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朋友圈集体“旅游”!三亚有酒店一晚3.7万,有人自驾堵车11小时,大理、西双版纳火“出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11:1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你去旅游了吗?这个春节,海南、云南等冬季热门旅游目的地彻底火了。

    据红星新闻18日报道,“我感觉我朋友圈的所有人都出去玩了,大多数都去了南方,还有的直接去泰国、越南了。”北京市民陈先生说道。携程报告显示,截至1月5日,春节假期长线旅游订单占比达七成,长线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72%;此外,春节期间机票订单同比增长约15%,国内六成以上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赶超去年。

    据澎湃新闻19日报道,“没想到一下子就火起来了。”王磊是云南一家旅行社的地接导游,其在云南从事旅游业已经10年整。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泸沽湖是他服务的主打路线。元旦假期后,他明显感受到云南旅游已开始逐步复苏。

    据丽江热线报道,从1月9日开始,进入丽江古城的人数明显增多,1月13日进入丽江古城的人数为近期高峰,达92772人次。2022年同期人数为36106人次,约是2022年的2.6倍。经初步测算,1月13日,丽江共接待游客约13.8万人次。

    春节旅游产品量价同升,自驾三亚堵车11小时

    据红星新闻18日报道,“今年回家就一个字,贵!”家住海南、在成都工作的卢女士对记者说道,“我从成都飞海口的机票,往返3700元,看到飞海南的机票几乎和飞泰国一样,大受震撼。”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元旦假期的回暖现象,春节旅游“量价齐飞”的升温势头更加汹涌。春节热门十大目的地为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深圳、昆明、杭州、重庆、海口。但从同比增长的角度来看,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还未恢复至去年水平,而传统热门旅游城市三亚、海口、昆明已经人气暴涨。

    在诸多热门旅游目的地中,温暖的海岛海南成为热门选择。“候鸟”人群涌入三亚,海南旅游市场火出社交媒体。

    “知道人多,但没想到这么多。”1月15日自驾去海南的李先生对红星资本局说道,“从湛江到海口,我们一路上堵了11个小时。发现海南出港港口也在堵,中间还有人骑着电驴卖快餐。”

    随着人流量的扩张,海南的机票酒店等相关出行费用也跟着水涨床高,开启了一轮量价齐升。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三亚春节进港机票均价已超过1900元,同比上涨47%;大理机票均价为1507元,同比上涨65%;丽江机票均价为1309元,同比上涨51%。除了机票,酒店住宿也同样火热。

    记者搜索携程APP发现,1月21日-1月27日(除夕-大年初六)期间,三亚多数酒店价格在千元以上,以APP高价排序搜索后发现,春节期间三亚酒店单间价格最高为一晚37090元,元宵节后,该酒店价格则降为每晚6090元。

    丽江地接订单排到春节后,大理民宿预订涨10倍

    据澎湃新闻19日报道,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及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的热播,从元旦开始,云南旅游开始回暖。“特别是1月7日周六开始,旅游团的订单量开始不断增多。我们公司现在接团的订单量基本已排到春节假期后了。”王磊说道。

    这是王磊没有想到的。2022年12月底,看着还略显空荡的丽江古城,王磊一度认为云南旅游业的复苏还需要再等上几个月的缓冲期。“每年临近春节人都会多一些的,今年是突然火起来了。”王磊预判,这一波回暖至少可继续至寒假结束。

    丽江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胡江海介绍,从1月10日开始,丽江每日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并有逐日上升的趋势,丽江旅游开始回暖复苏。目前,春节假期(酒店预订量)比2019年基本持平。预判春节期间,丽江旅游接待情况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旅游接待水平。

    人潮正不断涌入,据丽江日报,丽江机场自1月7日单日旅客保障破1万人次以来,单日旅客保障一路稳步增长,于1月13日突破1.3万人次后持续保持高位运行。1月7日至1月16日春运前10天,丽江机场日均保障旅客1.2万人次,1月14日保障旅客14011人次。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今年春节大理、三亚、西双版纳、丽江、北海、上海、重庆、厦门、北京、成都为十大热门民宿预订城市。其中大理、西双版纳、三亚、北海春节预订量同比去年均增长6倍以上,大理、西双版纳增幅达10倍以上。“确实是比之前好了。”民宿老板张超说道。他在云南的大理和丽江都经营着民宿。

    《春城晚报》报道显示,游客的到来使得酒店住宿业迎来春天,目前告庄西双景景区内酒店客栈预订几乎都处于满房,城区各酒店同样也预订火爆。从2022年12月下旬开始,客流量就在逐步增长,截至目前,告庄西双景的酒店客流已有将近300%-400%的大幅增长。据介绍,游客多为省外游客,60-70%为北方人,也有部分四川及云南省内游客,大部分以家庭为单位出行,平均停留时间为三天左右。目前,客流还在不断增长,预计将持续到春节后。

    这些旅游目的地也火了

    有人却喜欢欣赏皑皑白雪,陶醉于冰雪世界。除了温暖的南方海岛,北方地区的冰雪旅游也是热门出行主题。据《黑龙江日报》报道统计,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和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跨年夜入园人数近3万人,日均入园人数1万人左右;其他景区入园人数也都呈现大幅度攀升。

    除了长白山、哈尔滨等典型冰雪旅游城市,其他城市的冰雪旅游景区和项目也受到旅行者关注。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北京什刹海冰场春节期间旅游搜索热度同比上涨76%。广州、长沙等地的室内滑雪场春节假期搜索热度涨幅均超过50%。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澎湃新闻、黑龙江日报、丽江热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朗姿股份:公司未涉及辅助生殖业务

    下一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田玉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