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货运火车脱轨、房车“上天”!白宫宣布:“重大灾难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15:4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CCTV国际时讯1月16日消息,美国东南部多州上周遭遇龙卷风袭击,亚拉巴马州是重灾区。当地时间15日,白宫批准亚拉巴马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据新华社1月15日消息,美国南部地区12日报告超过35起龙卷风袭击,至少9人死亡。截至13日,有关部门继续展开搜救,预计伤亡人数还会增加。美国国家气象局监测显示,亚拉巴马州和佐治亚州是这轮龙卷风袭击的重灾区,大风刮断输电线、摧毁建筑物,造成人员伤亡、大量居民断电。

    亚拉巴马州和佐治亚州紧急情况应对部门工作人员正在灾区搜救,统计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

    亚拉巴马州中部地区受损尤其严重,奥陶加县报告7人死亡、至少12人受伤送医救治,还有许多民宅被龙卷风彻底损毁,一些房车甚至被“刮上天”。据该县紧急情况应对部门官员厄尼·巴格特描述,那些房车“不是仅仅被风刮得翻倒,而是被刮到了很远的地方”。

    1月1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鲁斯县卡皮托拉,风暴过后海滩上一片狼藉。图片来源:新华社

    奥陶加县验尸官巴斯特·巴伯告诉路透社,工作人员13日继续展开搜救行动,检查断树是否压到人、废墟里是否有人被困。他预计,随着搜救范围扩大,伤亡人数会进一步上升。

    在佐治亚州巴茨县,一棵大树被风刮倒后砸中一辆汽车,造成一名5岁儿童死亡、一名成年人重伤。一些媒体报道称,该县一列货运火车还被大风刮得脱轨。佐治亚州格里芬市一家殡仪馆的管理人员沙米卡·彼得森-史密斯告诉美联社,他们在室内听到外面风声大作,“但没想到实际情况有那么糟糕”。由于一棵大树被风刮断后砸中殡仪馆建筑,正在楼内参加守灵的20来人赶紧跑到外面避险,结果看到现场景象,“全都惊得目瞪口呆”。

    据海外网1月14日报道,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说,多个州共报告了35场龙卷风,其中一些风暴的时速达到165英里/小时。社交平台及美媒曝光的画面显示,龙卷风的侵袭让多地满目疮痍,房屋被撕成碎片。在塞尔玛市,不少砖房已经坍塌,橡树被连根拔起,汽车侧翻。截至当地时间13日晚间,佐治亚州和亚拉巴马州仍有数万户家庭和企业断电。

    据中国气象报此前报道,龙卷是强对流天气的一种,充足的水汽和不稳定能量是强对流发生的必要条件。通常来说,美国龙卷多发于春季,且以5月份最多。由于冬季的气象条件总体不太利于强对流活动,属于龙卷淡季,特别是12月发生龙卷爆发和强龙卷的几率总体较小。但1950年以来12月发生龙卷爆发事件有20次左右,且单次产生龙卷风超过30个的事件有10次左右。

    受地理环境等影响,美国是名副其实的“龙卷王国”,2000至2020年平均可记录到1141个龙卷,且每年略有增加趋势。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平均每年出现一次EF5龙卷。

    历史上,造成灾害损失前十位的美国龙卷事件,人员伤亡均在百人以上。2008至2020年,美国因受龙卷侵袭,平均每年死亡人数为87人。

    美国多龙卷主要是因为北美大陆东濒大西洋、西靠太平洋,南面又有墨西哥湾,水汽充沛,雷雨云容易发生发展,容易满足强对流天气的形成条件。同时,美国平原区域多,无高大山脉阻挡,因而中南部平原被称为“龙卷走廊”。

    从19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就已对龙卷风展开研究,并发展出不断完善的预测模型。当前,在龙卷监测、预报领域,美国积累了较多成果。然而,因为龙卷尺度小不易发现、发展快不易捕捉,以及生成环境复杂,往往伴随其他天气灾害等,它仍难以预测。美国当地气象机构对龙卷的预报预警提前量仍相当有限。

    目前,针对龙卷的预报预警,仍属于“世界性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海外网、中国气象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博威合金:公司实际对外提供担保金额(不含本次)为人民币约32.06亿元

    下一篇

    沈阳宏远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被终止审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