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手机消费趋势报告03|1/4受访者每天使用手机超10小时,社交生活应用时长超游戏娱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16:13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HCR慧辰,特别策划“#消费有态度#——每经消费数据洞见项目”。经过严格数据评估,2023年1月(第三期)智能手机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消费态度指数和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已新鲜出炉。

    本期调研通过“XMfactory体验工厂”平台采集和收集数据。我们向中国内地市场的智能手机消费者发放问卷超3387份,累计回收成功样本1730份,其中七成受访者为男性,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税后收入超过8000元,过半居住于京津冀地区。

    “黑科技”带来了可玩性,消费者的手机“依赖症”是否进一步加剧?

    根据本次调研结果,2022年以来,24.9%的受访消费者每日使用手机的时长超过10小时。其中,重度使用(每日10~15小时)的用户占比为21.1%;3.8%的用户每日手机“不离手”,使用时长超过15小时。

    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时间里,用户都沉浸在哪些软件里?

    从本期统计数据来看,2022年以来,受访用户最常打开的APP为社交类软件,如微信、QQ等,占比为25.6%。其次是购物类软件,如外卖平台、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占比为22.7%。

    买买买不只消耗金钱,还吃掉了不少时间。此外,金融支付类APP,如支付宝、股票软件等使用率也相对较高,反而游戏娱乐类APP是此次调研中,受访用户使用频率相对较低的APP,占比在14.2%。

    此外,智能手机设计的优化也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早在2016年,就有委员提交关于统一手机与充电器连接口的提案,2022年,全国政协委员丁磊提出《关于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器标准端口进一步减少电子垃圾助力碳中和的提案》,再次引发行业关注。

    公开报道显示,2022年夏季,欧洲议会和欧盟27个成员国的谈判代表达成一致,同意在2024年,统一欧盟区域内所有便携式电子设备充电接口。

    不论从方便使用的角度还是从循环经济的角度,统一充电口已成为业内的一大诉求。本期调研显示,74.7%的受访者支持各厂商取消卡槽、统一充电口的做法。由此足见消费者期待手机的使用能更便捷。

    (每经记者王晶、可杨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72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森科技:徐金根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8638万股

    下一篇

    中南传媒:2022年度净利润约13.92亿元,同比下降8.1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