜、敲打后车车窗玻璃等行为,随后驾驶一辆蓝色无牌车辆离开现场。

    网传视频截图

    网传视频截图

    1月19日凌晨,三亚警方对此进行通报,相关人员已被行拘并处罚。

    通报称,1月17日11时22分许,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接到市局指挥中心指令,在G98高速东往西三亚藤桥互通路段有人打砸群众车辆。接报后,警方立即介入调查,并于1月18日上午,将涉嫌寻衅滋事的违法人员李某(男,40岁)、李某媛(女,42岁)抓获。

    经查,当日群众庄某驾驶小车在G98高速东往西三亚藤桥互通路段缓慢通行时,李某驾驶一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蓝色小车行驶至其车辆右侧的应急车道上,试图超车未果,引起李某及其同车人员李某媛不悦,并借机从应急车道超车进入行车道,将车辆停到庄某所驾驶小车前。随后,李某下车对庄某车辆车门、车窗进行敲打,李某媛则对庄某车辆车门、车窗、左右侧镜进行打砸后逃离。

    目前,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依法对李某、李某媛作出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一千元的处罚;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李某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临)、在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在高速公路行车道违法停车三项交通违法行为分别进行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央广网、界面新闻、公开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805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协鑫能科午后直线跳水 6万手封跌停板

    下一篇

    大金融午后集体拉升,券商股再度扩大胜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