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中国重新开放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18:03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在论坛中表示:“中国的重新开放将是一件大事,这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瑞士达沃斯时间1月17日(周二),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下称WEF)进入第二日。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合作”。 

    清晨8时(北京时间17日15时),主题为“走在衰退前面(Staying ahead of recession)”的分论坛召开,标普全球总裁兼CEO Douglas L. Peterson、瑞士信贷总裁Axel Lehmann、港交所主席史美伦,以及葡萄牙央行行长Mário Centeno参与了分论坛的讨论。

    瑞士信贷总裁Axel Lehmann在论坛上表示,该行的高净值客户仍有大量资金可投资。他乐观地认为,随着中国重新开放,以及印度迎来的“巨大增长”,今年全球经济可以避免预期的衰退。“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多极世界(Multipolar World)’,而不是全球性的衰退。”Axel Lehmann说道。

    对于中国的重新开放,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在论坛中表示:“中国的重新开放将是一件大事,这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我认为中国国内消费会增加,当然制造业也会复苏,这些都将是全球增长的利好因素。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视频截图

    对此,其他参与嘉宾也表示认同。标普全球总裁兼CEO Douglas L. Peterson也指出,“中国的储蓄和需求此前都有所压抑,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将出现非常强劲的增长,尤其是在今年晚些时候。”他还预计美国、欧洲和英国今年将出现“非常温和的”衰退,但今年全年的净增长将仍然为正。

    “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与我们所看到的衰退并不一致,全球几乎所有地方的劳动力市场都很强劲。”Douglas L. Peterson补充道。

    参与讨论的葡萄牙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Mário Centeno则表示,尽管面临创纪录的通胀和俄乌冲突后爆发的能源危机,但欧元区的经济表现其实好于许多人的预期。

    “(欧元区的)经济形势每个季度都在让我们感到意外。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表现很可能仍是积极的,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也可能让我们感到吃惊。”Mário Centeno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论坛开幕当日(当地时间1月17日),WEF还发布了《2023年1月首席经济学家展望》,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私营和公共部门经济学家中,2/3的受访者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约18%的受访者认为全球经济“极有可能”陷入衰退,这一比例是2022年9月调查结果的两倍还多。

     

    封面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视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蓝盾光电:公司副总经理耿川辞职

    下一篇

    GDP总量首超120万亿!中国经济“年报”公布:全年GDP增速为3%,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