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六部门联合发文 推动能源电子全产业链协同和融合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8 21:54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2023年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能源电子产业是电子信息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融合创新产生并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是生产能源、服务能源、应用能源的电子信息技术及产品的总称,主要包括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电池、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及产品等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明确了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能源电子产业有效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应用,成为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力量。

    到2030年,能源电子产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形成与国内外新能源需求相适应的产业规模。产业集群和生态体系不断完善,5G/6G、先进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能源领域广泛应用,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能源电子企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健全。能源电子产业成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力量。

    应提升新能源消纳比例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解读该《意见》时表示,近年来,世界各国愈发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新能源应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经济社会呈现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低碳化、生产消费信息化的趋势,信息流和能量流、瓦特和比特加快融合创新,引发新能源相关领域投资热潮。

    电子信息技术与新能源需求融合的不断深化,继蒸汽机和煤炭、内燃机和石油、电子计算机和核能之后,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标识,并催生以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为主要领域的能源电子产业。

    谈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必要性时,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首先,新能源涵盖范围比较广,当前,光伏、储能、充电、放电等越来越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万物互联,需要考虑融合新能源的元素。

    其次,面对虚拟电厂的发展,新能源也需要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与虚拟电厂平台高频互动,高速响应,构建虚拟电厂的新生态,新载体。

    再次,新能源的波动性和无序性,需要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多能互动和有序调控,提升新能源的消纳比例和使用价值。

    前述负责人表示,能源电子产业既是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新能源生产、存储和利用的物质基础,更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中坚力量。

    加大新兴领域应用推广

    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和基础,《意见》提出了深入推动能源电子全产业链协同和融合发展、支持新技术新产品在重点终端市场应用、推动关键信息技术及产品发展和创新应用等六大重点任务。

    其中,在深入推动能源电子全产业链协同和融合发展方面,提出要加强供需两端统筹协调。

    具体而言,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系统谋划能源电子全产业链条,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升供给体系的韧性和对需求的适配性。鼓励以企业为主导,开展面向市场和产业化应用的研发活动,扩大光伏发电系统、新型储能系统、新能源微电网等智能化多样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同时,推动能源电子重点领域深度融合,提升新能源生产、存储、输配和终端应用能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促进清洁能源与节能降碳增效、绿色能源消费等高效协同。

    在支持新技术新产品在重点终端市场应用方面,《意见》提出,要推动先进产品及技术示范。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和数据中心、算力中心、电动机械工具、电动交通工具及充换电设施、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终端应用,开展能源电子多元化试点示范,打造一批提供光储融合系统解决方案的标杆企业。

    要支持重点领域融合发展。加快能源电子技术及产品在工业、通信、能源、交通、建筑、农业等领域应用。

    此外,还要加大新兴领域应用推广。采用分布式储能、“光伏+储能”等模式推动能源供应多样化,提升能源电子产品在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水平。

    探索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系统、智能微电网、虚拟电厂建设,开发快速实时微电网协调控制系统和多元用户友好智能供需互动技术,加快适用于智能微电网的光伏产品和储能系统等研发,满足用户个性化用电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春节期间如何保障农村卫生安全?农业农村部:近期派出32个督导组赴各地督导

    下一篇

    我国已建成26个高精度温室气体监测站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