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资产内部再整合 子公司将合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22:50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夏    

    山东玻纤(SH605006,股价8.42元,市值51亿元)1月16日下午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第二大股东东方邦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创投)的通知,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东兴)拟对东方创投进行吸收合并(以下简称本次合并或本次权益变动);上述交易完成后,东方创投独立法人资格将予以注销,上海东兴作为合并后的存续公司依法承继东方创投的全部资产、负债等权利与义务。

    东方创投和上海东兴均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产)的全资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东方资产持续推进瘦身策略,强化集团管控力度;2021年11月,上海东兴启动与邦信资产的吸收合并事项,目前该事项尚在进行中。

    东方资产子公司合并

    据山东玻纤披露,东方资产为贯彻落实中央金融方针政策和监管要求,积极响应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做精专业的号召,决定从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公司发展的角度出发对下属公司进行整合。此番整合,上海东兴将对东方创投进行吸收合并,合并完成后东方创投独立法人资格将予以注销,上海东兴作为合并后的存续公司依法承继东方创投的全部资产、负债等权利与义务。

    东方创投成立于2011年3月,注册资本为5亿元,公司主要从事创业投资业务、代理其他创业投资企业等机构或个人的创业投资业务等。上海东兴成立于1991年5月,注册资本为40816.8197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企业管理服务、国内贸易(除许可经营项目)、房地产开发经营及相关咨询、建筑装饰等。

    据东方资产2021年年报,东方创投、上海东兴均位列公司下辖的11家一类子公司之列;从东方资产官网来看,东方创投被划归在公司投资业务板块,而上海东兴被划归在资产管理业务板块。

    截至目前,上海东兴未直接持有山东玻纤股份;东方创投直接持有山东玻纤7811.4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02%,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此次合并后,上海东兴将直接持有山东玻纤13.02%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持续实施“瘦身健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东方资产持续实施“瘦身健体”。

    2020年4月,银宝山新(SZ002786,股价7.88元,市值39.05亿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天津中银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银)的股东邦信资产转来的东方资产《关于机构整合有关事宜的通知》,邦信资产将对下辖天津中银进行吸收合并;上述吸收合并事项完成后,邦信资产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过户登记于2020年8月完成)。

    2021年11月中旬,银宝山新再度披露,根据东方资产的统筹安排,上海东兴与邦信资产正在筹划吸收合并事项。若此次吸收合并完成,邦信资产将不再持有银宝山新股份,上海东兴将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36亿股,持股比例为27.49%。银宝山新2021年年报显示,上海东兴与邦信资产的吸收合并事项尚未实施完成。工商资料也显示,邦信资产仍处于存续状态。

    去年11月,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东方资产董事长王占峰曾明确表示,要坚决推进聚焦主责主业;其表示,东方资产将统筹推进瘦身健体,坚决清理整合与主业无关和业务同质化子公司,围绕“大不良”和特殊机会投资,打造主业竞争优势。加强穿透式管理,明确“归口+条线”管控模式,强化集团管控力度,持续推动资本向主业聚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远海控55亿元增资认购1.8亿股 福临门投后估值946.64亿元

    下一篇

    GDP总量首超120万亿,同比增长3% 减少85万 中国人口61年来首次负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