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虹美菱计提坏账1亿元 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1.85亿~2.6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8 20:57

    ◎报告期内,长虹美菱对子公司中山长虹联营企业长虹RUBA电器有限公司、国美系统应收账款累计计提1.02亿元,影响当期净利润9579.2万元。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17日晚间,长虹美菱(SZ000521,股价4.66元,市值47.99亿元)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85亿元~2.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6.47%~410.61%;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6000万~140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79元/股~0.2564元/股。

    此外,报告期内,长虹美菱对子公司中山长虹联营企业长虹RUBA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制公司”)以及国美系统(国美系统是国美零售及其下属各级子公司、分公司、办事处及代理机构的统称)应收账款累计计提1.02亿元,影响当期净利润9579.2万元。

    由于表述上的中英文差异,“巴制公司”与公司定期报告中的Changhong Ruba Electric Company(Private)Ltd.(以下简称“ChanghongRuba”)为同一家公司。1月18日,长虹美菱证券部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此事。资料显示,巴制公司为长虹美菱的境外经营实体之一,2021年,巴制公司已经资不抵债。2022年半年报披露,巴制公司尚不存在重大减值风险。目前对于后续如何处置该部分股权资产,上市公司尚未进一步披露。

    净利润预计同比大增

    长虹美菱是中国重要的电器制造商之一,拥有合肥、绵阳、景德镇和中山四大国内制造基地,以及印尼和巴基斯坦海外制造基地。目前,公司已基本完成了综合白电的产业布局,覆盖了冰箱柜、洗衣机、空调、厨卫、小家电等全产品线,同时进入生物医疗等新产业领域并取得了一定成绩。2022年10月,生物医疗业务子公司中科美菱(BJ835892,股价11.93元,市值11.54亿元)在北交所上市。

    2022年上半年,受到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家电市场表现较为低迷。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个百分点。下半年随着疫情得以控制,家电业需求端得以改善。

    受到2022年夏季高温天气影响,长虹美菱2022年上半年实现空调业务收入53.51亿元,同比增长35.16%,收入占总营收比重52.33%,超过了冰箱、冰柜业务收入在总营收中的比重。

    公司表示:“特别是公司主营空调国内、国际业务持续向好,进而实现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长,经营业绩同向上升。”

    公司提到,通过优化产品结构、与重大客户达成战略合作,以及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各产品线取得了较好成绩。长虹美菱披露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全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85亿元~2.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6.47%~410.61%。

    对巴基斯坦境外经营实体、国美系统共计提超1亿元坏账

    公告显示,虽然2022年全年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是报告期内,长虹美菱计提了两笔大额应收款坏账准备,金额累计达1.02亿元。

    第一笔坏账为长虹美菱下属子公司中山长虹的联营企业巴制公司,中山长虹对巴制公司的持股比例为40%,巴制公司也为长虹美菱以及中山长虹的客户。公司表示,受到经营地巴基斯坦宏观环境影响,巴制公司目前已资不抵债;资产变现能力差,资产减值风险大;当地的外汇管制导致其无法向国内回款;巴制公司的汇兑损失持续加大,其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1月17日晚间,控股股东四川长虹(SH600839,股价2.76元,市值127.41亿元)发布公告表示,2022年8~12月,巴制公司通过应收催收及经营变现等举措,对公司下属子公司长虹国际、长虹美菱及中山长虹持续回款,但随着其经营形势进一步恶化,巴制公司对客户执行信用管控政策后,销售规模降低,前期的信用销售陆续出现逾期,公司下属子公司长虹国际、长虹美菱及中山长虹对巴制公司的关联应收账款违约风险进一步加大。

    根据2021年公司披露的联营企业名单,ChanghongRuba主要经营地为巴基斯坦拉合尔市,长虹美菱对其间接持股40%。ChanghongRuba也是公司在巴基斯坦的境外经营实体。

    由于表述的前后中英文差异,定期报告中的ChanghongRuba与“巴制公司”指的是同一家公司。1月18日,长虹美菱证券部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此事。不过,鉴于巴制公司后续持续经营较为困难,公司尚未披露对巴制公司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截至2021年末,巴制公司资产合计1.26亿元,负债合计1.41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664万元,当年底已经资不抵债。2022年半年报显示,巴制公司不存在重大减值风险。

    截至2022年末,长虹美菱及下属子公司中山长虹对巴制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为4145.7万元,均已全部逾期。其中,去年四季度公司拟对巴制公司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合计3376.07万元。

    第二笔坏账源自国美系统。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美零售”,国美零售是国美系统的最终控制方)此前发布盈利预警公告,预计2022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经营亏损将比上年同期扩大35%至65%,亏损金额预计达到65亿~78亿元。

    长虹美菱根据与国美交易及回款的情况,并对国美系统的偿债能力进行了估算,2022年四季度拟对国美系统直接及间接的应收款项进行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合计6820.19万元。

    公司对巴制公司以及国美系统累计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1.02亿元,将导致公司报告期增加信用减值损失1.02亿元,预计公司2022年度利润总额合计减少1.0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9579.22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玻璃载体充分应用跨界技术 福耀玻璃2022年净利预增50%~60%

    下一篇

    欧盟批准西班牙与葡萄牙延长天然气限价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